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松岗琥珀匠心坊:用心打造,匠心传承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16-10-24 10:27:28  byszk

      在深圳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三楼琥珀主题博物馆内,一座以匠心命名的工坊——匠心坊即将开启,它的成立,将会为琥珀产业健康运营发展作出重要探索,也必将在琥珀加工工艺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琥珀加工是琥珀成型过程中最考究功夫的部分,业界有人笑称,琥珀饰品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工艺”。一块普通的原石,经过能工巧匠之手,可幻化出无数种可能,令原本就珍贵的琥珀更添神韵。所以,好的匠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珍宝,更是行业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关键。
      作为全球知名的琥珀加工生产基地,深圳松岗地区聚集了许多技艺高超的工艺匠人。将这样一批拥有着创意大脑和灵巧双手的匠人聚在一起,让他们在交流碰撞中迸发出非凡的火花,通过合作共同推动琥珀加工艺术向前发展,成为业内许多有志之士共同的心愿。

 

 

      匠,是一种工艺,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李克强总理曾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强调“工匠精神”。对于琥珀产业来说,雕刻加工既是增加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也是展示琥珀多重美感、进行琥珀个性化定制搭配的必经之路,因此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琥珀上进行雕刻加工,犹如在刀尖上舞蹈,最是需要技巧。琥珀质轻柔软,极易发生破裂,需要匠人们拥有更好的耐心和定力。”所谓“匠”者,不仅是指高超的琥珀雕刻技巧以及美学艺术修养,最为重要的是对工匠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专业人士介绍到,“琥珀加工程序复杂,流派繁多,有南工和北工之分,又有苏工以及抚顺琥珀雕刻等知名派别。琥珀雕刻加工多结合了传统的玉雕、木雕等技巧,只有做到融汇贯通,自成一体的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匠人。”
      被安排在松岗琥珀主题博物馆内的匠心坊,将采取签约优秀匠人或者工作室的形式,在按照规划的展示区、接待区、创意区等几大服务板块里,有效的为相关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创意佩饰组合等服务。开业后,所有入驻的匠人们,会从创意、珍宝、工艺等多个维度进行展示,吸引到场的游客们进行消费,满足他们的审美情趣需求。

      心,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内涵
      从原石到成品,凝聚的是人的心血。高超的匠人,可以根据原石的形状以及花纹,因地制宜,发挥自己的想象,将最美好的祝福寓于琥珀产品中。这种经历,不仅需要极高的天份,更需要日复一日的重复和积累,恒心、决心,缺一不可。所谓“心”者,是一种态度,更是需要得到大力弘扬的永不放弃、不断修行、提升自我的精神内涵。
      “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人在松岗地区开设琥珀加工工厂以来,这里的加工传统得到了很好延续及发展。经过一代人的改良,可以说,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琥珀加工技术已经被我们掌握。至于相关的雕刻手法,中国人的历史传统那就更悠久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匠心坊不仅是展示琥珀魅力的地方,也是展示和传播先进加工工艺的一个载体,我们要展现的是一种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决心和过程。”
      在一切讲究效率、追求快速成本的时代背景下,匠心似乎是一种只应该存活在互联网中的事物。作为全球首家一站式琥珀专业批发市场,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希望通过建设匠心坊来向世人证明,诚信用心的服务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开业之后,这里将开展知识讲座、技艺切磋、精品展示、雕刻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激发匠人们的创作激情,通过不断的技术交流与分享,为琥珀加工工艺创新前进做出积极的贡献!

      匠心坊,是提升琥珀文化内涵,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琥珀雕刻加工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是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提升琥珀文化内涵、推动琥珀产业发展这一使命的匠心坊,将会用市场的力量,让更多手艺人过得富足、受到世人尊重,并以此吸引更多企业家进入这个行业投资、收藏、研究,最终带动整个产业向前发展。通过联合相关协会,举办“匠心杯”雕刻大赛,展示各种鬼斧神工的技巧,匠心坊将最大程度的推广琥珀这一珠宝品类的独特魅力,提振整个行业的消费热情。
      “琥珀有多种可能,可以用来雕刻,也可以用作镶嵌,还可以与绳艺进行结合,创造出丰富的内涵。”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琥珀是近几年才开始大热珠宝品类,尽管目前在发展中遇到了小小的问题,但它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琥珀是大自然赐予人们的宝藏,相关产业有很大潜力可挖。”
      下一步,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还会利用自身强大的感召力,招聘专业人员,通过匠心坊与琥珀主题博物馆的组合,开展创造性研究,研发更多相关衍生品,开拓琥珀市场多种可能。同时,联合相关艺术院校,开设雕刻加工培训班,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让匠心坊真正成为全球琥珀雕刻加工技艺的传承以及研究基地!


(李寅龙)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