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工艺精湛 寓意深刻
—中国玉器百花奖获奖作品《招财进宝》赏析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6-10-24 10:20:39  byszk

□  金生辉

 

      在2016年10月举行的中国玉器百花奖评选活动中,由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大师王泽东设计雕刻的玉雕作品《招财进宝》,获得优秀作品奖。专家评委们一致认为此作品寓意深刻,工艺精湛,具有精深的文化内涵。
      玉雕《招财进宝》,高22厘米,宽45厘米,厚16厘米,用岫岩析木河磨玉雕成。作品内容由一大一小两只貔貅组成,它们展翅纵情,相互示意。大貔貅慈祥、温和的注视着小貔貅,流露岀殷殷的母爱之情;小貔貅调皮的举起一只前腿,仿佛在向妈妈撒娇致意。作品表现了母子貔貅的浓浓亲情。
      纵观玉雕《招财进宝》,有三大亮点。一是文化精深,寓意深刻。据古书记载,貔貅是一种猛兽,与龙、凤、龟、麒麟并称为中华五大瑞兽。传说,貔貅曾帮助炎、黄二帝作战有功,被赐为神兽。貔貅,口大,腹大,无肛门,只吃不拉。貔貅分雌、雄两种,雄性名“貔”,雌性名“貅”, 合称貔貅。也有人称它为怪兽或四不像。古时的貔貅造型,分为独角和双角两种,独角的被称为“天禄”,双角的被称为“辟邪”。现在的玉雕貔貅造型多为独角。传说,貔貅以财为食,光进不岀,能纳食四方之财,聚财与日倶增。貔貅又被称为家庭保护神,据说,将开过光的貔貅放在家里,可赶走邪气,保佑全家幸福安康,人财两旺。人们喜欢貔貅,就是因为它护主心强,既能镇宅辟邪,又能招财进宝。民间有三摸貔貅之说:一摸貔貅可交好运;二摸貔貅财源滚滚;三摸貔貅平步青云。所以自古以来,貔貅就受到人们的崇拜和喜爱;二是造型别致,工艺精湛。由于貔貅非常受人喜爱,所以成为传统的玉雕题材,市场上的玉雕貔貅作品虽然很多,但都是四不像的老模式。《招财进宝》,造型新颖别致,两个貔貅都生出双翼,且展翅欲翔,神采飞扬,生动可爱。作者王泽东擅雕貔貅,并深入研究貔貅文化,将传统的玉雕貔貅造型添上两只翅膀,更加突岀了貔貅的神奇形象。作品的工艺也很精湛細腻,大小貔貅的角雕刻的锋利、坚挺、有力,突现其镇宅辟邪,保家护院的的凶猛形象。大口雕刻的方正宽阔,大腹雕刻的圆润饱满,大口宽宽,大腹翩翩,突现其可食千金,可纳百财的宝库形象;三是材质极佳,料色纯净。此作品的材质为岫岩析木河磨玉,这种玉是岫岩新发现的一种透闪石河磨玉,其产地与岫岩老玉产地细玉沟一岭之隔的析木河流域。析木河磨玉以碧绿色为上品,被当地人称为“析木绿”, 品质极佳,胜过新疆和田玉,特别纯净、温润、细腻,油脂感极强,抛光后,晶莹璀璨,熠熠生辉。目前,在玉市上“析木绿”以克论价,价比黄金高贵数十倍。玉雕《招财进宝》,堪称价值连城。
      目前,玉雕《招财进宝》展于岫岩万润玉雕园大波玉器商行,每天观赏者络绎不绝。不少人以手机拍照,图的是吉祥如意!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