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黄金投资需求二季度狂飙141% 下半年金价或再创辉煌
 
黄金资讯  加入时间:2016-8-22 13:35:57  byszk

      8月11日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报告显示,二季度黄金总需求同比增加15%,ETF黄金买兴飙升,投资需求同比骤增141%,下半年首饰需求有望回升,或进一步推升金价。

      上半年金价飙升25%,成为最强劲大宗商品之一
  2016年上半年黄金价格增长25%,再创1980年以来上半年新高。投资蜂拥而至,金价自2015年底开始呈现飙升态势。但是金价存在一定的波动性,这也是影响消费需求的综合因素之一。
  2016年金价迎来开门红,第一季度增长了17%,随后第二季度进一步攀升,2016年上半年是35年多以来金价表现最强劲的半年。从美元来看,黄金是监测的大宗商品中表现最为强劲的投资品种之一,仅次于布伦特原油和白银。
  2016年上半年以几大主要货币计值的黄金收益:以美元计价的金价上涨25%,但仍然不及其他主要黄金消费市场当地价格的长势,包括中国、印度和欧洲;脱欧公投之后英镑大幅下滑,致使6月最后一周以英镑计价的金价飙升。

      ETF受追捧,黄金投资需求飙升
  上半年黄金投资需求达1064吨,比2009年上半年的高点还高出16%,几乎占据黄金需求的半壁江山,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黄金投资占据总需求的最大份额。
  第二季黄金投资规模达448吨,较2015年同期高出逾一倍,主要是因ETF投资增至236.8吨,而去年同期ETF流出23吨。2016年上半年黄金ETF增持创历史最高水平。

      大事件频发利好黄金,三大因素点燃投资热情
  WGC市场情报主管AlistairHewitt称,初步数据显示,这一势头延续至下半年,7月进一步增加了80吨,他指出三大明确因素支撑了黄金投资:
  1.负利率的扩大对金市的影响:进一步助长了不确定性,并降低了黄金投资的机会成本。
  2.英国脱欧加剧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避险需求推升需求。
  3.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放缓,美元走势减弱。
  WGC指出,今年几大重弹袭击西方市场,迫使西方投资界将注意力转向黄金,而这一情况在第二季度更甚。
  首当其冲的是全球货币政策。日本和欧洲采用的负利率政策,加之市场对美国加息周期放缓的预期,投资者日益看好黄金市场,相信黄金的长期下跌趋势已经走到了尽头。
  此外,市场不确定性加剧。2016年各类事件频发,加剧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比如负利率政策,也因此进一步凸显了黄金作为一种优质流动性资产的角色。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公投,意大利银行业摇摇欲坠,有力地推动了黄金的投资。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持续动荡,更是进一步巩固了黄金投资。

      黄金首饰遭冷落,金币金条需求持平
  第二季珠宝首饰购买规模下降14%至444.1吨,中国减少了15%,印度下降了20%。中国和印度分别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黄金买家。
  虽然ETF投资强劲,但消费者对金币和金条的需求持平在211.6吨,上年同期为209.1吨。
  中国消费者对黄金的需求下降14%至183.7吨,远低于5年均值251.3吨。世界黄金协会称,消费者信心低迷、经济不景气和监管规定均打压了需求。
  第二季央行的黄金需求锐减40%至77吨。
  不过,金价上涨导致再生金供应增加23%至327.7吨,这将整体黄金供应推高了10%。

      下半年金饰需求有望回暖,或进一步推升金价
  WGC认为,今年上半年遇冷之后,下半年金饰需求将回暖。印度三分之二的黄金需求来自农村,在印度农村地区,珠宝是一项传统的投资。印度的两大重要节日,Dhanteras和Diwali以及西方国家第四季度的假期,都会拉升金饰的需求,金价应能上涨,这或将进一步支持全球现货金走高。
  在截至12月底的季度,一般能占到印度全年黄金销量的大约三分之一。因为结婚旺季和排灯节等节日在这个季度开始,人们都愿意在这个时候购买黄金。排灯节在2016年10月的最后一周。
  WGC印度业务高管SomasundaramPR表示,他预计下半年需求将回升至503-603吨,尽管本地金价上扬了26%。

      多种风险犹存,下半年仍需谨慎
  尽管如此,下半年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给黄金的乐观情绪浇上一盆冷水,如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饱受压力的印度农村收入,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等。
  风险因素可能限制中国以及印度下半年的需求。
  近期美国部分数据向好,如美国经济持续显露回暖迹象,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期待恐将会另金价承压。


(王哲)        

关键字 
黄金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