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建行新推“金财宝” 企业可以“零成本”租借黄金
深圳举行黄金珠宝行业融资策略高峰论坛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09-6-29 15:02:07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记者周慧民 实习记者夏海燕 通讯员王选山)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推出的创新业务“金财宝”,让黄金珠宝企业可以“零成本”租借黄金,这项业务犹如雪中送炭,10家行业龙头企业与深圳建行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3家珠宝企业与建行签约“金财宝”。这是记者在日前举行的深圳市黄金珠宝行业融资策略高峰论坛上得到的消息。
      6月22日,深圳市中金创展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举办的深圳市黄金珠宝行业融资策略高峰论坛,在深圳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祝九胜,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许锦池,秘书长杨绍武,深圳市罗湖区总商会会长、雅诺信集团总裁、深圳市中金创展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礼杭等及100多家深圳珠宝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在高峰论坛上,来自中远物流、平安证券和松禾资本等公司的专家分别就黄金珠宝企业多渠道融资问题发表了见解。其中,中远物流针对黄金企业的货物监管推出黄金供应链融资监管,为存货占压资金发愁的企业提供了一条融资新路。

 不到四年,建行对黄金珠宝行业授信15亿元

      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深圳建行对黄金珠宝行业的授信从0增长到近15亿元,不仅在深圳同业中而且在国内银行界规模都是第一。
      祝九胜在致辞时表示:“建行经过专业研究,认为中国的珠宝企业正在由‘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向‘全球最大的市场’转变,黄金珠宝行业是朝阳产业。因此2005年,建行在全国首创联贷联保模式,率先对黄金珠宝行业6家龙头企业进行融资。由于黄金珠宝行业的特殊性,当时国内各大银行都对黄金珠宝行业授信止步不前,深圳建行成为中国第一家吃螃蟹的银行。
      目前建行成为黄金珠宝行业的首选银行。深圳建行以联贷联保模式为开端,在行业率先推出黄金租借、货押融金、黄金行业供应链全程服务、互保金贷款等创新产品,本次论坛建行又推出“金财宝”创新产品。
      在这里,我们恳切地希望企业,对建行服务有什么新的需求,请及时与我们的团队反映,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改善服务、走向成功的动力。”

“金财宝”,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创新产品

      深圳建行新推出的为黄金珠宝加工贸易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财宝”创新产品,使黄金企业不用付出1分钱的成本,就能从银行租借到黄金。即企业只需用人民币购买建行的理财产品,将理财产品收益权转让给建行,同时租借相应市值的黄金,实现企业综合零成本租金的产品优化组合。由于能够同时满足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和规避金价波动风险的多重需求,“金财宝”备受与会企业青睐。“‘金财宝’是为黄金加工企业量身定做的新产品,黄金加工企业完全可以把黄金库存换成金财宝,使行业内结货不结价的做法规范化。”深圳建行计财部副总经理沈启明如是说。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金融业支持

      深圳黄金珠宝产业在经历了从分散性自发经营,向产业化平台经济模式发展的重大转变后,不仅成为全国珠宝产业发展中心,而且成为连接中外珠宝业的重要平台与枢纽,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了重要的地位。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行业保持了年均近30%的增长,自去年至今在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15%的增长。
      几年来,黄金价格每盎司400美元,上涨至目前每盎司近1000美元。作为以黄金为主要原材料的黄金珠宝企业,黄金的上涨,无疑加大了企业的成本压力。
      许锦池认为,面对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深圳黄金珠宝行业只有获得金融业的资金支持,才能把行业做大做强。其实,在全国传统制造业中,深圳黄金珠宝行业属于融资环境比较好的行业。深圳建行是最早开始对黄金珠宝企业进行信贷支持的银行,从最初的联贷联保开始,到现在的民营互保金贷款、黄金租借、货仓监管等,建行始终走在金融产品创新的前列。也正是因为建行的大胆创新,也带动了其他银行纷纷加大对珠宝行业的支持力度,形成了目前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目前深圳黄金珠宝业已经从简单的来料加工发展到供应链的整合,深圳黄金珠宝区域品牌联盟也广受关注,这都离不开深圳金融业的支持。
      卢礼杭指出,珠宝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目前深圳珠宝企业正在面临着从简单加工生产到供应链的整合,资金的运作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如何实现资金的有效运用将成为珠宝产业发展制胜的关键,为此,未来的珠宝产业发展,必将与金融资本市场紧密相连。
      目前,深圳珠宝企业的融资模式已经出现多样化格局,民间资金拆借、银行贷款、风险投资、上市融资等融资模式构筑了深圳珠宝产业的资金池。但随着深圳珠宝产业的全球化渗透,其资金需求现状如何?前景如何?融资渠道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