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壮阳益气钟乳石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6-9-23 15:17:56  byszk

□  刘如春

 

      笔者喜欢旅游,到过国内许多岩溶景区,特别对溶洞内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情有独钟。因此,钟乳石作为“日积月累的生命”,具有神奇的“活力”,还多次成为笔者这位地质诗人吟咏的诗篇。请看,笔者曾为钟乳石之一的“石笋”作过的如下褒扬:甘居狭小洞穴/崛起从不张扬/日积月累的生命/如鸡雏琢破黑暗/顽强拔节希望/等待在沉淀中四季重复/直到伟岸身躯/刺破历史辉煌。
      然而更让笔者感到新鲜的是,我国聪明而智慧的古人却视钟乳石为药石,并作为常用药使用,从《神农本草经》,到《本草纲目》,历代古医书无不如此。
      钟乳石又称为石钟乳、钟乳、石花、石床、石脑、孔中蘖,殷蘖等。地质学家认为,钟乳石为含碳酸钙的溶液在石灰岩溶洞或裂隙中过饱和和再析出的方解石沉淀。古医书对钟乳石有如下的诠释:钟乳石,甘,温,无毒。主治咳嗽气喘;具有明目,益精,充实五脏,疏通周身关节,使九窍通畅,乳汁涌出的作用。更有古医术这样描述:其益气,壮之气,壮阳事,补虚损,治疗脚弱冷痛、下焦伤竭并强阴。久服延年益寿,面色好,不老,令人有子。唐代柳宗元在《与崔饶州论石钟乳》—书中写到:“少量服用它,可以使人荣华温柔,其气宣流,生胃通肠,寿善康宁,心平意舒,其乐愉愉。”魏晋名士喜食的“五石散”(回春药),其主要成分之一就是钟乳石。药王李时珍则认为,钟乳石是阳明经气分的药物,其性质傈悍 、急疾,服后使人阳气暴充,饮食倍增,形体壮盛。这是一种温肺、助阳的药物。阳虚的人服用,有急效,但不宜久服。
      作为矿物药,古人还常用钟乳石制作成钟乳酒、钟乳丸、钟乳粉等作单方或配方,对症服用。这正是:看似平凡钟乳石,壮阳益气显神威。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地质学会科普委副秘书长、广东省资深科普作家、广东省地质学会科普委主任)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