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产业供应链金融及供应链伙伴关系现状分析
在行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9-8-14 12:05:53  byszk

珠宝产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其产业链各环节均对资金有着大量的需求,然而近年来珠宝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珠宝企业普遍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由中宝协基金编写的《2017珠宝产业上市公司研究报告》指出,连续上升的财务费用已成为削弱珠宝产业上市公司盈利的重要因素,解决珠宝企业的融资问题已刻不容缓。

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的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金融工具,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飞速发展,模式及内涵持续升级,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相关的支持政策也陆续出台。然而中宝协基金初步调研了解到,目前珠宝行业对供应链金融这一概念还较为陌生,使用过供应链金融产品的珠宝企业亦在少数。

为有效促进珠宝产业供应链金融发展,助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中宝协基金于2019年7月15日以问卷形式发起了“珠宝产业供应链伙伴关系及供应链金融现状调查”,调查历时2周,收回有效问卷136份。调查样本涵盖了不同规模、不同经营业态、不同区域范围、不同经营年限的企业,且其中多为综合实力较强、业务稳定且经验丰富的珠宝企业,在供应链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代表性,可以认为此次问卷调查能够较好地反应珠宝行业的整体情况。

一、企业面临的难题及状态

在问及“当前经营的主要困难”时,多数珠宝样本企业指出“劳动力成本上涨”、“销售不佳”是目前企业经营的最主要困难,其次“资金紧张”和“下游企业拖欠款项”也是经营中的重要难题。

尽管当前困难较多,从业者们仍普遍持有乐观的态度。在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的判断方面,超过半数样本企业认为目前的外部环境对其企业发展较为有利;谈及行业未来前景时,更多的样本企业表现出积极情绪,近7成认为行业发展前景较好。

二、行业融资渠道有限,对融资新渠道认知不足

近半数的样本企业(45.59%)表示目前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超过半数的样本企业(55.88%)表示较难或无法获取银行贷款;然而融资成本方面,仅有7.4%的样本表示可接受12%以上(年化)的融资成本。供应链金融的诞生正是为了填补银行贷款(通常年化利率在5%~8%)与传统民间借贷(年化利率普遍在18%以上)之间的空白,珠宝企业对低利率融资模式的强烈需求说明供应链金融在珠宝产业有着较大的市场空间。

三、对供应链金融的认识及应用情况

目前行业整体对供应链金融这一概念表现得较为陌生,仅有不足四分之一(22.06%)的样本企业表示对供应链金融非常了解,且使用过相应产品;但与此同时有50%的样本企业表示使用过存货抵质押融资。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了珠宝存货抵质押融资模式具备可行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目前行业内的存货抵质押融资模式较为传统,尚未与“供应链金融”的理念结合,有进一步升级的空间。

对供应链金融优势的理解方面,“获得低成本融资”、“减少流动资金需要”及“提高资金周转速度”三个选项获票率最多,说明目前珠宝企业对供应链金融的关注点主要在资金层面,对供应链金融提高供应链运行效率方面的作用认可度较低。
四、供应链伙伴关系及信息共享情况

供应链金融的基础是供应链管理,没有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就成了无本之木。协调融洽的供应链伙伴关系可以有效提高供应链信息共享及供应链管理效率,从而为供应链金融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并大幅降低供应链金融风险。

本调查以企业的综合实力及其在供应链上所处的地位将样本企业划分为四类,分别是核心企业(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大型企业集团,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核心从属企业(非知名企业、大型企业集团,其业务主要围绕核心企业展开,作为核心企业的供应商或经销商),普通企业(与核心企业往来业务较少,但有多个上下游伙伴且关系稳定),以及边缘企业(处于供应链末端,仅与一两家非核心企业有稳定的业务关系)。四类样本企业的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

1. 供应链伙伴关系

总体来看,珠宝行业内的伙伴信任度较高,四类样本企业都认为与上下游保持着高度的信赖关系,相信上下游伙伴会遵守相应承诺。在维护伙伴关系的意愿方面,核心从属企业在表现出最高的积极性,核心企业次之,边缘企业得分最低。这一结果显示出核心从属企业对核心企业具有较强的依赖性,且在供应链上位置越边缘、合作伙伴越少的企业伙伴关系越不稳定。

2. 供应链信息共享意愿

可共享的信息可分为生产运营信息、计划策略信息以及成本利润信息三类。

生产运营信息方面,四类企业均对“订单处理信息”和“订单排产信息”表示出较高的共享积极性,而对“存货物料信息”及“产能信息”的共享意愿相对较低;

策略信息方面,核心企业、核心从属企业及普通企业都表示若策略信息对伙伴有利则愿意提供,但除核心企业主动分享策略的动机较弱;利润信息方面,四类企业都表现出较高的敏感性,分享的意愿较低。

五、结论:企业对低成本的新融资模式有着较强的需求

本次问卷调查的主要结论如下:

首先,珠宝企业对低成本的新融资模式有着较强的需求,同时对供应链金融的认识和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珠宝行业供应链金融存在着较大的发展潜力。

其次,珠宝存货抵质押融资已被证明具有可行性,只是需要结合供应链金融的理念和更完善的风控进行升级。

最后,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场景基础)和核心从属企业(供应链金融的主要服务对象)具有稳固和谐的供应链伙伴关系及较高的信息共享意愿,说明珠宝行业已具备了开展供应链金融的主要条件。

因此,我们认为在珠宝行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