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快来票选你心中的最佳作品吧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19-8-2 17:50:01  byszk

7月28日,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评审会圆满落幕。大赛评委经过数番激烈的讨论之后,最终甄选出了大赛十强作品。



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现场评委老师们甄选获奖作品

大赛十强作品分别是:赖国栋作品《五谷丰登》、吴翠作品《灵舞》、吴衍洁作品《心有所属》、许二建作品《e鼠》、仇思程作品《丰》、郭懿作品《生生不息》、李青作品《献宝》、陈焱琳作品《飞天鼠》、李珊珊作品《数一》、单金作品《烟波耗渺》(以上作品均已申请版权保护,侵权必究)。

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十强作品


“鼠”在古汉语中谐音是“福”,也与“粟”谐音,所以有福鼠的叫法,也寓意着有福气、丰收。同时老鼠喜欢屯粮,在中国文化中也有“丰衣足食”,“衣食无忧”的象征。作品以五粒大小、方向不一的谷粟粒组成一个生动的鼠形象,寓意“五福常临、五谷丰登”,表达出中国生肖文化在生活中的丰富涵义。


“独鼠前脚四爪属阴,后脚五爪属阳”,阴阳结合,独一无二。极具灵性、生命力的鼠与中国传统冰上运动“冰嬉”结合,将面变形扭曲向上,灵鼠与舞动的人合二为一。尾巴随着旋转滑冰的动作形成支撑,渐变成滑冰的冰刀。灵鼠灵动的曲线与冰刀的坚硬锋芒形成对比,刚柔并济。

作品用不同几何三角形表达鼠的形态及各种灵动的穿梭姿态,以现代建筑结构为设计基础,利用包豪斯的光影视觉理念,在光线的不同角度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结构的立体视觉差。通过不同三角形的叠加,错落穿插,除表达鼠的形态和灵动外,还通过高低错落组合成一幅心电图。作品佩戴在胸间,犹如金鼠穿过心灵,即象征人们对美好心境的期许,又表达了鼠年的朝气蓬勃和艺术性。


该作品通过简单的字母“e”来抽象呈现出鼠的形态:“e”的上半部分为鼠的身体,中间钻石点缀为鼠的眼睛,下半部分为鼠尾。作品以互联网“e”为设计元素,充满了现代科技时尚感,同时,细看之下又是鼠的形象,让作品又蕴含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元素巧妙融合,完美呈现了传统文化的当代性表达。

用几何语言概括老鼠的形态,整个胸针由米组合而成,米象征着富足有余、财源滚滚,钻石的点缀正如老鼠的眼睛,生动形象的表现了老鼠的机智聪敏,同时也寓意着鼠年大发。

鼠在中国文化中象征一种生命力,流传有鼠咬天开等创世神话。事实上鼠也对自然界有着很强的感知力。这件作品选用三只抽象鼠的造型,构成一个循环,与传统文化三生万物寓意相合,三生万物,生生不息。鼠的造型类似于绸緞的扭曲状,极富活力与动感。

用简单的现代的线条和圆形以点线面的形式勾勒出一只精巧灵活的老鼠形象,鼠是灵活顽强的生命体,匍匐的姿态圆形的身体看起来仿佛在前进当中,也寓意了拼搏奋斗的运动精神。首尾两端点缀宝石和珍珠,寓意献出和取得珍宝,表达了将珍贵的东西与情谊赠送给他人自己也会收获同样的情谊。

作品以窜天猴的形象为灵感而创作。窜天猴的形象结构和鼠很像,头部结构用更像鼠的形象来表达,棍部结构以胸针的针结构来代替,引线部分换置为鼠尾。窜天猴的运动轨迹很有意思,一簇火焰它就可以急速冲天,可以飞得很高,这人想起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鼠生命力强,很有灵性,以窜天猴的形象来设计,希望在生命力与灵性之上再赋予鼠这种蓬勃向上,一飞冲天的意义。

灵感来自于书法字体长横“一”。一,在字面上有着数一数二、第一优胜的美好寓意。在书法中,一个字大凡出现长横“一”时,它便是主笔。在人类文化中,“一”还被赋予了万物之始的哲学性意义。作品流畅转折的造型设计,通过将鼠的元素融入书法笔画中,来表达抑、扬、顿、挫的书写精髓,提笔落笔的形式美,从而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宏约深美的内涵。


灵感来自子鼠的五行属相—水,作品以简约交错的水上波涛勾勒出鼠的剪影,创造出错落有致的层次空间,诠释老鼠灵动活泼的特点。

除以上十强作品外,此次大赛还有二十件入围的优秀作品,它们分别是:王新元作品《数(鼠)钱》、冯志成作品《1》、陆野作品《纸上舞鼠》、吕远作品《姝影》、施明鸿与吴晓鑫作品《追》、潘柳华作品《灵动》、陆静文作品《望》、赖细玉作品《事事如意》、郝伟作品《陨》、王海涛作品《金口玉言》、郭天一作品《鼠悦冰心》、霍霓作品《“吱”音》、陈思颖作品《转》、金雪凌作品《跃进2020》、荣旭晨作品《硕鼠》、黄思棋作品《扫雷鼠》、郝伟作品《念》、许二建作品《壶鼠》、陆静文作品《win/鼠一鼠二》、沈雪莲作品《太极双鼠》(排名不分先后,且以上作品均已申请版权保护,侵权必究)。

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鼠”在古汉语中谐音是“福”,所以有福鼠的叫法,也寓意着有福气。同时老鼠喜欢屯粮,老鼠屯粮,表示“聚财”。用黄金将老鼠聪明机警与古铜钱融为一体为“金钱鼠”或“鼠钱”,寓意了富贵发财,数钱数不完。

