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牙雕艺术的创意与设计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8-7-21 16:35:04  □ 蒋海勇

      一件成功的牙雕艺术作品的创意设计,必须从构思、构图、塑造形象以及设计手法四个方面考虑。合理安排简练的故事情节表达主题;赋予牙雕作品丰富而恰当的联想来创造意境;运用对比照应、夸张含蓄、陪衬烘托等手法加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在创意设计过程中,只有熟练掌握并正确运用这些要素,才能创作出优秀的牙雕艺术作品。

  牙雕艺术,在中国已有八千多年历史,精细工整,玲珑剔透,极富装饰性。中国的牙雕艺术素以精湛的雕工技艺、丰富的品种花样、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而著称。当今牙雕艺术作品的创意设计制作,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有了发展与创新。长年从事牙雕设计创作,笔者对牙雕艺术作品创意设计制作积累了一些心得。
  一件成功的牙雕艺术作品的创意设计,必须从构思、构图、塑造形象以及设计手法四个方面考虑。合理安排简练的故事情节表达主题;赋予牙雕作品丰富而恰当的联想来创造意境;运用对比照应、夸张含蓄、陪衬烘托等手法加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在创意设计过程中,只有熟练掌握并正确运用这些要素,才能创作出优秀的牙雕艺术作品。

构思:创造丰富的意境

  在一件牙雕艺术作品的创作之初,构思阶段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整体概括与局部夸张的高度统一与和谐。应从提炼和夸张的角度选择主题及内容,合理的角度选择、完美的艺术提炼和明确的表现内容,对于创作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构思时,切忌面面俱到,要结合情感挑选最本质的素材,从中进行夸张表现,从而创作出形象生动、主题突出、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作品。例如《红楼梦》的故事情节通过牙雕艺术作品创作出来,就需要选择《黛玉葬花》或《元春省亲》的经典故事情节以突出主题。

构图:合理取舍,注重艺术表现力

  构图是构思的具象化,即把构思的内容通过图稿具体呈现出来。牙雕艺术作品的构图不同于绘画作品的构图。即使出于画家之手的画稿,也不能全盘照搬地运用在牙雕艺术作品中。绘画是按绘画的美术构图处理画面,而牙雕作品的构图则根据牙雕的“做工”考虑绘图,深入分析牙雕作品主体的性质、结构和生活(生长)规律,在布局、人物安排、选择主题情节等方面对图面进行合理的取舍,注重艺术表现形式的夸张,以此突出主题。

雕造形象:核心在于传神

  牙雕艺术作品雕造形象的核心问题在于传神。要做到传神就要突出主体形象的精神状态,并适当淡化其他方面的刻划。其次运用美术绘画中近大远小的规律,生动表现前面的主体形象,省略后面的形象。刻画人物作品时,通常会在人物的性格思想、感情、体态、服饰、动作等方面,结合生活中普通人的优点,并按理想化加以夸张雕造,使之成为高于生活的理想人物,获得典型人物形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百花杯”金奖牙雕作品《富贵长寿》就是以唐代仕女做为作品主体,并辅以分别寓意富贵和长寿的牡丹和寿桃,作品刻划出主体人物体态的圆润丰腴,婀娜曼妙;着重突出脸相端庄福态,温文尔雅,头饰和服饰的设计处理上更彰显唐朝雍容富贵,头饰中饰有娇艳盛开的牡丹、双凤吐珠、珠宝垂挂,服饰中大量运用唐代的花式图案,衣服水袖纹理的刻划突显宽硕飘逸。

设计手法:运用各种技巧,达到完美境界


  一件牙雕艺术作品的创作,通常混合使用一切艺术手法,尤其是在当今的牙雕艺术作品创作中,表现的已不止是单纯的传统牙雕艺术工艺,而是将木雕、根雕、玉雕等众多工艺结合起来,博采众长。这些设计手法包括简繁相衬、和谐统一、象征虚拟、提炼夸张、对比照应等,且需要结合艺术构思,综合运用各种艺术技巧以达到艺术作品总体效果。
  繁简相衬。要突出一件牙雕艺术作品的主题就需要删减一些繁琐杂乱的元素。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工艺美术精品《五子登科》的牙雕艺术作品,创作者在作品的设计手法上着重刻划弥勒佛与五个孩童的脸部表情,简化弥勒佛衣纹服饰的雕刻,从而表现弥勒佛的福相体态与五孩童的顽皮神情。
  和谐统一。当今牙雕作品更讲究设计手法的协调。每个时期、每个朝代都有着特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背景。盛行于民间的观世音菩萨,在唐代、宋代、明代,观音圣像的脸相、手势、服饰、头饰及佛教图案都有所不同,因此在设计手法上就不能把不同朝代的观音圣像混为一体。
  象征虚拟 象征历来是艺术创作的一种手法。在民间艺术中常常用鱼象征富裕,用牡丹象征富贵,用和合二仙象征夫妻美满家庭和谐。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百花杯”的银奖牙雕作品《和合二仙》的创作者就是在该作品设计制作过程中,运用象征,以民间盛行的代表家庭美满的和合二仙作为主题人物。虚拟是指在艺术创作中运用艺术想象的一种手法。我国古代艺术瑰宝——敦煌艺术中的飞天,就是把回旋飘动的风带和作飞翔状的人物形象相结合,巧妙表现人在天上飞翔的美态。  
  提炼夸张。在设计过程中提炼是对大量生活素材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加工整理。艺术提炼就是使作品纯化,而运用艺术手法中的夸张是抓住主体的要点,将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感情重点突出。提炼与夸张这两种艺术设计手法关系密切相连,相辅相成。
  对比照应。在牙雕艺术创意设计中,对比照应相当重要。整件作品的构图、布局都需要有对比照应。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展“百花杯”银奖作品《刘海戏金蟾》,创作者在作品设计制作中运用这一创作手段,使刘海与金蟾有着鲜明的照应。作品中刘海脚踩被古人视为致富灵物的三足大金蟾,手托口吐铜钱的金蟾,另一只金蟾攀着束绳迎风而起。为将题材发挥极致,创造者巧妙地将两只向着刘海抬头作欲跳跃状的金蟾错落于红木底座上,使整件作品中的题材上下照应,展现出刘海与金蟾嬉闹互动、其乐融融的场景。

作者简介

      蒋海勇,男,工艺美术师,长期从事象牙雕刻的设计制作工作。
  他牙雕技艺精湛,工艺精巧细腻。他的牙雕作品继承和发扬上海牙雕刀功干净利索,造型玲珑剔透的“海派”地方传统特色。他尤其擅长于人物造型方面的雕刻技艺,所刻划的人物面相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受到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肯定与称赞。
  他广采博学,通晓大理石、水晶、玉石等多种雕刻技艺,设计制作的大件大理石作品已成为收藏爱好者的热门藏物。
  其牙雕作品《富贵长寿》、《荷花观音》、《五子弥陀》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百花杯”中分别荣获金奖 、银奖及上海工艺美术精品奖。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