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爱情水晶“玫瑰水晶” 迷人粉晶称“芙蓉晶”、“玫瑰晶”
科教之窗·宝玉石周刊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07-7-18 14:06:55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王瑞宝

  粉晶,也叫月光水晶、牛奶水晶。天然形成,有较浓的白云雾状,或部分呈乳白色状,纯度较低,半透明或不透明。粉晶,还包括粉红水晶、彩虹水晶、蔷薇水晶。
  粉晶有着娇艳桃花的迷人色彩,呈粉红色不透明或半透明形状,还有的称“芙蓉晶”、“玫瑰晶”等,在阳光的折射中呈现不同的光芒。
  粉红水晶、彩虹水晶是自然成形的单晶或晶簇。还有一种含有细小气泡或液体充填裂隙的水晶,这些裂隙通过干涉光产生彩虹。裂隙可以天然产生,也可以人为地加热再突然冷却产生。
  东海县发现一块稀世罕见的天然水晶彩虹石,晶体内含有气态、液态、固态包裹体。还有一块白色的、不规则曲面,从一定角度观看,曲面上有一条长2厘米,宽0.6~1.2厘米的彩虹面,面上由三条连续的七彩虹组成,呈现20余条彩带,艳美无比。
  蔷薇水晶,“俗以深红者名桃花石,浅红色者芙蓉石”。它有着芙蓉花般的色彩,从粉红到玫瑰红到玫瑰色,故有玫瑰水晶的美称。因为色质粉红,民间又叫粉红石英。总之,这是一种具有迷人色彩的不寻常的宝石。
  蔷薇水晶,目前没有听说有大的单个晶体,没有明显的、一定的外部形状,一般为粗大结晶体,性脆,断口呈贝壳状,无明显杂质混入,以其色调单一而著称;常有微透明的白色石英呈直线状深入内部,不均匀地将大块体分割,称为“白箭道”,白箭道有粗有细,恰似筋脉延伸。晶体内含有金红石纤维包裹体时,其琢成弧面形后,会出现六道放射状星光,异常美丽。转动饰品,星光熠熠,呈现一派珠光宝气。
  可惜蔷薇水晶大部分透明度差,裂隙多,曝晒于日光下,天长日久颜色逐渐退淡,硬度低于7度,故多用于雕刻成工艺品,色艳者研磨成珠,穿串与其他颜色石搭配成首饰,若制成盆景、果盒、球状及小动物,也倍受人们喜爱。
  《说石》称:“市上以无色水晶染以药汁而诡称桃花石。”眼下对于低质量的材料,有时采用浸泡染色,使其产生较深色调,或使其均匀染色后的宝石常常呈现不自然色调,并且颜色退得快。
  蔷薇水晶产于花岗伟晶岩中,主要产地有印度、日本、美国、纳米比亚;优质的晶体来源于巴西、马达加斯加。我国虽有不少矿点,但优质者少见,主要产地在内蒙古、河北。
  产地不同,蔷薇水晶的颜色也不一样。福建所产的此晶色彩实属少而奇。《寿山石考》中写道,蔷薇水晶“产月洋乡,质润而腻,灵稍逊于白水晶。色首藕尖白,次猪油白,雪白。又次,白而微青者,亦有淡黄色,而所产较少。有以猪油白为上,实不可信。芙蓉当初采时,洁白不与凡石伍。经手泽摩挲,空气侵蚀,其色转成猪油白。然已失真本质,安可反以为上?”
  相传,清乾隆年间,“某将军专人采取,架木携燧而入,多获佳品,故以将军洞为上。洞亦因以得名。岁久,雨水侵渍,崩陷难于觅出,遂成稀宝。”
  粉晶中的粉红色,彩虹水晶中的鲜红色,蔷薇水晶中的玫瑰红者,有人把它看作是“爱情水晶——玫瑰水晶”。传说可改善人际关系,获得人缘,可增加男女间的缘分和情感。如果单身贵族的你正在寻觅梦中的她,那么粉晶就会为你带来乙方真挚的情感与缘分。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