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共探首饰设计产业转型发展
2016上海国际首饰设计时尚周、中国玉首饰研讨会、上海首饰设计版权年深圳启动交流会举行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16-7-4 11:38:26  byszk

      本报讯 晓霞报道:6月24日,2016上海国际首饰设计时尚周、中国玉首饰研讨会、上海首饰设计版权年深圳启动交流会在深圳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行。会上,深圳多名独立设计师和工作室、工厂设计师、技师就活动相关事项以及目前设计师面临的现状和未来转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透露,“时尚周”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在上海举办,立足全国,面向世界,以全球视野推广中国首饰设计与时尚品牌和优秀的独立设计师。同时,围绕着“时尚周”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设计展览、设计大赛、趋势发布会三大主题活动均凸显“设计与时尚”之主题。其中,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全力打造的中国首饰艺术设计顶级展览,直面高端市场,与拍卖、版权交易活动融合;国际首饰设计大赛致力于青年设计师和青年大学生设计群体的优秀选拔;设计趋势发布会发布首饰设计时尚趋势,推广品牌形象和优秀设计师作品,引导市场消费。

      搭建平台促设计业良性发展
      资深首饰设计师、《深圳首饰设计年鉴》主编叶志华主持了会议。他表示,沪深两地要持久深入合作,要研究首饰设计师加快融入产业发展,提升设计师价值的途径。此次,深圳首饰设计师要利用好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平台,推进首饰设计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秘书长储卫民表示,沪深两地珠宝首饰业历来交流频繁,合作紧密。两地设计师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扩大交流,共同为中国首饰设计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欢迎深圳设计师、技师和品牌公司参与,并希望提出建议,使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成为服务全国首饰品牌和设计师的高效平台。
      会议前,深圳一些行业知名人士和设计师对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关注。
      中国知名首饰设计品牌“TTF”总裁吴峰华表示,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支持上海办好首饰设计时尚活动。
      深圳市技师学院首饰与钟表系主任李勋贵教授和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副院长胡楚雁博士分别表示,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也应该成为全国首饰设计行业校企合作的服务平台。深圳市技师学院、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首饰设计专业愿意提供合作与支持。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深圳数字创意工坊首席代表王丹妮表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是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愿意为深圳珠宝首饰设计行业的发展和设计师众创提供积极服务。
      “新玉文化”发起人之一、知名首饰设计师、深圳市首饰设计师协会领导人苏洁锋和知名玉首饰设计师马瑞表示,深圳首饰设计师不但有设计的成果也有学术研究的成果,愿意参与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的各项活动。

      转型发展唤醒设计销售力
      会上,知名独立设计师丁磊认为,未来设计师群体大致分为高级定制设计师、品牌设计师以及个性化独立设计师。但不论设计什么作品,设计师都需要融入艺术思想。艺术与设计的结合才能创造出好作品。其次,学习国际设计思想要学精髓,防止跟风,防止学国外已经抛弃的东西,要结合中国人的思维,加以整合发挥。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创始会长杜半表示,深圳的独立首饰设计师不乏有诸如国际HRD获奖和其他国际大赛获奖选手。近年来,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的首饰设计专业硕士和香港常驻深圳的优秀设计师在深圳落户很多,深圳应该是中国最优秀首饰设计师的聚集地。目前,深圳首饰设计师出于工作的需要,大多为品牌服务。因此,独创的设计作品不多见,但并不妨碍随着市场的个性化定制发展,设计师转型。现在,深圳首饰设计师们要做好自信的准备,参加各类设计交流活动。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深圳的首饰设计师要参与进去,宣传好自己,进行有效的学习与交流,摸索出设计个性化作品的转型发展经验。
      杜半还认为,设计师要注重工艺与材料的有机结合,把握住与工匠沟通的重点,加强与技师和厂方投入生产的参与合作,使设计作品的意图得到充分发挥。
      奈莎珠宝品牌设计总监腾远胜认为,珠宝首饰要特别注重受众对象的设计服务,跟不上发展的设计都是失败的设计。中国首饰要将传统文化元素用现代设计思想结合并展现出来,不能一味地照搬传统设计而脱离时代诉求,更不能一味地模仿国外设计而放弃中国文化,这与国民精神的趋势相悖。
      独立首饰设计师周双莲认为,虽然大多数首饰设计师是为品牌设计服务,但设计师也要有独创力的自信心,要注意原创的独创能力培养。在品牌建设中,研究市场特点,融入艺术创造,才能更好地为品牌树立市场特征形象,促进销售。因此,服从品牌设计的要求和对设计作品的艺术创意并不矛盾。
      知名独立首饰设计师潘焱认为,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设计大赛已经举办了多年,因其独立办赛的权威性而富有影响力。设计大赛立足于青年人的扶持和培养,大赛的评选应该根据工艺、材料搭配、造型设计和美学的表现力来评定。只要大赛组织有力,合理公正科学的评选,就会吸引青年设计师和青年学生参加。
      作为工厂代表,爵奇珠宝高级技师(总经理)李珏认为,深圳并不缺乏高端定制珠宝的加工工厂,许多工厂都拥有世界一流的设备,能够适应高级首饰的制作工艺的需求。一些工厂还有非常不错的设计能力,能够设计加工出优秀的作品参加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的活动。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可以提供一个工厂优秀作品的展示与定制服务平台,深圳的首饰工厂愿意为设计师和市场提供精致服务。
      会议代表还认为,由于服务对象和活动主题不同,作品特色与艺术表现也不同。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需要对不同的活动明确主题,有利于参加活动的设计师根据自身设计特点,有效地参加活动。当然,所有的设计作品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就是体现“美”和美的价值。
      此外,中国玉首饰研讨会和2016“上海首饰设计版权年”也同期举办。中国玉首饰研讨会以探索中国首饰设计文化、展示中国玉首饰设计成果、挖掘玉首饰设计人才为目标,组织玉首饰设计展览和大赛,举行玉首饰研讨会;2016“上海首饰设计版权年”旨在宣传版权与专利制度,同时探索建立首饰设计原创保护的社会与市场环境秩序,促进首饰设计的创新与众创发展。
      会议结束时,与会代表建立了“上海首饰设计时尚周-深圳设计师”微信平台,愿意为进一步深入合作和中国首饰设计发展而探索和努力。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