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行业各领域代表为知识产权保护集体发声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7-8-18 14:53:57  byszk

      本报讯 晓舟报道:珠宝产业同质化、模仿抄袭现象严重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也是阻碍行业品牌培育的一大瓶颈。珠宝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全行业的高度关注。


      8月11日,中国珠宝第一届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深圳君悦酒店盛大举办。本届论坛旨在唤醒中国珠宝行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珠宝行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来自珠宝行业各领域的近300位专家学者、业内精英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出席论坛的代表共同作出承诺:支持创新、保护原创、推动合作、共同发展!共同为珠宝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发声。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史洪岳在论坛上表示,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扰是:首先,我们的知识产权经济效益的转化率有待提高;其次,企业维权的成本和周期等因素,对企业的压力也很大。近两年,国家先后出台了众多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政策,为促进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宝协正在筹建一个行业基金平台,要在资本、金融等一系列方面,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中宝协还将筹建珠宝行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做好知识产权申请、维权、推广服务,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珠宝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宣传诚信企业,建立“黑名单”公示制度,为未来中国珠宝产业良性的上升轨迹保驾护航。


      据了解,目前珠宝市场上,有的新作品刚一问世,就有不少抄袭模仿者紧随其后,以假乱真,扰乱市场。抄袭之风已成行业之痛。为此,史洪岳秘书长指出,在珠宝设计产权意识薄弱,创造价值被稀释的当下,唤醒中国珠宝产业产权意识已成重中之重,加强珠宝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营造珠宝行业良性发展轨迹已成当务之急。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取得了蓬勃发展,成就显著、成绩斐然,发展速度和整体规模令世界瞩目,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强,中国市场也已成为世界珠宝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但从全球视野来看,当前中国黄金珠宝行业整体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与欧美日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在这次论坛上,中国黄金报社社长陶明浩指出,这样的差距主要在品牌和设计上,而要补足这两点,都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
      众所周知,“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普遍难题,对于如何破解之一难题,陶明浩社长认为,珠宝行业需要群策群力,政府、协会、媒体、企业和消费者紧密结合才能破解。
      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晓飞认为,珠宝行业侵权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现状给整个珠宝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行业内大量的侵权行为,严重挫伤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深宝协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建立适用于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从企业层面出发,力推整个行业更好地形成健康、积极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文化理念,进一步提高深圳珠宝业知识产权意识,为行业创新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


      深圳市罗湖区经济促进局局长周建军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深圳珠宝产业良好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必要要求,知识产权的培育和运用必将是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
      深圳市黄金珠宝知识产权联盟陈春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已处在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关键发展阶段,知识产权的培育和运用必将是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深圳市黄金珠宝知识产权联盟将围绕行业需求,在未来工作中,着力打造“一库一池一基地一中心”工程。具体为: 一个专利数据库、一个专利池、一个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一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全方位地保护珠宝行业知识产权。
      创新,是珠宝产业发展的源动力,而知识产权的保护则是为创新保驾护航。爱迪尔珠宝尊重产品,尊重为此付出匠心的珠宝从业者,从而达到产品的优质和独特,设计师的创作激情不被磨灭。爱迪尔珠宝在珠宝行业知识产权创新保护方面,愿与千千万万的珠宝从业者携手合作,同道同行。
      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苗志国从爱迪尔珠宝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专利产品设计、研发、申请和保护等方面向与会嘉宾诠释了此次论坛的主题。他表示,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将以此为起点,为珠宝行业未来良性的发展轨迹做出一份努力。
      无论在任何行业,创新和保护总是相辅相成的,而珠宝行业的创新保护更是基于对产品和对产品设计者最起码的尊重。苗志国介绍说,从2003年开始,爱迪尔珠宝的专利保护和产品创新已经走过13年光景, 从2009年的“炫彩”,到2012年“灵动”系列开启“会动的钻石” 吊坠革命,无不在行业掀起热潮。
      在本次论坛期间,爱迪尔珠宝“合作共赢”专利产品代表作“爱灵动”系列正式发布。爱迪尔珠宝成为产品推广商,缘与美作为产品专利授权方。为让“合作共赢”落地,推动“灵动”系列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爱迪尔珠宝与缘与美公司代表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体现了珠宝行业的契约精神。
      深圳市时尚买手协会秘书长何涛、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实验室主任丁汀、深圳市缘与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添伟、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日明等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高峰论坛的举行,将把我国珠宝企业的技术创新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上升到一个新的认知高度,为珠宝行业的技术创新,专利保护,合作共赢指明新的方向。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