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玉的沉思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6-9-23 15:13:18  byszk

  □  刘国一

      玉,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初见只是因为她的美而感动。感悟那些出土的古玉,历经沧桑却依然焕发着动人的光彩,使我相信,那美便是她生命的唯一目的和意义,那美仿佛是历史的尘封去尽,从那份浮华中升举起来,那美才是玉文化的真正核心。
      玉,是一种承载,她本是一块石头,却赋予了天地的灵气,华丽而又不凡;她是通往天地的使者,传达人间的美好愿景,祈求平安、富贵与长生;她本与宗教无关,却承载着宗教的信仰。
      玉,融合天地之灵气,是沟通天地人的使者,担负着持有者无限的遐想,承载着持有者的诸多愿望。玉,在8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记载着每个时代的显著特征,仿佛是一部用美的语言记录文明的史籍,史前玉器的简朴神奇、商周玉器的典雅凝重、战国玉器的繁缛华丽、汉代玉器的生动奔放、唐代玉器的丰满圆润、宋代玉器的秀巧清新、元代玉器的豪迈粗犷、明清玉器的吉瑞俗丽,通过玉承载着每个时代生命的意义。
      这些莹润斑驳的玉石,被岁月一层层包裹着、伪装着,要经历一次一次时间的回流才逐渐透露出他们真正的历史意义。仰观历史长河,玉的传承与发展已经上升到一个时代的使命,当今的玉文化如何走进历史又如何从历史中走出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了。正如莎翁的戏剧《哈姆雷特》中所说:“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面对还是逃避,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玉的价值之所以与其他石头不同,除了自身与生俱来的灵气之外,那便是一种生命的意义。美玉身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资源矿藏的日益减少,让我们学会了更加珍惜这样不可复制的灵石。历史的传承是一种精神文化的传递而不是形式上的附庸,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独特追求,红山文化的祭天祈祷成就了碧玉龙、周礼传世礼器应运而生、汉代的皇家专属衍生了金缕玉衣、唐代的佛教传入诞生了飞天玉器、宋代的经济文化繁荣集南北两派玉雕技艺的巅峰之作羊脂白玉鹤佛手坠问世、清代在玉痴乾隆帝的推动下大型玉山横空出世。虽然宋代文化繁荣成就中华之巅峰,但是月盈即亏,理学的发展扼杀了人的个性和思想,限制了创造力,随后的发展方向多是制作技术的突破和仿古玉器的辉煌,延续至今都再无盛唐之前的人文精神。我们如何甘心躲在先人的光环之下,重复先人的轨迹?当今文化的繁荣,积五千年之沉淀;先进的玉雕设备,融科技之大成;人才济济,创五千年之未有。
      每一件没有精神追求的玉器制作,都是对天赐灵石的辜负;每一次仿古制做都是对历史的仰望,同时也是当代的失望,古人之陈迹不足以激发当代之志气;每一件附庸风雅的玄虚之作,都是对民众的欺骗。距离新文化运动已经过去近一百年了,那些最初的愿望现在实现了吗?那些去除的糟粕死灰复燃了吗?
      个性,或受到喜欢或受到厌恶,这是人的本性,是最真实的洒脱。完美的人性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就像完美无瑕的玉一样 难得。把人的个性发挥到极致就像把玉的瑕疵巧妙运用一样重要。美的玉器不是为了完美而强行的剔除瑕疵,就像可爱的人不是因为扼杀了与生俱来个性一样,自然之美真实之美才是人间最美。有一种遗憾是最真实的美,在古希腊神话中,Ares(阿瑞斯)是最英俊健美的战神,却嗜血成性;Athena(雅典娜)爱好和平,充满智慧,却无法容忍他人超越自己;Aphrodite(阿芙洛狄忒)经常对人一见倾心,忍不住偷情,因为她掌管的正是爱情......这些希腊人的神都有人性的弱点,人的个性,完美原来是不存在的。神且如此,何止于人。当然正是因为这些个性才让古希腊众神有血有肉惹人喜爱,使古希腊故事变得精彩。
      个性,不仅存在于人,也存在于一个民族一个时代。华夏五千年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个性,玉历经王朝兴替,君主更迭,不仅赋有时代的烙印,民族的文化,更是承载着一个时代的愿望。即使个别文化没落的王朝,没有个性也成为了他最大的个性。如今我们文化繁荣,在玉雕创作上是应该用电动化的工具继续仿古呢,还是应该释放我们这个时代的个性,绽放出我们这个时代独特的美呢?
      形式,是从古至今的痈疽。开始世上本无形式,是有些位高权重的人假借圣贤之名来约束天下才形成了所谓的形式。真正的形式的背后,有着更为本质的形式。而那些约束天下的形式背后却隐藏着利益的关系。盛世之所以谓之盛世就是因为更多的人敢于释放个性来打破旧的形式建立新的格局。
      工艺与思想永远是玉雕中无法回避的话题。工艺更多的表现在加工制作技法上;思想却各有不同,有的是对客观世界主观的表达,有的是对传统文化新的阐述,有的是对生命的解读等。如果玉器如文章,那么工艺之于玉器就好比书法之于文章。工艺影响着玉的美观,就像书法牵动着文章的阅读性一样。工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精致的工艺不一定能决定玉器的美,就像华丽的书法主宰不了文章的评定一样。玉器的工艺好比外在美,思想好比内在美。外在的工艺之美决定了大家是否想去了解它的内在思想,内在的思想决定了外在工艺是否有存在的意义。简单的讲,玉器的工艺之美吸引大家要不要多看两眼,思想的高度决定了玉器的价值。外在的工艺之美是显而易见,内在的思想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工艺与思想对于优秀的玉雕作品而言是缺一不可的,工艺是一个长期操作积累的过程,思想是一个不断在书籍中学习和生活中感悟的融合。工艺需要耐心,思想需要灵性,二者完美融合便成就玉器的艺术价值。
      当代工艺在制作过程中已经与古代的制作不可同日而语。电动工具的便捷已经完爆解玉砂和砣机。追求完美的工艺是一种态度,但是过多的执着于工艺,难以促进玉文化的发展。更多的去思考生命的意义感受世界的美丽,使玉器成为思想的载体,让玉器变得意义非凡,或许才是这个时代的意义所在。思考那五千年的文明,思考所有生命的意义,思考玉的意义,让思想来主导工艺,让工艺来传递思想,或许这才是玉石化身艺术的时代使命。
      世界让我们有太多的感悟,我希望这些感悟都能化作玉的沉思。玉的沉思,在历史中觉悟,在梦想上执着,每一次觉悟都是上一次执着的结束,同时又是另一种执着的开始。玉石承载着我们的觉悟,同时也承载着我们的执着。让这些觉悟与执着都成为我们创作的灵感,让玉石的灵性与我们的灵感相映生辉。
      玉的沉思,是对生命的思考,思考生命的平等,尊重所有的生命形式;玉的沉思,是对宇宙的解读,探索未知的精神;玉的沉思,是文化的复兴,重新找回那个充满精神追求的世界;玉的沉思,是艺术的觉醒,让传统手工业焕发出艺术的光彩。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