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匠心”创艺,执着终生
—— 记鑫囍缘国艺大师郭汉文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16-10-31 12:01:14  byszk

□  毛泽晗

 

      从14岁学徒到55岁成为“国艺大师”,郭汉文人生中最美好的41年都奉献给了黄金行业。作为中国黄金工艺的泰斗,他历经了中国黄金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演变过程,可以说他就是一部中国黄金手工艺"活百科全书"。近期,为振兴传统工艺,作为德诚集团旗下鑫囍缘珠宝的国艺大师,郭汉文秉承“工匠精神”,率先倡导“匠心传承”计划,创新研发了数种行业首创的顶尖工艺,震撼业界。郭汉文也在黄金珠宝行业巨擘--德诚集团深圳珠宝展晚宴的现场,被福建宝玉石协会授予“福建省首饰制作大师”荣誉称号,表彰他多年来对行业工艺改进所作出的贡献。

      40余载坚持只做一件事:持续创新黄金首饰顶级国艺
      少年时代,他是老师眼中超常活跃的好动分子和叛逆少年,万般无奈的父母把他送到了朋友的珠宝加工厂“收收性子”。没想到,他却爱上了需要专注、沉下性子创作的珠宝工艺,从此与黄金珠宝工艺技术创作融为一体,一待就是41年,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钻研创作具有高难度、独创性的黄金高工艺。在他看来,做工艺是一场美学的创作,是一种传统与时尚喜悦邂逅的融合,他发现金饰的美、与它们产生联系,心意相通。表面上看,是人塑造了物,但实际上,做工艺的过程也慢慢改变着人的性格。
      在金饰的制作过程中,工艺是至关重要的环节。黄金是否“熠熠发光”更具美感,靠的就是工艺的高低。作为“东方婚恋喜饰领创品牌”,鑫囍缘的黄金工艺水准遥遥领先行业水平。而这一切,与郭汉文这样的工艺大师持续创新工艺创作的积累分不开。在鑫囍缘,郭汉文是一位“公众人物”,有1000多位徒弟,所到之处,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尊称他“文师傅”。
      从十几岁的小学徒,再到如今的“国艺大师”,郭汉文在继承黄金传统工艺的同时,更对这行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美的事物,不是人人都有机会体验到。很庆幸,在我最叛逆的年纪,邂逅了他们。是他们让我少了年轻时的浮躁、轻狂,变得更平和与专注。”郭汉文说。

      专注与敏锐,将时尚创新与传统传承相融合
      所有见过郭汉文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潮”。一头漂染的黄发、黑框眼镜,一身打扮毫不逊色年轻人。他喜欢吉他,也是台球、保龄球爱好者。但平日工作中,他的言行举止又十分沉稳且害羞腼腆。在鑫囍缘拍摄匠心海报时,他熟练地用几把钢压就打磨出一件金光闪闪的手镯作品,专注的神情让人动容。
      “工艺不是凭空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的,每款金饰都有生命和它的个性。做任何工艺的创作都要先考虑怎样去彰显它的个性,用手摸心,用心融入每款金饰的生命。”郭汉文说:“就像女孩子化妆,不是把自己变得面目全非,而是通过化妆凸显自己原本的美。”
      在给金饰“美颜”的过程,不仅需要“美颜”的人品性清澈,在制作的过程中毫无杂念,每一次创作、每一道纹路都描刻得恰到好处。同时,还得具备对时尚、对消费者的喜好敏锐的洞察,把最新、最适合的工艺呈现在作品上。郭汉文大师不善言辞的外表之下,有一颗灵动鲜活、充满创意和人文情怀的大爱之心,每一款首饰都宛如他的孩子。在行家看来,郭汉文擅长让各种富有创意的、个性化的工艺创作,灵动地游走在每款金饰身上。

      匠心创艺,为黄金手工艺带来革命性的工艺美学潮流
      在德诚集团的晚宴上,德诚集团文创园“匠心大师馆”也正式启动。像郭汉文这样,凡是在生产制造、产品、研发设计等领域,具有匠心精神的杰出贡献者,都被收录进了德诚文创园匠心大师馆。在2016深圳珠宝展期间,鑫囍缘特别推出了匠心大师派系高工艺--“玫瑰绒”、“雾之恋”、“魅影”、“星光璀璨”、“相思纹”等工艺,这是继行业首创的金丝艺高工艺后的再次颠覆。
      “星光璀璨”系列产品将意大利先进设备与手工艺相结合。采用这种工艺的金饰,宛如夜空下的星星璀璨。而“相思纹”工艺则源于郭汉文的一次国外看秀:拥有纵横交错纹理的面料,让T台上的流行服饰瞬间生动起来。回国后,郭汉文一头扎进了工作间,利用特殊技法在压光面上反复进行创作,最终雕刻出宛如连理枝交叉的线条,故而得名“相思纹”。这种纵横交错的纹理在灯光照射下,宛如丝般熠熠生辉,焕发出七彩的魅影。
      而最重磅的国艺大作“玫瑰绒”、“雾之恋”等工艺主要运用在囍嫁系列等婚庆主题产品上。“玫瑰绒”工艺是质感如羽绒般细腻柔顺,且色泽偏红,似娇艳欲滴的玫瑰色,故而得名玫瑰绒。它是2016年行业首创的高定工艺,具有极高的艺术鉴赏价值。“雾之恋”工艺更是郭汉文的一大创举。他为此精心制作了一款三齿钉耙针,通过特殊的技术手段和手工创艺,在产品表面推出细腻朦胧的特种艺术砂面,砂面在光线折射下呈现出耀眼的五彩光芒,极为细腻,似雾非雾,隐约带着七彩,光彩耀人,摄人心魄,同时也寄托了郭汉文对恋人间朦胧单纯情感的一种美好祝福,故而名为“雾之恋”,在细腻精美的工艺中更饱含着一份甜蜜的温情和美好的祝福。 
      黄金工艺在中国已有上千年历史,对于郭汉文来说,自己能做的,只是“习得旧日智慧,用匠心与创新将传统发扬光大。”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匠心大师,鑫囍缘才能引领着黄金工艺发展潮流,打造出独特的工艺文化品牌。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