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内忧外患”突破困局正当时
 
专业市场  加入时间:2016-10-31 10:56:57  byszk

      梧州是中国乃至世界人工宝石生产、加工、集散中心,有“世界人工宝石之都”之誉。随着国内外产业环境的变化和技术设备升级,梧州人工宝石产业链条相对单一、产品结构低端趋同、行业无序发展等问题日益凸显,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废物污染也让市民多有烦言。在“内忧外患”的冲击下,人工宝石产业的转型升级更显迫切。

 

 

      产业困局亟待突破
      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步至今,梧州宝石产业曾一度驶入发展快车道,最高峰时期从业人员达12万人,年生产人工宝石超过136亿粒,还建成了梧州宝石城及宝石大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宝石交易集散中心。市宝石办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梧州以合成立方氧化锆为主的人工宝石年加工、集散、交易数量超1000亿粒,占国内产量80%、世界产量70%以上,年产值约25亿元。全市从事宝石加工、贸易及相关产业的企业(含个体户)共3000多家,但从业人员已减至4万人左右。
      从业人数锐减,与技术设备升级密切相关。近年来,由于技术进步及设备成本降低,用于宝石加工的传统八角机(手工打磨)逐渐被更先进的自动化数控机所取代。技术升级换代使宝石加工效率飞速提升,每人每天的加工量由原来手工操作时的两三百粒增加到现在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粒。
      伴随技术、设备的快速进步,长期存在的产业无序发展弊端加剧了产品供过于求,加工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产品加工、销售的利润率均大幅降低。同时,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也对行业生态有所影响,订单量、销售量有所下滑。在多方压力下,不少小微加工企业和加工户转做他业。
      在宝石加工商蒋建成的车间,近50套机器如今一般只有几台在运转。“今年生意比较难做,订单数量减少,收入比去年降了20%左右。”蒋建成说。宝石产业发展已显疲态,加工效率提升加剧了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又使产业雪上加霜,加工利润已由高峰时期的15%~20%降低至如今的5%~6%。
  “加工完了没有买家,不仅赚不到钱,还得倒贴进去。”从业十年的宝石加工户王昭凤对行业的变化有切身体会。在去年和丈夫组成的家庭作坊停摆后,她选择进入一家较为大型的宝石加工企业上班。“做加工的同行有的像我一样进厂,但更多的是直接转行了。”她说。
  “以前经营状况很不错,现在收入差远了,竞争大、成本高、利润薄,市场供大于求,大部分都是做好成品等着别人来买。”在宝石大厦经营店铺的邹先生做宝石生意已经长达18年,他对产业发展并不乐观。

  培育产业立体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推动梧州宝石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健康持续发展,首先要在观念上转变。要解决集聚效应低、附加值不高、产品结构低端趋同等突出问题,必须把单一的加工优势转化为整个产业的立体优势,在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上下工夫,积极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梧州宝石行业规模化、规范化、组织化程度均不高,行业集中度较低的问题十分突出。目前,该行业内小微企业所占行业比例达到90%,且85%以上为家庭作坊式,加工的产品也多为半成品,而员工总数超过200人的较大企业不到5家。对此,相关人士建议,要抓紧做好梧州宝石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宝石产业园区化发展,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发挥好产业集聚效应,发展和引进上规模的品牌企业,带动整个宝石产业发展。
  “现在国家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宝石产业要重视创新的力量,推动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把产品做得更好,大力打造精品,打响品牌。”蒋建成说。据其分析,梧州不少宝石加工企业和加工户对于创新较为忽视,生产工艺还相对落后,打磨出来的成品以中低档为主,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足。
  市宝石办主任覃杏表示,解决宝石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需要坚持科学发展的态度,完善软硬产业发展环境,通过政府、商会、企业的共同努力,集中、优化资源,将分散竞争力变成集体竞争力,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具体来说,要抓住发展新机遇,完善产业发展基础,依托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宝石交易集散中心等优势条件,运用好梧州宝石城列入广西首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做好“就地通关、本地出口”,提供一条龙的商务便利服务;要发挥好商会的作用,做好服务,抱团取暖,制止恶性竞争,增强交流对接,争取引进更多知名首饰企业,并多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展学习,提升产品质量与附加值;要利用好“互联网+”发展,建好、用好互联网平台,做好电商经济,扩大销售渠道,提高宝石交易量;要培养和留住宝石加工、设计人才,让宝石产业发展长具活力。

  产业园区集聚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现代化的加工园区和饰品产业园区,宝石产业粉尘、污水、噪音等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的矛盾不断积累,不仅制约了宝石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宝石产业的形象打造。更有业内人士分析,梧州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的宝石产业高速发展时期,没有配套建设集加工、研发、设计、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促成上下游产业落户梧州,错失了及时转型升级的良好时机。
  为了改变现状,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梧州市转变了产业发展观念,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以宝石加工园区建设为工作重心,以宝石产业转移及综合整治为抓手,引导产业集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全方位推进宝石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已建成俊庆、崇锦、弘洁、鑫联、宏力恒、顺达等六个宝石加工园区,厂房面积共14.9万平方米,可容纳宝石加工机械6000多套。截至今年9月,已搬迁进园区的宝石加工户352户,宝石加工机械1427台(套)。据摸底调查,全市宝石加工机械约5000套,进驻园区数已近三成。“去年搬迁到园区的宝石加工机械只有七八百台,经过各方努力,不到一年就翻了一番。”覃杏说。
  当前,梧州市正加快推动宝石加工园区建设,并采取多项举措,鼓励和引导加工户迁至各园区生产经营。覃杏介绍,产业园区式发展具有多重优势:企业和加工户可以24小时开工,提高了生产效率;增进技术人员交流,相关设施服务一步到位,有助于推进技术革新;废水、废渣得到有效处置,减少了环境污染;实现机器在园区,人生活在市区的“人机分离”模式,配套设施的完善也让加工户可以选择在园区生活。
  “我们将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实施奖励措施,做好微电影拍摄等园区宣传工作,让加工户看到集中加工、转型升级的好处,呼吁动员更多加工户入驻园区,促进产业集群。”覃杏说。


 (李欣鞠 刘振腾)        

关键字 
专业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