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黄金产业还要炼“真金”
 
黄金资讯  加入时间:2017-4-17 10:55:21  byszk

      我国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黄金产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产业集中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亟待提升等问题,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掘金”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好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将有助于黄金产业炼出“真金”,作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消费国,我国黄金产业仍有提升空间。
      近日,《黄金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相继推出,黄金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提升行业发展质量,拓展行业发展空间,黄金产业谋转型,不仅要苦练内功,也要从“一带一路”“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中寻找契合点,抓住机遇,顺势升级。

      大而不强有待转型
      分析2016年黄金产业发展状况,有两组数据值得注意。一是去年国内累计生产黄金453.49吨,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产3.43吨,黄金产量总体保持平稳。二是黄金消费量达975.38吨,较2015年同比下降6.74%,尽管连续4年排名世界黄金消费第一位,但消费下滑趋势依然明显。
  这也印证了行业生产端和消费端正在形成的两大趋势。生产方面,大型黄金企业主导黄金产量的格局正在逐渐形成,2016年,中国黄金、紫金矿业、山东黄金、山东招金等大型黄金企业集团黄金成品金产量和矿产金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9.85%和40.05%。消费方面,经济低迷使黄金首饰销售量大幅下降;由于黄金具有避险保值功能,实金投资表现抢眼,金条和金币消费大幅增加,合计增长近30%。
  “‘十二五’期间,黄金产业的规模、资源储量都实现了持续增长,行业的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也可圈可点。”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表示,在黄金价格经历由高峰跌至低谷的“过山车”中,黄金企业较好完成了行业“十二五”规划目标。
  但宋鑫也指出,黄金行业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矿业资源整合进展缓慢,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黄金消费缺乏有效引导,黄金饰品附加值不高,黄金零售企业尚处于卖原材料阶段。”这些问题普遍存在于国内涉金企业中,河南黄金协会会长刘伟表示,现在黄金地质勘查工作相对滞后,基础储量占资源储量比例不到23%,远低于全球50%的水平,部分老矿山已出现资源危机,黄金矿山井下深部开采技术亟需突破;产品方面,各公司货品的同质化倾向非常严重,大型批发展厅货品款式基本相同,导致低价竞争,只能微利经营。
  “面对挑战,黄金行业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开展新一轮资源整合和企业并购重组,尽快进入优胜劣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新阶段。”宋鑫表示,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发掘新的增长点。

  提高人民币“含金量”
  几年前,中国大妈出手抢购黄金的报道曾引发持续热议,金价波动、金条热销……黄金投资话题始终热度不减。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资本避险需求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黄金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近日公布的《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黄金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兼具商品和货币属性,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有业内专家提出,黄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不仅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价值锚”,还有利于优化央行资产负债表,提升人民币信用,有助于对冲人民币币值波动风险,可以为离岸人民币回流提供很好的渠道。
  “黄金既是物质财富,也是财富的储藏手段,是支撑现行信用货币体系的物质基础,新时期赋予了黄金行业更加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承担为人民币国际化增信的重任。”宋鑫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黄金储备量适当增加的意义凸显,“黄金储备量应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石’,意在提高人民币的含金量”。
  去年,我国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据报道,自争取加入SDR一揽子货币开始,我国黄金储备量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2月底,已增至1788吨。“相比过去几年维持在1054吨的水平,增幅比较明显,这也体现出黄金储备的重要作用。”宋鑫说,未来黄金产业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增加人民币的含金量,为人民币国际化打牢基础,为国家金融安全提供保障。
  “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在宋鑫看来,依托已有的产业、市场基础,以及黄金产业特有的落地优势,黄金产业搭乘“一带一路”的机遇,不仅意味着黄金企业“走出去”有了新的机会和平台,更有可能为其他产业对接“一带一路”提供先行示范。
  最明显的优势首先是沿线地区丰富的黄金矿产资源。数据显示,“一带一路”辐射中亚、西亚、东南亚、非洲等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沿线国家黄金储量总和约为21000吨,占全球总储量的41.5%;2014年,沿线国家黄金产量总和为1116吨,占全球总产量的35.6%;全球20大黄金矿山有6座位于该区域。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沿线旺盛的黄金市场需求及活跃的投资交易环境也成为国内黄金企业“掘金”的有利条件。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沿线国家首饰消费达2025吨,占全球的82.4%;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为778吨,占全球的77%。“一带一路”沿线的上海、香港、新加坡、迪拜、孟买、伊斯坦布尔等地也是全球重要的黄金交易市场,在世界黄金产业价值链条中占有重要份额和地位。
  “黄金资源开发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条件要求相对较低,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推进初期,电力、交通等配套尚不完备的情况下,依靠柴油发电、自修矿区道路,便能实现基建和生产。同时,黄金价值高、体积小,单位产值的能源、物资消耗少,用水量、三废排放量也不高,产品运输也很方便。”宋鑫表示,黄金矿业在沿线国家的先行落地不仅是国内黄金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也将为其他矿产品种走出去起到良好示范效果。

关键字 
黄金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