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量身定制:婚钻市场新理念
—— 珠宝设计师马胜利谈个性化设计
钻石资讯  加入时间:2008-5-19 10:04:39  □ 本报记者 赵林娜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中国钻石市场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的钻石市场还基本处在一个以婚钻为主的阶段,特别是年轻的婚庆市场对个性化定制服务的需求正在悄然升温,近日,从日本回国的珠宝首饰设计师马胜利先生凭着丰富的经验,对中国钻石市场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钻石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市场容量需要继续放大
      马胜利说,早在几年以前,国内对于首饰设计还缺乏较深的认识,而今,中国首饰市场已有了很大的发展,无论是工艺制造还是设计理念上,发展速度都还是很快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几年前,他刚从国外归来的时候,发现国内的戒指内弧在设计上都是平面的,戴的时间久了很容易磨损皮肤,于是,就提出圆弧设计,当时这种人性化设计理念,没人能够接受。时至今日,市面上大部分的戒指都已采用了圆弧设计,并且款式多样。虽然速度如此,但是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珠宝首饰消费仍处于初级阶段。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需求层次很低,比如钻石产品多局限在婚庆市场,马胜利举例说,在日本,几乎每人都有好几套首饰,就连中学生都佩戴,而在中国大多还是在结婚时才购买首饰饰品,可见中国的首饰业还有无可限量的发展空间。
      婚戒市场催生个性化量身定制
      “对于婚庆市场的新生代消费者来说,由于对首饰设计有了更多的认识以及个性化生活方式的追求,对首饰设计款式越来越体现个性化的要求,然而,目前珠宝首饰圈的供货销售犹如快餐,消费者总觉得很难找到合口的。”讲到这个问题时,马胜利强调了三点:
      首先,批量生产无法照顾到个性化设计需求。婚钻是爱情的见证,讲求唯一性、纯粹性、永恒性。但是现行的首饰设计尽管推出多种新款,但是在商家的专柜,消费者始终处在“被动挑选”的位置,这就大大损伤了消费者个性化的审美需求,甚至有些消费者无法找到真正适合自己手指圈口的戒指。
      其次,大众化价格定位,难以适合细分市场。柜台上琳琅满目的饰品作为一种大众化消费品,是一种商品而非一件纯粹的艺术品,所以在他的生产流通过程中要受到商品流通与销售思维的影响,在用料及成本核算上都会有所制约,难以兼顾细分市场的购买需求。
      第三,无法满足新生代标新立异的市场需求。80后成为新生代的结婚大军后,对于这些充满了创意和活力的新生代人群,越来越多的人跳出传统婚庆的俗套,个性化需求更加彰显出来。现行的传统婚钻无法与他们标新立异的精神追求相契合。需要一种中餐式的定制化销售模式改变这种不合口味的现状,依据顾客口味点菜下单,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钻饰。
      个性定制:钻饰市场新理念
      目前钻石个性定制市场需求,呼之欲出。马胜利说,定制化销售模式,是目前适应钻饰市场的新理念。它就是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针对性的为顾客提供完美品质的钻石饰品。对于国内消费市场来说,独特完美的钻石产品,满足婚庆市场不同人群的需求。他认为,定制化销售模式,有着超前的市场运作特点:
  其一,独特性
  专业的设计可以制做出独特个性饰品,保证完美质量。原来人们的理解,设计就是画图,其实珠宝首饰的特殊性要求首饰设计制作中准确率较高,从事过珠宝设计与制作的马胜利说,首先图形设计必须标准,制作中也必须精确,尤其是戒指制作时更需要准确,一旦有出入,更改时就比较麻烦,因为指圈是一个完整的圆,没有焊接点,这就需要切开戒圈重新焊接,然无论如何焊接,焊点处都是较脆容易断裂,不但影响美观而且影响佩戴中的舒适度及耐久性。而定制方式就是针对个体生产出适合个人的产品,首先采取事先测量定制者需要的尺寸,依照顾客需要设计出顾客需要的款式,然后用银质制作出戒指模型,供顾客参考,也可根据顾客提出的修改方案,重新设计制作出银制模型,让顾客试戴,满意后才正式制作出需要的产品。这种完全针对个人量身定做的做法,满足了顾客要求,避免二次切割处理,保证了首饰的完整性及质量,款式。
  其二,性价比
  针对不同消费水平的人群提供不同的服务。现代婚礼当中钻石戒指,项链是一个女人的梦想,必不可少,而对于一些收入较低的人群昂贵的钻石成了一种心理负担,有的甚至为满足新娘的要求,购买二手的钻石戒指,项链,知道后往往闹得大家心里不舒服。定制化模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它可以根据消费者经济状况量钱定做,比如说,新人可以综合考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提出2000元的标准做一个钻戒,制作者就可依照这个标准选择钻石大小,成色,贵金属种类及用金量,马胜利说,依照标准做出产品价格与估价相差不会超过100元。这种一对一的模式减少了流通环节中的附加值,为顾客节省了成本。
      其三,可信度
      这种消费让消费者的每一分钱都花的明明白白。这些饰品的每一部分都依照市场价格来确定,饰品价值分为三个部分,钻石、白金、手工费,都清清楚楚。具鉴定证书的产品,保证钻石的真实性,解决了顾客最为担心的问题。
      其四,灵活性
      运作方式的灵活性,还可以对顾客提供的老款的金戒,钻戒、项链进行重新设计加工,制作出顾客需要的新款式。马胜利说,他在北京恒信玺利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时,曾利用顾客送来的旧宝石首饰设计制作出的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栏目中上映。
      定制化模式还可以解决顾客后顾之忧,旧首饰可以在这里得到价值的实现,按照当日市场金银及钻石价格回收。
      同时马胜利道出另外一个问题,他说,定制化产品里没有品牌的价值,对于钻石产品来说, 如果钻石足够大时,其实品牌价值已经变的不足为道了。
      “以最低的价值生产出的达到最好效果的首饰才是定制化模式的灵魂,只有顾客的满意才能带来利润的回报。这种经营销售方式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马胜利说。
关键字 
钻石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