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日渐消失的稀世珍宝
帝王托帕石的市场潜力能否进一步被挖掘?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9-8-12 17:54:26  byszk

在开始文章叙述之前,我们想先和大家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稀有度是决定宝石价值和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关键因素之一”。

从市场反馈来看,宝石越美丽、越稀有,其价值和市场购买欲望往往越高。如果我们提出,最为珍贵、稀有的宝石,往往无法得到市场足够的重视和需求,甚至会日渐消失。各位同仁又是否能够认同呢?我们可以先不急着下结论,不妨随着我们去看看世间最为珍贵的彩宝之一的帝王托帕石,奇妙而独特的发展路径。

鲜为人知的帝王托帕

在笔者三十余年的实地宝石学研究考察中,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如果一个宝石类目太过罕见、珍贵,那么它就不会进入已有的全球宝石市场,也没有足够的储量开采去满足新兴的市场。这就是当下市场环境中,帝王托帕石所面临的尴尬境遇。

从开采情况来看,这种呈现出令人惊叹的红橙色、橙红色、粉红色以及粉橙色的珍贵彩宝,虽然有着与优质的Padparadscha蓝宝石一样的高贵基因。但由于在巴西开采这种彩色精灵具有较大的技术难度,导致帝王托帕石近年来的开采量少之又少。



在一阵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过后,刘丽红女士手持两颗华丽无比的帝王托帕石晶体
(摄影Andrew Lucas,版权属Guild宝石学院,Dilermando Rodrigues Melo Neto授权)

当我们以市场角度切入,就会发现帝王托帕石近些年的遇冷不是偶然。上世纪中后期,帝王托帕以其稀有性、独特性,成功吸引了日本和德国的经销商和消费者,这两大市场也在过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了顶级颜色托帕石的主要市场。特别是20世纪80--90年代,日本市场消耗了大部分的优质帝王托帕石。

与此同时,美国则一直是商业品质帝王托帕石主要消费区域。然而今天,在增长最为快速、潜力最大的中国彩色宝石市场,帝王托帕石却非常遗憾地仍然鲜为人知。从历史角度来看,虽然帝王托帕石一直是一种美丽而罕见的宝石,几个世纪以来也一直被欧亚皇室和消费者所青睐,但今天其地位已经开始变化。在高层消费饱和,中层消费认知不足的情况下,帝王托帕石的未来潜力也显得扑朔迷离。

帝王托帕石的历史回眸

欧鲁普雷图(Ouro Preto)以前被称为Villa Rica(英语译为Rich Valley,指富有的山谷),是18世纪高度繁荣的淘金热地区。据笔者的了解,这个名字其实是来源于一种金块,其在刚被发现时呈黑色。而且在笔者的考察中发现,Ouro Preto小镇非常漂亮且迷人,它有着巴西殖民地时期建筑风格的最佳典范,也是世界著名的巴洛克雕塑家Aleijadinho创造的许多艺术作品的发源地。

帝王托帕石于18世纪初在Ouro Preto附近被发现, 1768年被葡萄牙正式承认。1822年巴西宣告独立,一年后,Ouro Preto就被巴西的第一位皇帝唐佩德罗一世授予了“皇城”的称号。为了纪念巴西的皇室,在这里发现的宝石就被称为“帝王托帕石”和“贵托帕石”。“帝王”这一术语据说起源自一种在俄罗斯乌拉尔山脉发现的粉红色托帕石,且仅供俄罗斯王室使用。

帝王托帕石矿区的尴尬处境

Ouro Preto地区的托帕石矿床是一条东西走向的矿带,其长约44公里,宽约4-6公里。此处是全世界唯一可以产出帝王托帕石的矿区。当然,巴基斯坦也可以产出粉色的托帕石,但是并没有这种红色调的帝王托帕石。

从地质成因角度分析,帝王托帕石晶体发现在交代作用强烈的围岩中,通常为呈深红色到褐色的粘土状的高岭土矿脉。而较窄的白色矿脉,可以指示此处可能出现帝王托帕石。

通常,矿工们会在矿坑中使用简单的手工工具来刮去交代作用及粘土类物质,使内部的托帕石晶体重见天日。有时他们也会使用机械化的反铲挖掘机去挖出托帕石的矿袋,然后用手将晶体取出。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最著名的帝王托帕石矿床-Capao do Lana的开采工作都十分原始。那时的矿工们一般会使用起重绳索和桶,从矿坑的底部运出较软的矿土,然后运送到附近的清洗工厂进行清洗。

