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红宝石的历史文化弦动着人们的心灵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08-6-17 13:41:15  宝玉石周刊
  人类喜欢彩色宝石,崇尚彩色宝石,据说至少也有6000至7000年的历史。
  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地进步,人们对彩色宝石的认知度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但是,人类对彩色宝石的核心价值,即彩色宝石的无限魅力——颜色或者说色彩则始终没有改变。也就是说,彩色宝石的色彩之美是恒久的,是不会随着人类历史文化的发展而改变的,这就是彩色宝石的本质、核心价值和魅力所在。人们常听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其实,彩色宝石同样是恒久远,永流传,而且内涵更丰富,更精彩,更富有诗意。
      人类对色彩的感悟历史和认识实践是历经漫长的人类发展演化而逐渐深化,不断地积累,沉淀而成的。无论是现代人还是古代人,无论是皇宫贵族还是市井平民,在历史、文化的发展进程中为什么都把红宝石、蓝宝石等作为珍宝,作为财富而倍加喜欢珍爱呢?这要从我们的祖先——原始人类对颜色的认识和感悟说起。
  红色是人类最早感悟和认知的颜色。
  在古老的年代,人们用特别美丽而强悍的动物之血为新生儿洗浴。血的象征含义转化为颜色,即红色。故而红色象征着生命、活力,象征着激情,象征着爱情。唐朝大诗人王维曾写过《相思》,其诗曰:“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此诗至今仍为多情的美女俊男所熟记。有的情侣用红豆镶嵌成戒指等饰物相赠,表达相爱相思之情。在中国古代,男女之间确定婚姻关系要互送礼物,称之为“传红”,而男方送给女方的订婚聘礼称之为“红定”。为表达吉利,婚书常用红纸或红绸子书写。婚礼仪式上的布置先要求“满堂红”,举行婚礼时要挂红灯笼,贴大红双喜字,贴红纸书写的婚联,入洞房新郎新娘要牵红巾……
  红色更是中国女性最爱的色彩,红色在古代简直就是美女的代名词。女子的盛妆称之为“红妆”,红色就是艳丽动人。古人还常用“红颜”形容女子娇柔美丽的容颜。总之,红色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具有非常浓重的情感色彩,具有非常丰厚的情感内涵。其中,除了爱情、婚姻、美丽的情感之外,还有红色情感,即忠诚和纯正的情感。中国人非常看重对人对事的忠诚度。忠心报国,红心向党,这是人向大爱示以忠心。而以红心表达爱情则是取其纯正、品格优秀之意。红色在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心灵深处有浓重的根基。人们用红宝石表达爱情,用镶嵌有红宝石,特别是用心形红宝石镶嵌戒指,作为订婚戒指,作为结婚戒指,就是这种情感的具体表现。红宝石在人们心目中被视为最珍贵的宝石,价格甚至高于同样大小的钻石,也是人们珍爱红宝石浓厚情感所致。像1998年苏富比拍卖的一颗重15.97克拉缅甸红宝石戒指,红宝石每克拉成交价达22.8252万美元,而同年嘉士德拍卖成交的一颗重2.459克拉的钻石成交价每克拉才14.232万美元。
  包括欧洲在内的西方人,西方文化也强调红色之美,红色代表女性,红色代表爱情,代表着相爱之人的红心相印。十八至十九世纪欧洲盛行镶嵌有心形红宝石订婚戒指和结婚戒指,更为情侣所青睐珍爱。像西欧,1760年,The Alice and Louis koch就戴有一镀金银质订婚戒指,其中心就是一个大的红宝石,而且心形切割,所表达的就是爱情,而且是火红的,炽热燃着的恒久爱情。红宝石戒指在18至19世纪还常作为结婚周年纪念礼赠给所爱之人。红宝石也是人的生辰石的首选。这些礼俗直至今日仍盛行不衰。只是由于优质的,特别是重量大的红宝石极其少见,而且价格极为昂贵,如高档优质的红宝石首饰特别是缅甸抹谷出产的鸽血石红色红宝石仅在部分富有的人,在世界著名的拍卖市场上才有机会选购到。从近年世界著名的两大拍卖行的拍卖情况看,红宝石,特别是缅甸优质红宝石首饰的拍卖走势非常好,拍卖价格不断上扬,供不应求。
  2007年Sotheby香港秋季拍卖会上拍卖的一件由缅甸优质红宝石为主石配以钻石的戒指,Taffin估价为150万美元。这件红宝石戒指上的红宝石重7.2克拉,由美国首饰设计师James de Givenchy设计。
  De Beers历经百年以上大规模长期推展钻石首饰,钻石文化,“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家喻户晓,在白色钻石首饰浪潮席卷全世界的今天,人们还肯花百万以上美元购买一红宝石戒指,这是为什么呢?回答只能是红宝石具有无限的魅力,红宝石的历史文化具有丰富的情感内涵弦动着人们的心灵,激发着人们的情感。
  自然界的颜色是极其丰富的,不仅是美的源泉,更具有丰富动人的情感。自然界的颜色具有独特的性格。尽管颜色本身是无生命的,但当其与有思想有认识有情感,有意志活动的富于生命的人熔为一体时,就成为表现人们心灵活动的一种符号,一种激情,一股巨流,就成为人类灵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颜色的追求、喜欢就是人们心灵世界的外在表现,内心情感的外流。这就是人们喜欢红色,恒久喜欢红宝石、红宝石首饰的根本原因。
  从这个意识上说,作为营销红宝石、红宝石首饰的企业在红宝石,乃至整个彩色宝石,彩色宝石首饰根本价值,无限魅力,丰富情感内涵的历史文化,市场开拓方面还存在着非常巨大的空间。红宝石、红宝石首饰以及彩色宝石首饰历史文化的推展宣传活动和力度仍需加大投入,进一步强化;在红宝石,彩色宝石及相关首饰的款式设计,精细加工上,更多地增加红宝石、彩色宝石及相关首饰的附加值;让广大消费者在红宝石,彩色宝石首饰的消费中更充分地感受红宝石、彩色宝石首饰的丰富情感内涵,动人心弦的美感,充分展示自己内心世界感悟。
  香港泰尼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精心设计推出的“女人花”品牌首饰系列就是选用缅甸优质红宝石,以标志自然之美的花形款式设计,突出表现红宝石的自然之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浓重的情怀,让女性的内心灵感,炽热燃烧的爱情以及对自然之美的感悟和追求得以最充分的展现,最真情的享受。
  “女人花”品牌推向市场之后,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烈欢迎、青睐,无论在展销会展销,还是在店内的批发零售,效果都非常好。有的顾客买了一件之后,又再来买套件;有的自己买之后,受到朋友的称赞,家人的夸奖,继而又带着朋友、家人来店选购。
  回访服务发现,消费者之所以如此酷爱“女人花”品牌红宝石首饰系列产品,那是因为该产品把红色的历史文化内涵、情感熔合于红宝石的品格之中,并与女性的心灵感悟,对爱,对美的追求化为一体,因而弦动了女人的心灵。
  经验告诉我们,推展彩色宝石及彩色宝石首饰必须从基础抓起,基础就是彩色宝石及相关首饰的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浓重的动人情怀。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