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泰山玉市场逐步铺开 消费者认知尚需时日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12-7 9:50:55  byszk

      日前,《珠宝玉石名称》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发布,“泰山玉”首次收录到该国家标准名录中。一石击起千重浪,一时间泰山玉作为新型玉种受到消费者和全行业的高度关注。很多商家嗅到这一商机,新增泰山玉品类,迎合当下市场消费热点。在国内一些珠宝展会上,泰山玉也是高调亮相,力推泰山玉品牌。但是从市场行情来看,泰山玉尚处于培养市场阶段,尽管宣传力度很大,但市场仍是曲高和寡,消费者认知尚需时日。

 

 

      “醒的早,起得晚”
      其实泰山玉作为新型玉石,挖掘和开采是比较早的,甚至比南红、战国红和阿拉善玛瑙还要早。但是南红、战国红和阿拉善玛瑙却迅速走红市场,成为新型玉石的代表,尤其是南红玛瑙更是红的发紫,一些优质的南红更是一料难求。然而泰山玉却没有那么幸运,种种原因,泰山玉品牌一直没有真正叫响,业内人士形容泰山玉是“醒的早,起得晚”。
      据了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山东泰安市长清区万德镇界首村的界首西山上,盛产一种磷肥,可以当做农田的肥料使用。磷肥慢慢被挖空,埋在山底下的泰山玉被挖掘出来,当时的珠宝鉴定相关部门鉴定为蛇纹石玉。由于蛇纹石玉在中国的产量很大且成色不足,泰山玉没有得到重视,不温不火地发展。
  2005年左右,随着大力宣传和推广,泰山玉越来越被大众所熟知。2010年,泰山玉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展卖,2011年,泰山玉随“好客山东”团访问台湾。随着人们的普遍重视,泰山玉的价值已经逐渐地展现出来,但是终端市场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好。
      如今,泰山玉已经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而且由国家黄金钻石制品质检中心的发明专利“一种泰山玉的产地鉴别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些都将对提升泰山玉文化内涵,培育、创建泰山玉品牌,规范泰山玉市场,促进泰山玉文化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业界人士认为,泰山玉现在已经到了最佳的发展时期,至于以后的走势,仍有待市场更多反馈。

 

泰山玉 马上封侯

 

      “墙内热,墙外冷”
      其实泰山玉在当地早就成了“疯狂的石头”。据报道,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因为原料短缺、商家炒作等因素,泰山玉价格一路飙升,有些精品上涨甚至超过百倍。而随着泰山玉的行情已演变成“一天一个价”,很多旅游者都争相购买泰山玉作为纪念品,由于价格合理,很多游客愿意购买,况且很多商家打出了“泰山玉,保平安”的理念,泰山玉石成为平安的象征,谓之“平安泰玉”,抓住了游客的心理诉求,给自己,给家人买一件泰山玉护佑全家平安。
      根据资源勘查地质报告显示,探明泰山玉玉石总量为271.1万吨。按照《泰山玉》标准命名,将形成生产、设计、雕刻、包装、物流、人员培训等完整的产业链,加上深加工工艺、文化要素、名人雕刻、旅游纪念品等市场要素,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可增长110亿元。
      但是从全国市场来看,泰山玉并没有当地市场那么红火,在玉石品种众多的大市场中,很少能看到泰山玉的身影,即使有卖泰山玉的商家,销售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光顾的消费者并不多。在北京一家经营泰山玉的商家李先生向记者道出了实情,泰山玉属于黑色玉种,很多消费者对泰山玉的认知度不够,有的消费者把和田墨玉、墨翠和黑曜石混在一起,价格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价格太高了,消费者认为不如买一块墨翠或者和田墨玉,价格低的话,就不如买一块黑曜石。这对商家也很尴尬。“无论是泰山碧玉、泰山墨玉或者是泰山花斑玉等,尽管品类不同,但总体来说,泰山玉大部分仍属于黑色系。”不过李先生很坚定的表示,泰山玉的市场潜力已经表现出来,未来肯定会有很大上涨空间。目前最大的瓶颈是,急需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提升泰山玉的品牌效应。

 

     《观音佑平安》,来自泰山玉矿,采用泰山碧玉雕刻而成,整体墨绿通透,采用手工雕刻制作,各种细节雕刻到位,观音心性柔和,仪态端庄,世事洞明,永保平安,消灾解难,远离祸害,大慈大悲普渡众生,是救苦救难的化身。

 

      深挖文化,多出精品
      泰山玉产于泰山山麓,主要分布在泰安市石腊村、长清区界首村一带。据考证,5000年前的大汶口人,就已经用泰山玉制作碧玉铲、臂环、佩饰等艺术品。早在2500年之前,《山海经》里就有一篇文章提到泰山玉。在《山海经·东山经》里记载:“泰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金,环水中多水玉。”依照《山海经》里的记载,可以推断泰山玉分布较广,很分散。
      泰山玉起源于25亿年前的地壳运动,经历过沧海桑田之后行程,泰山玉出泰山,展露给世人的不但有自然地造化神工,更可以为佩戴者带来安宁祥和。泰山玉集国山的尊贵、国石的灵气于一身,且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硅、镁、铁、镍、铬等。所以经常佩带使用泰山玉就能使这些有益的元素通过皮肤的穴位浸润进入人体。
      有业内专家表示,泰山玉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但是目前挖掘的还不够。很多商家只把泰山玉看作泰山玉是平安之玉,把保平安作为消费卖点和消费诉求,没有真正的把泰山玉和泰山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给泰山玉赋予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业内人士认为,泰山玉作为新型玉种,目前已经到了全面突破的最佳发展时机,各种外部条件已经成熟,最为关键的是深挖泰山玉文化内涵,提升泰山玉品牌价值,多出精品,提高泰山玉产品档次,这样泰山玉才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

 (逍遥)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