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稳健水晶“茶晶” 茶晶也称烟晶水晶家族中最富有吸引力
科教之窗·宝玉石周刊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07-7-18 14:16:58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王瑞宝

  茶晶也称烟晶,是水晶家族中最富有吸引力的成员之一,它的颜色为茶黄色、褐色、烟灰色、烟黄色、黄褐色、暗黄色、暗茶色的水晶。其色犹如烟气在空气飘逸,颜色多是因加热或辐照而变成的。根据赫尔巴1979年研究认为,石英中含有铝化硅时,用钴60照射无色水晶,即能变成茶色水晶,市场上的茶色眼镜及饰品几乎都是辐射变色的制品。茶晶,以色均,无绵,明净者为好。
  有人认为这种宝石漂亮的色彩是由原生矿床周围岩块中含有镭放射物质引起的,实际上在瑞士阿尔卑斯山所见到的围岩中,放射性含量随着高度而变化。这个变化引起该地区烟晶的颜色或色调有不同的差异。按照这个看法,专家们可以有较大把握找到所要的水晶及其变种。
  茶晶,是自然成形的单晶或晶簇,透明或半透明,茶色、浅褐黄色泛微暗绿色。因其色调似沏茶冲出来的茶水颜色而得名。
  茶晶(烟晶)主要产在苏格兰,那里的人们广泛用它来装饰五彩缤纷的民族服装,成为事实上的“国石”。尽管对宝石家来说,历史和传统的兴趣只是一个产地,但实际上,其他地区烟晶比苏格兰还要多。有烟晶矿床的美国、瑞士、锡兰、西班牙为世人知晓。特别是缅因州、新罕布什尔和科罗拉多地区。
  很早以前,一些地方虽然出产烟晶,却不会利用,《湖南通志》中说到:“永绥出水晶石,间有以茶晶者蔡璞,土人勿能用,故勿奇也。”
  据说茶晶能调解血气,有妇女病或男性性功能不足、生殖器官虚弱的人可运用其磁场能量频达到强化的作用。茶晶有特殊稳定及平衡作用,对于脾气不好、情绪起伏不定、过于好动的人皆有稳定平和的作用。
  茶晶,表示刚毅、坚韧、克制、有信念、能提高人的反应能力,助人思考,加强分析判断能力,事业有成。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