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苏富比拍卖:一瓷瓶拍出1800万美元
高出估价两万多倍
珠宝鉴定  加入时间:2011-4-18 13:25:36  □ 宝玉石周刊

      3月22日,纽约著名拍卖行苏富比举行了中国艺术品拍卖戴润齐先生专场,由此揭开了纽约2011年春季亚洲艺术周拍卖会的序幕。这一专场有包括青铜器、玉器和瓷器在内的328件藏品,均来自著名华裔收藏家戴润齐先生。该场拍卖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众多收藏家和艺术品交易商。拍卖会最后以总价逾3631.24万美元的成交额、高达94%的成交率完美收官。
      而正是这次专场,爆出了拍卖史上前无古人的纪录:一件估价仅800到1200美元的描金印花粉彩瓶,在拍卖场上,有7位买家参与竞投,拍卖价格一路飙升,最终被一位匿名的买家通过电话委托以1800.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收入囊中,足足高出估价2万多倍,着实让所有人始料未及。
      这件瓷瓶,被苏富比纽约的专家定义为类属民国时期仿乾隆朝的瓷器,在预展时并未受到太多关注。瓷器的状态报告称,品相算不上完整,瓶身与瓶底有断开又粘合上的痕迹,瓶口及耳朵鎏金部分有些磨损。
      据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分析,参与竞投的买家和许多圈内人士一样,认为这件被苏富比专家定义为仿制品的瓷瓶恰恰是乾隆时期的真品。因此,拍卖结果才会出现如此惊人的价差。他还指出,这件瓷瓶无论就其器形、纹饰,还是其所采用的工艺,都是当前市场特别追捧的,因此拍到这样的高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纽约苏富比为戴润斋珍藏所设立的专场拍卖的火爆场面也印证了这一点。这充分反映了买家对戴润斋传奇般的鉴赏力和在古董圈内强烈个人魅力的推崇。他的藏品,总是因为其受人尊敬的出处、强大的人气与吸引人的估价而备受追捧。因此,难以想像他会收藏一件民国的仿制品。纽约苏富比专家对瓷器鉴定的权威性也因此被业内专家所质疑。
(赵锐)     

描金印花粉彩瓶(民国)

关键字 
珠宝鉴定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