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钻石——恒珍观赏之美、欣赏文化底蕴
钻石专栏·宝玉石周刊
钻石专栏  加入时间:2007-7-20 11:38:32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王久华

    钻石的矿物学名叫金刚石,人们俗称金刚钻,除众所周知的钻石可做为硬通货、宝石首饰、重要的工业应用外,含于岩石上的钻石,在近年已进入观赏石领域,成为极其珍贵而且十分稀有的晶体观赏石。很引人注目。众多行家、名家、富贵人士纷纷收藏,以此引以为荣。
    钻石进入奇石之列的首要条件是因为它具有深厚的人文基础,令人一见其面就可浮想联翩。
    远在2000多年前的印度,伴随着佛教的兴起,人类发现了金刚石。之后,人们逐渐认识到了金刚石的最高硬度性,除此之外又无坚不摧。因而人类对它顶礼膜拜。佛教的光大,产生了深博而奥妙的许多佛教文化,钻石的许多优秀性质也就被人们借用。佛经类就有了《金刚经》;在18护法罗汉中就有了“金刚罗汉”;在一些地方的佛骨舍利子中就有了金刚石的影子;在藏传佛教的重要寺庙中的大佛额部常镶用金刚石;在中国的少林武功中有金刚腿功;在佛教信徒中有描述的佛家“金刚不坏之身”的传说等等。
    在我国历史上,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见《诗经·小雅·鹤鸣》)之说,至战国中后期至汉代,常见“昆吾割玉刀”之说。其中的“石”、“刀”均是今人所指的可削铁如泥的金刚石。在中国老百姓中流传最广的一句与钻石有关的俗话就是:“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在当今的文学作品影视剧中有描写抗日英雄故事的《烈火金刚》等。可见,金刚石在民众心目之中的文化份量有多重。
    有以上众多悠久的文化底蕴,金刚石进入观赏石的领域,就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所以,金刚石一进入赏石领域就受到人们的热情欢迎,几乎如同抢购。人们首先用它的佛教内涵以避邪镇宅、尔后再欣赏它的物质特性。
    金刚石又具有耀目的光泽,民间认为:妖魔鬼怪见此光非死即遁。金刚石有高的透明度,规划的几何晶形。高的折光率,使它晶光内蕴,一经琢磨、华光四射、璀璨无比……
    金刚钻的稀有是出了名的。科学资料证实,富有的矿石(即高品位者)需要300吨500吨才见1克拉(1克拉=0.2克)的金刚石。稀有决定了它的罕见难求,使之寥若晨星。再加上其它特性,使每颗金刚石都成为不可重复的自然珍奇。所以,在欧美等地财富人士、艺术爱好者均极力购藏,并称之为“最重要的天然晶体艺术石”。含在原岩上的金刚石的产出量较颗粒金刚石更少之又少,是颗粒金刚石的万分之一。因为颗粒金刚石小,在国外,众多奇石爱好者要求,将颗粒金刚石粘在原岩上欣赏。近年,国内奇石爱好者也有这种要求。他们认为,含在岩石上的金刚石便于清供、把玩欣赏。
    广大奇石界人士爱好钻石观赏石的深层经济因素,就是它的高价格和恒久远。其高价值性,人们大都略知一二、不再赘述。
    关于稀珍的观赏钻石的欣赏,可总结为:欣赏文化底蕴、高硬与奇异的晶形、财富与价值效应、欣赏晶体造型艺术与科学意义、心理俗念与民间传统等。
    笔者经悉心研究,认为金刚石特别是原岩上的金刚石具有其它观赏石不可比拟的诸多之美。
    意韵美:晶石与原岩色差别大、对比强烈,具有视觉冲击力。在原岩上除金刚石之外,还有云母、橄榄石、蛇纹石、黄铁矿、方解石、石榴石、铬铁矿、透辉石、尖晶石、钛铁矿、铁钾铬石、钛钡铬石和一些岩石捕虏体。因此,有时,原岩也可以色彩缤纷、甚至形成文字与画面。粗糙的暗色调岩面映衬光滑的晶体,有如着牛仔装的青春美少女,美煞爱煞!
    文化底蕴美:除上文言及的文化底蕴外,人们还可以联想到世界上众多的与金刚石有关的文化故事、传统事件。另一方面,含金刚石的岩石“金伯利岩”,是来自非洲的含金刚石岩石名称。“金伯利”,这是多么好听的名字,金伯利意好又吉祥。
    造型艺术美:在欧美等地,奇石收藏家们将晶体石谓之晶体艺术造型石。其美包含数字概念、几何学、对称艺术等,其美轮美奂的造型令人难以捉摸。金刚石聚晶体的造型更是令人纷争之止。在我国,著名的“常林钻石”的晶形归类,至今未有完全定论。可见造型之迷。美得使人难见真性。
    科学之美:正如其它晶石一样,金刚石观赏石同样具有科学美,当然其科学性更加复杂:产于特殊的地质板块、在地幔中形成、高温高压的地质环境,要有火山通道才能使岩浆爆发上升至地面将金刚石裸露出来,金刚石的赋存状态及伴生矿物,成矿机理,金刚石的分类形容及应用等等。科学之美令人着迷,所以地学人士矿物界宝石界奇石界、地学院校、专业机构将其做为地质标本收藏研究。视为重要的科学实物材料。
    经济价值之美:金刚石是高经济价值的载体是无疑的,但是价值究竟有多高,普通的人们是不清楚的。只请人们记住一点,它是世界上最贵重的矿物。曾有2.01克拉的红钻石,卖出4800万美元的记录。手捧宝石之至尊,心里头当然乐哉美哉。
关键字 
钻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