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互联网平台化模式进入珠宝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专业市场  加入时间:2017-10-20 9:49:14  byszk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不断涌现O2O、社群经济等新的商业模式,各产业的互联网化使行业结构转变,行业颠覆推动组织的跨界整合,很多企业有机会通过跨界实现颠覆性创新,创业成为新时代的热潮。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平台化发展,加速转型不被市场所淘汰。
      “目前珠宝产业有不少互联网公司开始试着平台化,困难重重,成功的案例仅为少数。”业内人士认为,平台化战略固然能够帮助珠宝产业一些互联网公司获得用户资源、拓宽商业模式,不过,由于多种产品线并行,平台化对运营管理模式的挑战同样不小,并不是每一个公司平台化都能够成功。
      雇佣关系发生变化,员工或将频繁跳槽。领英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曾提出,互联网时代下,平台化企业的雇佣关系应该是企业与员工相互投资的联盟关系,公司帮助员工改变职业生涯,员工帮助公司改变自身并提高适应力,但这将打破终身雇佣制,员工的跳槽率将提升,对于刚刚开始平台化的企业,人员流失将阻碍其发展。
      平台模式与旧模式之间的冲突,新旧观念相碰撞。珠宝玉石产业中,我国的大多数传统企业与传统业务相匹配的是传统的部门制的组织设计,在组织发展新兴业务时却需要采用引入平台化组织设计的理念,这会导致新旧两种模式在资源争夺等方面的冲突,很多传统企业转型时无法很好处理两者的关系,导致发展停滞不前。
      面对这些企业转型衍生的问题,“以人为本”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
      塑造富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没有认同感的组织就没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会导致组织的执行力下降,成为濒于解体的一盘散沙。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塑造富有凝聚力的平台化组织文化,融合组织共同价值观与员工个人价值观,协调组织愿景与员工个人愿景,实行公平公正的薪酬激励和成长激励。
      “因地制宜”,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兼顾。很多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O2O、社群经济这些新兴概念,目前比较合理的解决措施是选择同时兼顾传统业务以及新兴业务。他们会在内部推行两种架构,一种是适应现有业务的传统架构,而对于新业务,则采用项目组这样的灵活组织形式,逐步实现向完全的平台化模式的过渡。
      “BAT平台化的形成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现在来看不太可能重新被复制,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无法建立平台化帝国。”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尽管目前珠宝产业互联网平台化困难重重,但在更细分的珠宝产业市场、更新兴的技术领域,珠宝产业互联网公司的平台化建设仍有无限的可能。
关键字 
专业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