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琥珀的真伪鉴别及收藏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13-7-22 15:26:06  □ 林娜
  近几年,蜜蜡、琥珀走俏市场,但是市面上塑料冒充琥珀、合成琥珀、融化再造琥珀等形形色色的做假琥珀充斥市场,而合成琥珀、融化再造琥珀,是目前最主要的假货。对于如何鉴别这些货品的真伪,记者请教了业内人士南先生。 
  记者:近几年,蜜蜡和琥珀很受消费者欢迎,我个人也比较喜欢,但是据说很多都是假的,那么怎么鉴别真假呢? 
  南先生:这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从手感上来说,琥珀和蜜蜡拿在手里很轻,互相碰撞的时候声音沉闷,而且真的琥珀、蜜蜡里面会有小杂质,小气泡或者小的闪光斑等。而非天然的琥珀、蜜蜡就没有这种特征,而且重熔的蜜蜡、琥珀中如果仔细看会有搅动的那种痕迹,就如蜂蜜被搅动的那种。
  记者:这种鉴定方法对于没有接触过蜜蜡、琥珀的人很难确定,因为他们不知道真假,也没有比较,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南先生:除了说的方法,还可通过盐水实验、火烧实验、静电实验、洗甲水实验、紫外光照射等来鉴别。 一、盐水实验是主要的鉴别方法,由于天然琥珀的比重轻,所以在1(盐):4(水)的盐水中,它应该是浮在水面上的。在清水中都是沉着的,当加入盐后,上浮的是真品(柯巴树脂除外);二、火烧实验。这个实验做不好会有破坏性,它的主要目的是闻味道。火烧使用的就是普通打火机,停留的时间是4-5秒,哥伦比亚柯巴树脂和天然琥珀粉压合的火烧后留下明显痕迹,起类似碎米皮。将已经打磨好的天然琥珀火烧4-5秒,表面会变深,但无孔状起皮感,时间再长就会带来损伤;味道方面天然琥珀有微微的松香味道。三、静电实验。 通过摩擦实验结果可见,除玻璃外,使用的全部材质都有静电反应。而这个实验就只能将玻璃区别开,因为玻璃通常摩擦后没有静电。四、洗甲水实验。用洗指甲的药水涂在其表面,哥伦比亚的柯巴树脂和松香上明显挥发慢,而且用手点在涂洗甲水处明显感到很粘,并且可以留下指纹。五、紫外光照射。放在紫外线验钞机下观察,打磨好的天然的、琥珀粉压合的、柯巴树脂及松香都会变色,塑料的上面有微变,合成的基本不变色。如果对琥珀了解不深,很难看出真假。
  记者:那种里面有虫的是不是就是真琥珀?
  南先生:有虫的琥珀不一定是天然琥珀,没虫的不一定是假的。首先确定其材质是不是琥珀的成分,再确定虫子是不是后放的。天然虫珀是树脂石化了的,那种石化的感觉和树脂的柔韧是不一样的。真虫珀里面的虫子在树脂滴上的瞬间,会有挣扎的痕迹,从腿和身子的状态就能看出来,往往表现为肢体分离状,并且经过万年石化,尸体也就跟着干缩石化。而现在人造的琥珀是将死虫子放进去,所以虫子躯体往往很完整也比较丰满,这种感觉和天然虫珀截然不同。
  记者:老珀和老蜡是不是年代更为久远珍贵?网格纹或龟裂纹是不是可以作假?
  南先生:老珀和老蜡不是从成矿年代上说的而是从制成品时间说的,它是古代的制品,有着更深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这种龟裂纹也不是成矿中形成的,而是在做成成品之后的时间里形成的,就像老瓷器的开片一样。当然这种网格纹也可作假, 但是真假网格纹是不一样的,真的老琥珀,网格纹是在表面,而里面没透过去。这种纹路是因为置于空气中,由于空气干燥,水分流失,时间久了自己龟裂;作假的网格纹是高温等方式导致琥珀炸裂出许多小碎片状的纹理,会比较深地裂入肉中。
  记者:蜜蜡和琥珀有什么异同,怎么区别?
  南先生:蜜蜡与琥珀在物理成分和化学成分上区别不大,都是4000万年至6000万年前的针叶树木所分泌出来的树脂,经过地壳的变动而深埋在地下,逐渐演化而成的一种天然树脂化石。我国遵循传统习惯将透明的称为“琥珀”;不透明的,颜色似蜜,具有蜡状光泽质感的,称为“蜜蜡”。当前根据颜色划分则更为精细,几乎无色的称明珀,金黄色透明的称金珀,红色透明的称血珀,透明且泛蓝的称蓝珀、泛绿称绿珀,黑色称瑿珀,黄色不透明称蜜蜡,白色不透明称“白蜜”或“骨珀”,还有内含昆虫、树叶等包裹体的就是极珍贵的“灵珀”,也有像水胆玛瑙那样包裹一汪水滴的水胆琥珀等等。根据产地划分,又分为波罗的海、缅甸、抚顺、墨西哥、多米尼加等。
  记者:有部分人购买琥珀来收藏,什么样的琥珀制品才有收藏价值呢?
  南先生:购买琥珀收藏品时,应从三个方面去把握。第一是工艺。作为一件收藏品,无论是玉器还是琥珀制品,给人带来的视觉享受永远是第一位的。一件好的琥珀雕刻作品,除去本身材质的珍贵以外,作者往往依托原料创造出一定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审美情感或者思想理念。在琥珀雕刻中,无论技法派别、艺术风格仿古或是创新,只要题材积极,工艺精美,能够传达美感,均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就当代雕刻艺术品来说,如果再加之独特的设计理念和有辨识度的雕刻技法,以及艺术家本身的艺术造诣、人品修为、文化底蕴等这些因素,那么艺术品本身的附加值也会相应提高。其次是年代。作为一件收藏品,其创作年份的久远与否是决定其收藏价值的另一重要标准。琥珀材质的古物,自然是此一门类收藏品的终极目标。一件传世的琥珀雕件,不仅是一件传达美感的工艺制品,其上所积淀的历史、文化、社会信息更具无穷的魅力。同以传统人物题材雕件作比,尺寸材质类似的情况下,清代作品无论其收藏价值和市场价格都要远远高于现代的同题材作品。即使是藏族最普通的珠饰,历经千百年的藏传老蜜蜡,价格同样也数倍于新制珠。稀缺性与不可复制性是收藏价值永远的爆点。在此需要特别提出,有很多蜜蜡色泽的老仿制品须要看清本质区别对待。第三是材质。 同样是天然产物,琥珀根据产地、外形、颜色等标准分为若干品种。其中,蓝色、血红色的琥珀是很名贵的琥珀。根据古籍记载,瑿珀为“众珀之长、琥珀之圣”,但是好像并未对现在的市场价格起到指导作用。材质本身价值的高低依然秉持以美为尚、稀为贵,稀缺性又一次起了作用。第四是体积。由于天然形成,开发历史长,开采过程复杂,所以体积大且品相好的琥珀原料十分难得,因而在琥珀原料的价值标准上,体型大占明显优势。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清代的大型琥珀原石,仅做了磨去外皮的粗加工,从已配有专用的底座来看,或许当时并未计划做进一步雕琢,猜测当时得到如此大体积的琥珀,一定是相当珍视的。而体积大的琥珀制品设计难度系数高,加工技术要求高,耗费人力资源大,所以体积大的雕刻制品愈发珍贵。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