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企业只有关注宏观经济才能更好发展
广东省黄金协会常务副会长伊兵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7-4-24 10:47:34  byszk

      在谈主题之前,我先向各位珠宝从业者们讲清楚两个问题:1、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宏观经济?2、应该从哪些角度关注宏观经济?2011年,是我国珠宝行业发展最快速的时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达到历史顶峰的时候。当时,做珠宝的很少有亏钱的,于是很多人就大肆扩张,导致根基不稳,当时没有人想到两三年后经济会回落的这么快,一些此前发展最快的企业,倒闭的也很快。其实,我有一些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朋友早在2011年9月份就和我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市场需求将会改变。如果我们珠宝行业有更多的人懂得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话,我们就会少走很多弯路。这就是珠宝行业为什么要关注宏观经济的主因。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管理者认识到“做企业必须要关注宏观经济走向”这一点。

 


      企业需要认识到“长板理论”对“资源整合”的重要性
      我观察到现在的市场发生了两个变化。第一个变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让我们获得的信息量呈爆炸式增长,这也导致了以前基于信息不对称而存在并壮大的企业迅速的倒闭。例如,改革开放中最先富起来的“倒爷”们。第二个变化,商品供应由计划经济下的紧缺,到市场经济下的泛滥。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商品的价格和繁多的品种中看出来。这两个变化引起了我们经济模式的改变,以前盛行的“短板理论”,但在信息爆炸,资本泛滥的时代,企业没有时间去补短板,取而代之的是“长板理论”,就是企业要抓紧时间以自己的优势(核心技术、管理模式、市场广阔)和拥有你缺少条件(资金、人才、平台)的公司进行合作,也就是现今社会十分强调的“资源整合”。只要你有一个长板,就有了和别人合作的砝码,这也是现在许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创业公司能迅速崛起的原因,如滴滴、摩拜单车等。
      企业在决策方式、行动方式上也产生了变化。以前企业在决策上,大多依靠极少数人的管理层决定,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型公司采取了“全员决策”的方式。行动方式也由以前跟着最先进、最成功的企业走的“慢半拍”理论转变为了凡事争先,创新第一的方式。这样的转变恰好能为我们较为传统的珠宝行业提供借鉴,也是改变的一个契机。
      顶层设计有助于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宏观经济的概念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顶层设计”,在这方面做的很成功的地方就是深圳。深圳在政策优惠期过去后,社会上关于深圳将被抛弃的传言甚嚣尘上。事实上深圳在建市以后,GDP的增长速度一直都是全国第一,最高的一年甚至达到了60%,36年来平均增速23%,但在2003年也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数据,深圳的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相当于一个常年的冠军突然掉队了,让很多人以为深圳不行了的说法得到了印证。但随后的十多年的发展证明,深圳依旧处在全国发展的前列,这并不是偶然。深圳在本世纪初就开始强化顶层设计,对宏观的构架非常重视,当时深圳市政府针对深圳的土地资源有限、人力资源成本将提高等问题都进行了设计与规划,当时就奠定了创新驱动的概念。
      我们回头去看大的代工企业,例如华为、富士康、比亚迪等,都开始由中国制造转变至中国创造。在那时,深圳就定了“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目标,提出强化服务业、金融行业的战略。这样的“顶层设计”不仅仅为深圳带来了后续的发展动力,更重要的是为我们中国的转型升级塑造了一个模范与典型。
      转型升级需要企业走出自己的路
      我们今天谈转型,大家都觉得司空见惯,其实转型是有着深层次的原因的。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后,到2008年30周年,期间经济的发展是具有周期性的,这个周期结束以后就会进入到第二个周期。在上一个周期,中国处于发展期,主要特点就是邓小平所总结的“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我们借鉴了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快速崛起的国家。进入第二个周期——“转型期”后,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了,没有石头可模了,因为我们国家已经走进世界前列了,而且严格来说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转型成功的。
      2012年,由于各类资源的成本快速上升导致我国发展的优势逐步丧失,大家都认为应该转型的时候,其实没有人知道该怎么转,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是转型成功,没有标准可借鉴。这与20年前深圳所遭遇的问题一模一样,如果说当时的深圳是个世界大工厂,那么现在的中国,就是个世界大工厂,怎么走出这个定位呢?那就是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进行全方位的改革,走出自己的路。面对目前我国经济大调整时期, 一是我们必须站在一个高度去分析未来市场的变化;二是要针对宏观经济的几个走向,考虑企业的发展方向;三是要明确“长板理论”,强化资源整合概念,同时要避免刻意的慢半拍发展方式,进一步引导行业走上创新发展的高速路,做领导者、先行者。
      (根据作者在广东省黄金协会五届三次会议上的发言整理)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