作品从简单的数字“1”中获取灵感,鼠坐地望天的神态传达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同时1也代表者第1,希望大家在鼠年万事顺心,各方面都是第1。

作品以鼠年生肖为题,以冰上运动滑雪为主灵感。用一张白纸画作一只可爱的灵鼠,灵鼠化身为冰上运动员驰骋于冰面上的形象。老鼠的鼻子以珐琅点缀,脚底穿上冰刀做整体造型,整体风格几何简约中带有色彩感。



整体头部造型参考齐白石先生水墨画中的鼠形象,以简约的线条勾勒成。汲取中国传统窗棂元素,用于填充,象征人类住所,寓意鼠和人的关系。从人类定居生活开始,鼠就和人形成了共生系,人类的定居生活史就是一部人类和鼠的共生史。从鼠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人某些品质的倒影,比如机灵精巧、生命力等。 

作品造型为一个立体“鼠”形象的桌上器摆件,由数字阿拉伯1、2、3组成。颜色选用三色金呈现,18K黄金数字“1”代表冠军,18K白金数学“2”代表亚军,18K玫瑰金数字“3”代表季军。每个数字均可拆分,数字与数字之间用中国榫卯结构固定连接,简单的数字组合出鼠的轮廓,趣味的外型有着深刻的含义,仿佛鼠踩着一块雪板驰骋滑行中。作品旨在“形”和“意”上充分表达出鼠与冰上运动结合的竞技精神。


作品设计以生肖鼠结合冰上运动为主题,把鼠的形象与冰上运动员灵活柔美的运动姿态融为一体,简约的人物运动动态糅合了鼠的尾巴,展现了鼠别样的飒爽风姿。胸针可以调整鼠的运动状态和材质颜色,展示多种灵动的形象。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石榴与老鼠都寓意着多子多福,饱满的石榴籽形成鼠的形象,寓意多子多福,衣食无忧。

作品采用中华传统如意元素与十二生肖中的子鼠相结合,寓意事事(鼠鼠)顺利,吉祥如意。

设计作品陨有俯冲的速度感,表现鼠由上而下在地形中随意游走的状态。以线形的阵列为视觉语言,整体造型以运动感表现鼠类的机敏,同时对称的造型和线的阵列排布富有仪式感, 更适合男性群体佩戴。

作品来源于老鼠张口的动态,运用简洁线条进行勾勒。鼻子运用红色宝石或者是烤漆工艺,作为首饰的俏色点缀,表现敏锐的嗅觉。牙齿运用金色表示,主要是表达人说话要金口玉言,说话算话。整个作品运用的三角形跟圆形,有刚有柔。三角形朝上,寓意蒸蒸日上。

以简明柔和的线条勾勒出一只奔跑的鼠,寥寥几笔,轻盈之姿跃然纸上。鼠尾环绕成心形,不仅使边缘柔和,包裹住尖角,更是形成一片冰上滑道,小鼠宛如冰上轻盈跃起的花样滑冰选手。鼠跃冰心,亦两相悦,得名鼠悦冰心。首饰浑然一体,寓意鼠年如花滑般,顺利畅通且精彩纷呈。


鼠在我国有通灵的寓意,通过其声音以及其特殊本能来给予人们某种暗示。造型上将鼠和音符相结合,展示出鼠的圆润,并运用黑玛瑙作为点缀,从而展示鼠的灵性。

生肖鼠代表第一,抬头向上展现了鼠灵巧与勤奋向上。多只老鼠侧面的圆形排列展现出老鼠多子多孙的意象,运用群聚屏除掉老鼠本身形体创造出不同形状,亦能看出老鼠。坠子适合搭配长链挂于胸前,坠头可360度旋转让配戴者把玩,增添趣味。

本设计将鼠敏捷、机灵的形象特征与花样滑冰运动中运动员跃起的瞬间姿态相结合,以抽象、优美同时又充满力量的生命姿态展现,借此表达对即将来到的2020年的美好期待。

设计提炼老鼠机灵、敏捷的形态,用线条的扭曲、旋转等不同的组合形式表现老鼠在奔跑时的速度感,给人以敏捷的感受。

在非洲有一种特别的老鼠一扫雷鼠,它们聪明灵敏。在为人们服务的同时又体现着鼠的特质,地雷装的身体,扫雷仪的耳朵,引线般的尾巴,既可以是摆件也可以加上轮子来增加趣味性,拉动尾巴扫雷鼠会向前走。老鼠的胡须留空,能在合适的时候是放调料。以上都体现了老鼠的灵敏灵活的特性。

设计提炼了老鼠的造型,以几何的造型手法,通过对线条的变形来表达整体设计的情绪,通过圆弧和类似菱形的几何体再现鼠类视觉语言形象。并从绘画的立体派中借鉴表现手法,再现生肖鼠的形象,令人念念不忘,同时表现生命徘徊,寻念的状态。

作品以鼠坐地望天的造型打造了一款牛奶壶,以鼠的身体为壶身,鼠的耳朵为壶柄,萌态十足,充分展现了鼠的灵性。作品通过简约的设计打造鼠的形象,圆润的线条勾勒出鼠的灵动可爱,创意十足,既有设计感,又有实用价值。


将奥运标注五环抽象为两个老鼠的形象,意为“鼠一鼠二“,名列前茅之意。下方的W既表示冬季奥运Winter Olympic Games,又表现win,与”数一数二”的成语异曲同工。

在太极说法中,浩瀚宇宙间的一切事物和现象都包含着阴和阳。就像中国智慧一直讲究动静结合。吊坠一方面想展示中国的太极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老鼠作为生肖首位,更是说明了鼠类动物的聪明机智,动静结合,相互呼应。

祝贺各位获奖设计师,同时,也对所有参赛设计师以及支持和关注此次大赛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