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2019日本陈列艺术游学感悟之三
低调务实的人才培养机制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9-8-2 15:58:35  byszk

学校,作为人才的培养机构和人才传输机,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甚至我们可以从一所专业高院校的发展史看到整个产业的发展轨迹。同时,一所和产业相关的专业学校对整个产业价值的提升,以及产业升级等各个层面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今年5月29日,在日本考察游学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了解日本珠宝产业发展的历程,从不同的层面,宏观的视角学习和了解日本珠宝产业的发展,学习日本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式方法,以及挖掘我国珠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借鉴的优良品质,我们与山梨县立珠宝美术专门学校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对话。

在考察中,校长渡边幸士先生和副教授高桥泰、花轮启太详细的介绍了该校的情况,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深入的座谈交流了解到日本珠宝产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也了解了不一样的日本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务实的教育理念
踏入学校的那一刻,我内心充满了不屑和失望,然而当深入了解了起理念、教育方针,以及发展的过程后,我觉得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地方。可以说和国内的高校相比,日本的学校,从规模上的确无法企及,但仅仅限于规模上。

该校是1981年设立,属于山梨县唯一的公立珠宝专门学校,旨在培养山梨县当地传统的珠宝产业优秀人才,专业性可以说是这所学校的基本特点,该校正是基于本土特色而成立。由于山梨县的历史上很早就开始生产加工销售贵金属和宝石。所以学校成立的初衷就是发挥产地特色,与山梨县珠宝业界保持紧密的联系,并且,在教学方针方面也紧贴实际,以实际技能中心授课为主,在培养综合能力的同时,还着重注意实际操作的指导。

这种严谨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针,让学校真正成为了培养人才的基地,学校开设有珠宝专业基础课程,也开设专门性强化科目、还有国际化的专业知识对接,和企业链接的课程。可以说从珠宝基础到实际应用,紧密的将理论和实践联接在一起,突出强调专业性的课程设置,成为学生进阶的重要课程。同时也有高级技术专门课程,对珠宝产业从业者开放,共同提高。

据了解,尽管学校成立时间不算长,规模也不算大,但贵在专业,成立30多年来,平均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而且受到了日本珠宝业界同仁的肯定。渡边校长介绍,之所以学校能在短时间内得到业者的认可,一是因为学校成立的初衷就是顺应了当时行业的需求,教育理念也以产业需求为主,培养产业需求的综合人才;二是对学生的严苛学习要求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严谨的教学方针。

严谨扎实的教育方针
发展30多年来,规模一直维持平稳,可以说紧跟着时代和市场的脚步前行和发展。教师和学校的职工人数30年来一直维持在60人左右,招收学生方面,也没有极速扩招或者缩减,从成立之初的20人到目前的100人左右,学校的规模一直在稳步的上升,只是其中的专业方向和培养方向根据企业和时代的不同做一些调整。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专业的学校中,学制的改变也是根据市场人才的需求而做过一次调整,在日本的学校,很多是以专业技能培训为主,有私立和公立学校之分。学制而言,是要以专业为主,山梨县珠宝美术专门学校是属于公立学校,因此他的学制也是需要从2年制调整为3年制,让学生充分掌握技能,同时让企业充分的了解自己的人才需求方向。

从一个学校的经营而言,也许这样的发展和规模无论怎么说都是令人堪忧的,但就教育机制和目的而言,严谨的按照产业需求和社会人才需求来发展学校,并培养人才,也许正是一个学校乃至每个产业链条上的机构所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即帮助了行业稳定发展,也促使了行业在每个环节的人才均衡和产业健康。

规模稳定的同时,学校还非常注重学校人才的因地制宜和因材施教,在学校的教室和休息区域,随处可见学生自己贴的简报和一些社会资讯,随时随地让学生掌握产业和社会信息,让学生和实践不脱节,和社会不脱节。学校的环境和细节,无时无刻反映着日本学校的低调和务实。

同样,这样低调务实的人才培养机制也反映在其他方面:渡边校长介绍,学校的教授会定期的和企业展开联合,调研企业需求,并根据企业需求配备材料供学生学习,也会在专业基础科目完成后,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帮助学生自由选择专业方向。

现代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如何培养、挖掘能够给企业带来活力和效益的人才,是企业在发展历程中实时需要关注的。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学校的发展,更是产业的发展,产业链上每一份子的担当和责任,都是对产业的推进和稳定,在日本学校,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机制和担当,也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日本珠宝产业的务实和低调。(三  山)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