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出台
 将于2017年3月正式实施,标准的样品标准正准备评审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6-10-24 10:38:11  byszk
      本报讯 刘书兰报道:在10月14日国际标准日当天,国土资源部颁布了四项国家标准,其中《蓝宝石分级》、《红宝石分级》等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珠宝行业的空白,将进一步规范我国珠宝行业有序发展,接轨国际珠宝市场。10月16日,在2016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举办的《国际彩色宝石发展论坛》上,国家珠宝玉石首饰监督检验中心(NGTC)首席科学家陆太进博士详细解读了《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
      陆太进介绍,《蓝宝石分级》GB/T32862-2016的研制单位是国家珠宝玉石首饰监督检验中心(NGTC),由TC298全国宝玉石标准化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国土资源部标准委员会批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颁布发行,将于2017年3月起正式实施,标准的样品标准正准备评审。
      蓝宝石(sapphire)是刚玉族宝石中除红宝石外其他颜色宝石的统称,化学成分为Al2O3,可含Fe、Ti、V、Mn等元素。摩氏硬度9,折射率1.762~1.770(+0.009,-0.005),双折射率值为0.008~0.010,密度4.00 (+0.10,-0.05) g/cm3。
      “《蓝宝石分级》的样品收集,是从近2万粒蓝宝石样品(尤其是蓝色蓝宝石样品)中,挑选了2套22粒不同彩度的蓝色蓝宝石颜色样品用于测试分级,同时还挑选出了部分其他色系的蓝宝石样品用于测试分析。”陆太进说,在不同光源下蓝宝石分级所得结论有差异,不具有可比性,故需要对分级时的光源进行统一。《蓝宝石分级》光源选定的是较易获取的D50人工光源为蓝宝石分级用标准光源。
      陆太进介绍,《蓝宝石分级》标准中,蓝宝石分级着重从颜色、净度、火彩、质量等方面对蓝宝石进行级别划分。以色度学理论为依据,同时参照物体颜色测量及描述相关国家标准。
      蓝宝石颜色分级,从色调、彩度、明度三方面进行:其中,蓝色蓝宝石颜色分级采用比色法,在规定的环境下对蓝宝石的颜色进行级别划分。从色调、彩度、明度给予分级:色调类别,根据蓝色蓝宝石色调的差异,将其划分为蓝、微绿蓝和微紫蓝三个类别。色调类别依次表示为蓝(B)、微绿蓝(gB)、微紫蓝(pB);彩度分级,根据蓝色蓝宝石彩度的差异,将其划分为五个级别。彩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表示为深蓝(DB)、艳蓝(VB)、浓蓝(IB)、蓝(B)、浅蓝(LB)。其中,艳蓝、浓蓝在商业上可分别称为皇家蓝和矢车菊蓝;明度类别,根据蓝色蓝宝石明度的差异,将其划分为三个级别。明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表示为明亮(V1)、较明亮(V2)、一般(V3)。
      蓝宝石净度分级,根据蓝宝石净度的差异,将其划分为四个级别。净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表示为极纯净( C1 )、纯净( C2 )、较纯净( C3 )、一般( C4 )。
      蓝宝石火彩分级,根据蓝宝石火彩占冠部面积的多少,将其划分为四个级别。火彩级别由高到低依次表示为极好(B1)、很好(B 2)、好(B 3)、一般(B 4)。
      蓝宝石质量描述侧重热处理类别和切工描述两个方面。其中热处理类别是根据蓝宝石有无热处理及热处理残留物的多少将其划分为五个类别:未经热处理(N)、热处理无残留(H)、热处理少量残留(H1)、热处理中量残留(H2)、热处理大量残留(H3);切工描述,则通过测量和观察,从比例和修饰度两个方面对蓝宝石切工进行描述。  
      陆太进还介绍,彩色宝石鉴定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品种名称(宝石学名称, 矿物学名称,商业名称等);优化处理(染色、充填、辐照、镀膜、热处理,复合处理等);品质好坏(颜色、净度、切工等品质等分级问题);产地(知名传统产地、新产地、新矿点等)。
      “《蓝宝石分级》标准编制是以‘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为标准编制工作原则。”陆太进表示,在标准研制过程中,NGTC对现有标准、规范、规则进行了收集,并参照了国外主要彩宝检测机构,如GIA(美国宝石学院)、GGL(瑞士古柏林宝石实验室)、GRS(瑞士宝石研究鉴定所)、GIT(泰国宝石学院)、AIGS(亚洲宝石学院)、SSEF(瑞士宝石学院附设鉴定所)、AGTA(美国宝石贸易协会)、Yasukazu?Suwa分级系统和泰国市场蓝宝石分级等蓝宝石分级体系。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