在技术工具快速发展的今天,矿区想要机械化采矿系统的改良,需要具备采矿所必须的水炮和清洗工厂及设备的水源。而现在矿区要拿到这些许可证十分困难。笔者了解到,因为这些水的使用都需要有一个小型的人工操作水泵,然而最近,附近的一家大型铁矿公司发生了严重的水泵操作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这令原本就十分难以得到的许可证,变得更为遥不可及。

也正是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在GUILD巴西游学团队参观期间,整个矿区内只有一家公司正在开采帝王托帕石。该公司的采矿经理Andre Luiz da Silva向笔者详细介绍了帝王托帕石的采矿流程,并进行了示范。

据Andre介绍,这座矿的开采起始时间很难确定,但至少可以追溯到18世纪,甚至17世纪,它也是最早可开采帝王托帕石的矿床之一。如今,该矿隶属当地的天主教会,矿区的名字为“Bela Vista”,意思是美好的景色,该矿区也因为出产较大的帝王托帕石晶体而为人所知。

由于今年雨季持续时间较长,矿坑的主要可开采区域进满了水,但是他们仍然在矿坑的两侧进行开采。等雨季过后,他们会将水从矿坑中抽出并继续进行开采。由于雨季,一年中差不多只有7个月可以开采帝王托帕石。

Andre所在的企业利用小规模采矿所获得的标本进行对外展示。他们希望可以借此吸引到投资者,从而获得资金来拓展矿坑的开采规模。


在我们游学期间,矿区经理向我们示范如何用手工工具进行小规模的开采
(摄影Andrew Lucas,版权属Guild宝石学院,Andre Luiz da Silva授权)

帝王托帕石急需中国消费者认知

根据市场的关注度、需求量来看,目前帝王托帕石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可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日本几乎买走了所有的高质量托帕石宝石和矿标。如今,Andre所在的矿区是通过香港向亚洲市场售卖托帕石,但是Andre也希望可以直接对接到中国本土的客户,去接触中国——最具潜力的彩宝市场。尽管他知道中国消费者对帝王托帕石的了解微乎其微,但他希望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的合作及推广改变这一现状。

就像GUILD巴西游学团考察的巴西境内其他彩宝矿区一样,除了可以直接进行售卖的矿标,Andre所在的企业会对其他的原石进行切割。据估计,一旦大规模地进行开采,Andre所在矿区的帝王托帕石年产量可以达到30万克拉。

帝王托帕石的独特魅力

毫无疑问,对比于笔者所有见过的彩色宝石来看,帝王托帕石也具有独特而迷人的魅力,即使是其中含包裹体的晶体也是如此。




这块帝王托帕石呈现的均匀的颜色十分难得
(“宝石和宝石学:矿物世界永恒的自然之美”文章授权,作者Grande&Augustyn,芝加哥出版社出版)


从市场需求来看,晶型较好的托帕石晶体,通常会作为矿标出售给收藏家们。由于帝王托帕石市场长期呈现的供不应求状态,所以即使是净度不完美的帝王托帕晶体也会被切割,其透明部分通常会被加工成宝石。




这些晶体展现了帝王托帕石典型的晶体形状和颜色特征
(摄影Andrew Lucas,版权属Guild宝石学院,Museu de Mineralogia授权)

帝王托帕石晶体属于斜方晶系,晶体通常呈长的四面棱柱形,镜面有垂直条纹,顶端通常为錾刀形状;由于存在解理,晶体的底部通常是平的

(摄影Andrew Lucas,版权属Guild宝石学院,Museu de Mineralogia授权)

从色彩标准上看,帝王托帕石的颜色很难被描述清楚。学界关于帝王托帕石的颜色定义虽然一直有些争议,但是主流的观点都认为它的颜色在红橙色到橙红色、红粉色甚至帕帕拉恰蓝宝石的颜色之间。通常来说,红色越浓郁,则价值也越高。同时,颜色的均匀程度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托帕石晶体的长轴方向一般会体现出较好的多色性,所以切割的时候工人们也会特别注意方向,以体现出最好的颜色。

 
一些帝王托帕石晶体同时可见粉红色和橙红色,这种颜色看起来很像帕帕拉恰蓝宝石的颜色
(摄影Andrew Lucas,版权属Guild宝石学院,Museu de Mineralogia授权)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