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腾冲商帮玉石厂掌故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6-10-24 10:19:14  byszk

□  周经伦(台湾)

      元、明、清时代,腾冲商帮玉石厂是半年开采,即秋上厂,冬、初春旱季在玉石厂挖采,清明节下厂回家,当地的村寨傣族居民,雨季回家务农,汉人老板回家返回腾冲,和所辖区干崖、盏达、南甸(盈江、莲山、梁河) 。清末到民国初年,逐渐全年开采。如此,必须寻居住地,盖房屋,全年定居。住家兼商店,供货玉石厂开采之物资,和厂客人员消费生活必须品,米、油、盐、茶、酒、烟,还有医药品、衣物穿戴,利伯维尔场提供。抗日战争胜利后,汽车公路,随史迪威中印公路,转修进帕敢。如此,玉石厂商业更趋建全,发展奢侈品高消费,泊来品涌现。建房一楼不够用,必建二楼,有住家,有商店,有仓储,有客厅,有专室,用以交易玉石翡翠。
      马步云代表亦成记股东新建大洋房,洋灰(水泥) 地板,红砖墙,上盖洋铁皮,是为洋房。其间,马步云去麦加朝圣回帕敢。之前,马步云自己先机占帕敢平地,盖了小洋房,也有二楼洋房,一栋连接一栋,从第一个十字街囗,到另一头十字街。多住用不完者,租出给别人做住家商店。马歩云、马登高等捐建清真寺,麦加朝圣回帕敢,马家、朱家、明家回族多,商店员工,挖玉工人、工头多,必建清真寺,供每日礼拜!街对面,为莲山县太平街刘常炳之商店住家;连街洋房,街面下微坡向雾露河弯,水冲深潭上的巨大崖石,这就是帕敢市大自然坐标!
      汽车公路修进帕敢街面,顺清真寺上勐卯厂囗。这一角,这一段的洋房群中,有电影院,有芮大爷的住家,是帕敢市约八分之一的部分。《云南相玉学》 一书第184页有珍图二张为据!其中一张上坡处削下黄土一片,这就是当年修车路,发动帕敢劳动力开挖,翻此坡公路通向勐卯厂囗。这一角洋房,于1992年5月18日大火烧帕敢而毁尽,之后,又重建。
      民国九年“亦成记”商号创立之始,恩师王开国题对联:亦有几分真价值,成就一个大商家。横批:亦成记。资金股份以半开银计,马登髙五万,王开国二万,马步云二万,散户一万。马步云负责在帕敢玉石厂采集经营,每年所采集到的玉石翡翠,相玉筛选,送往腾冲总商号公司,交由总经理马登高相玉裁量,分售各级翡翠进传统广大私性市场领域大宗中, 待祈“成就一个大商家”开国天命贡献于公共领域。
      勐卯厂囗纵身山谷长,内有“三叉河”,空旷地宽,商业用地也大。半坡平缓,挖获玉石翡翠发大财,一夜至富,天天增加,成为新有钱人,工人、工头手中突然有大钱,喜之狂之,互相祝贺,享天财地宝,及时行乐,热闹通宵达旦,其他厂囗也有仿效。卫星市场,急速增加消费力度,促进帕敢市中心商场供货,逼着加大和提升能力。如此发展,天天有新挖出玉石翡翠要卖岀,腾商老板采购翡翠,天天占先机相玉,选购上好翡翠。腾冲各商号所建洋房,出租的住家商店一样,天天忙于供货。所供商品,应有尽有,瓦城、仰光买不到的,帕敢市场买得到!洋钢筋、洋锄、洋锤、洋锅、洋腊、洋火、洋油灯;奢侈品,髙消费品,各种洋酒、洋烟;生活用品,洋装,洋伞、洋毡帽,奶粉、罐头、海产泊来品,等等,供满市场,火红的被誉为小香港!货品销售,盈收银款,用于转投资玉石翡翠,成为各大商号双向生意!中、小生意人也如此。
      腾冲籍杨大通,在于采购玉石翡翠。他第一次尝试,采购新挖出的底层布丁砾岩黑石脚,产生的黑乌砂玉石,就在雾露河东岸相对位置帕敢傣族村寨,家园边坍方岩底下新挖出者。大家老板对此黑乌砂还没经验,不看好,没人要买,因之价格不高。此时,杨大通便宜的买了一批黑乌砂玉石。第一次尝试大胆,凭他的相玉经验赌下第一注。运到香港,黑乌砂玉解开来,切涨了,翡翠绿色翠得抢眼,买得高价,发了大财。
      黑乌砂玉石在香港赌涨发大财,回帕敢买盖洋房的事实证据传开,此消息振动玉石厂上下人等,打开深挖底层信号,坚硬的布丁砾岩层黑乌砂玉会发大财,各厂囗陆续效法,为老坑玉石厂的开采,开创新页有据!
      时间约在1952年,从此,年年深挖,年年产出高级翡翠发财,各家玉洞老板发财,工人、工头都分到高价股利,此厂囗好名誉持久旺盛,汉人就叫老帕敢厂囗!出名的玉石厂囗,名扬向翡翠集散各市场。缅人后来也跟着叫“大帕敢”,缅人发音叫“帕敢举”。
      杨大通开路乌砂玉到香港发财,成此财富先锋。先锋财富杨大通,是为后面导引腾商已久长年练兵团财富大军压阵,囗袋囊括!“亦成记”等的腾冲各大商号的财富大军,曾经扩大地区,开向昆明、广州、上海、北京,之后,分支开向瓦域、仰光、香港、广东。云南商邦,广东商邦,上海海外商邦,交流结合成翡翠商邦大军,向私性传统领域中国翡翠玉文化进取商务活动,几十年的共同经营,其间曾凸起公共领域天缘国玺印信翡翠料之贡献。
      1929年腾冲大商家马登高,做到了辛亥之“革命玉事”天命续该做洪荒玉事!辛亥革命是1911年,之后的民国九年的1920年“亦成记”成立,延至1929年大商家马登高贡献翡翠玺料,合中国传统国法,合英人敬汉法,合回教宗教法,完成儒家恩师王开国在腾冲授大商家使命贡献公共领域“革命玉事”之开国法!


(未完待续)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