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八千年的时代变迁,玉石文化经久不衰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9-8-7 10:43:45  byszk

在我国传承千年的文化中,玉文化一直都占据很大的比重,直至今日人们对于玉质物件依旧是趋之若鹜,爱不释手。

在玉器刚刚出现的时候,更多的是用作生产工具或最原始装饰品,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阶级分化,玉器逐渐成为统治阶层的专用物件,成为了权力的象征。以至于在古时很多朝代的大臣们皆是手持玉圭,腰挎玉带,朝拜帝王,而且玉圭玉带的款式根据本人官职高低也会略有不同,由此可见玉在当时的社会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后来随着时代变迁,玉文化被赋予道德概念,大教育家孔子创立儒派学说,将道德玉成功系统化,并源远流长贯穿了整个封建时代,也正是因此才有了”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一类的说法,也是从那时起许多读书人开始有佩玉的习惯。

玉被称为“石之美者”,温润莹泽,独具美感且缜密坚韧又具备实用功能,在诸多品类的玉石中,“昆山之玉”也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和田玉”逐渐为人所发掘,成为公认的“宝玉”、“真玉”。

和田玉是我国的民族瑰宝,被称为“国石”,像是一个灿烂夺目的明珠,贯穿古今,照亮了整条历史长河,是我中华民族重要的道德象征。

据考古学家考证,在我国古老的青铜器时代与铁器时代中尚存在着一个被誉为中国文明起源的玉器时代,在很早以前,居住在昆仑山下的古代人民们就发现了和田玉,并将其作为交流的媒介运送出去,形成了我国古老的“玉石之路”,而这段路途与后来的“丝绸之路”相似,故而也常被称为后者的前身。

玉文化在几千年的传承过程中催生出了许多同样影响力深远的玉石文化,较为知名的有红山文化、良渚文化、仰韶文化以及齐家文化等等,这些文化都是通过玉石及相关玉料来表现的,是对我国玉文化进行研究时所需要的重要的历史因素。

玉石在我国历史上不仅常被用来当做首饰装饰之用,还被用以养生健体,我国历代帝王嫔妃的养生都离不开玉石,据记载杨贵妃通过口中含玉来避暑,而宋时宋徽宗嗜玉成癖,用玉石打磨成枕经常使用可脑聪目明,古代很多皇帝都钟爱玉石枕头,据传可以长寿。

而在诸多古代医学善本中记载,和田玉有滋阴补阳,除热解烦,安神明目等功效。

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

发展已久的玉文化传承至今依旧是文化领域的一个主流方向,现当代人们对于玉石的喜爱并不比古人差多少,玉石文化历久弥新,生机勃勃。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