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展望天然钻石与合成钻石市场发展
 
钻石资讯  加入时间:2016-5-23 10:46:47  byszk

      本报讯  晓舟报道: 最近,广州钻石交易中心与亚洲博闻有限公司在第十四届深圳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期间,举办了“天然与合成·透视环球钻石市场行业状况”研讨会。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首席研究员陆太进,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宝玉石研究鉴定(评估)中心主任丘志力,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副主任刘厚祥,戴比尔斯集团大中华区市场顾问副总裁林威雄先生等来自钻石研究、检测和市场领域的业界权威等近200名中外业内人士,共同围绕当前天然钻石与合成钻石的市场格局、行业应对以及市场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探讨。广州钻石交易中心总经理梁伟章主持了研讨会。


      其实,在2012年,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实验室就在检测过程中,率先发现了一批未被披露的合成钻石;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NGTC实验室也陆续在送检的宝石首饰样品中,发现在配镶或群镶的天然钻石中掺杂有小颗粒HPHT合成钻石。据悉,合成钻石目前有两种培育方式:高温高压(HPHT)和化学气相沉积法(CVD),但无论使用哪种方法,其成分、性质等与天然钻石并无差异。
如何看待合成钻石对天然钻石市场造成的冲击,天然钻石市场的营销策略是否会因为合成钻石技术的发展而做出改变,如何建立一个健康的钻石生态体系,是摆在每一个钻石从业者面前的问题。 
      陆太进研究员向与会者介绍了合成钻石发展过程,实验室培育钻石的技术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并在过去10年间实现了技术上质的飞跃,合成钻石开始主要应用于航空和军工上,最近几年出现了宝石级别的合成钻石,并在品质和成本上达到了可市场化的水平。
      据悉,从1985年至1990年的5年间,Ib型合成钻石单晶的生长速率增长了275%,是过去15年的4倍多;从2005年至2015年的10年间,合成钻石的生长周期缩短了5倍,价格则下降了50%~70%。同时,利用二氧化碳以及碳酸镁等物质制造合成钻石的技术已经在学界取得突破,“毛发钻石”或“骨灰钻石”成为现实,合成钻石的生产材料商业化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随着钻石合成技术的不断发展,合成钻石优势愈发明显。
      刘厚祥指出,目前全球天然钻石的总重量大约为1.1513亿克拉,而截至2015年底,全球合成钻石的总重量超过70亿克拉,为天然钻石的69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合成钻石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两省,绝大部分出产HPHT(高温高压)合成钻石,但大多为工业用级别,每个月可生产单颗粒无色宝石级的合成钻石重量达16万克拉至20万克拉,但优质大颗粒的产量仍有限。
      刘厚祥表示,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一直密切关注高温高压合成钻石的市场发展。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上海实验室筛选的小颗粒钻石中,含疑似合成钻石的比例呈现一个高峰期,最高占比达11.3%,这其中97%是1分-3分疑似合成钻石。
      刘厚祥表示, NGTC将按照“4D”流程来应对合成钻石冲击,即寻找差异、有效检测、明确标识和证书证签。同时,他也希望钻石行业从供应、生产、零售、检验等所有环节形成完整的“保护链”,并建议相关企业在裸钻阶段主动进行产品属性检查。
      林伟雄认为,尽管近两年来受中国宏观经济影响,中国的钻石需求有所下降,但戴比尔斯预计从2019年开始,天然毛坯钻石产出将出现年均1%~2%的下滑,而钻石销量将出现每年3%~4%的上涨,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一方面,当前钻石矿越来越少,矿井越挖越深,钻石开采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中国、印度、巴西等国中产阶层的崛起,钻石的需求将有增无减。这些因素都将推动天然钻石价格的上涨。”林威雄说。戴比尔斯会利用特有的“看货商”制度,增加与现有配货商的合作,同时向市场提供更多的专业排查设备,以及提供戴比尔斯的专属证书,多方面来提升消费者信心。 
  据介绍,由于合成钻石和天然钻石的流通渠道基本一致,70%~80%都会在印度进行加工切磨,然后流通至世界各地。但在具体运作中,一些印度大型钻石切磨公司为了控制成本,多将一些小钻的切磨委托给第三方小作坊进行,导致最终去向难以追踪。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从源头开始出现的货源不可靠问题,导致后续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合成钻石混入的现象,比如钻石进出口交易、批发、镶嵌加工、零售等环节。”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每个业者的义务和责任。”广州钻石交易中心总经理梁伟章认为,由于合成钻石与天然钻石的差别无法通过肉眼和简单的设备进行辨别,必须借助专业珠宝鉴定机构的力量。“由于这一特性,我们在销售过程中需要确保渠道商以及消费者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同时还需要充分协助维护现有行业秩序,支持整个钻石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未来钻石市场的展望,丘志力教授认为,未来市场将从当前的“天然钻石一统天下”变为“非常明确的天然钻石、模糊不清的钻石和真正的合成钻石三分天下”的局面。他认为,合成钻石的出现带来了钻石价值的重构。天然钻石和合成钻石都是美丽的化身,但功能有差异:前者是自然界的精华,优质而稀有,具有一定的投资属性;后者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优异的高科技材料,主要展示的是装饰功能。“今后,天然钻石与合成钻石会形成相互依存的格局,产业界竞合互动,边界逐渐清晰,最终在某个阶段达到动态平衡。”

关键字 
钻石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