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珍珠贝的故事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8-7-14 9:10:08  □ 刀莹
      一枚沙粒落入了柔软的贝中,贝接纳了它,忍耐着沙粒初来的锋利,用莹亮温润的液抚平它的棱角,细细地给它滋润,静静地和它融合,天长日久,那枚小沙粒在珍珠贝的重重渗透中,如茧化蝶,和贝一起合成了一种美妙的物质,叫珍珠。
      当我构思珍珠首饰的设计方案时,关于珍珠如何形成的故事浮现在眼前,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这样的物质呢?珍珠在珠宝中是含蓄的,它不夺目却很吸引人;她不张扬,却暗香流动。珍珠有着温润晶莹的色泽,淡淡地散发着蒙胧的光辉。我有时想,“珠宝”这个词的形成是不是对珍珠有些偏爱,两个字形成的词,珍珠就占了一半的份量,而另一半“宝”字则概括了世间几百类的宝石,这样的偏爱,不会是无意的吧!
      所有的天然宝石,都是几亿年在地壳运动中形成的,那是“天力”,我们深爱这些天造物时,也对造物主心存敬畏。而珍珠的形成相对宝石,短得比一瞬还短,却是我们看得见的生命体孕育而成。“珠”和“宝”,同样的华美,抛开世俗的价格不论,珍珠总让人感觉更亲切,上可以登堂入殿,华美尊贵,下可以粉身碎骨医伤疗病。这样的功能,似乎总让人想到人世间的一些精神。 珍珠是人眼能看到的,而那些精神是看不见但真切地存在,在看得见和看不见之间,会有着怎样的桥梁沟通呢?
      风在我们身边吹,那是一种力量,看不见,摸不着,却真真切切地存在,没有人能告诉我们风是什么样子,但有人指着被风摇动的树枝告诉我们:“风在那”。是的,我们的身边,还有一种强大的力量,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每个人都感受过,那就是“爱”,风来自自然,爱来自心灵,所以,风让我们的身体感知,爱让我们的心灵感知:不会说话的婴儿在妈妈怀里是知道爱的,天各一方的情侣在思念中是知道爱的,不抛弃不放弃的朋友在互相搀扶中也是知道爱的……爱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该坚守的信仰。
      当我把这个主题确定之后,灵感喷涌而出,抓起笔狂画到深夜,第二天就开始制作。一开始尝试做的是“风之月”这件作品,做的很小,只是作了每个组件,没有焊接,主要是为了寻找合适的空间布局。后来第二次制作便在第一件的经验上按照初稿的尺寸制作,效果很好,传达出了空灵的感觉。为了完善画稿,我把图拷到电脑里又做了许多调整和推敲,然后又做了第三件,这件比第二件尺寸大了不少,风动飞舞的感觉也加强了。同时,我还把这一系列共九件作品也做了出来。我决定把这套作品拍成图片后制作效果图,因为我们都没有合适的珍珠,所以作品全都是银的,需要在画面上重新处理。
      那天请了一位摄影师朋友帮忙把这个系列的作品都拍了下来,没有摄影棚,拍摄的条件很简易,这对摄影师是个挑战,我惊讶地看着她一整天忙碌的工作,才知道摄影并不像我以前认为的那样轻松。后来为完善效果图,她还送了我几张她拍摄的人物图片。面对朋友的无偿相助,我在想,珍珠在贝里的时候,或许也是这么温暖吧。
      送参评方案的头一天让我难忘,这一次参赛的同学很积极,大家都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完善自己的设计,所以到了交稿的头一天下午了,仍然有很多同学在电脑前忙碌,最后,大家干脆把电脑都搬到孙嘉英老师的工作室,一边做,一边讨论,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费尽心思,并且毫无保留的交流自己作图的经验,道不明之处干脆一把抓过鼠标,帮对方做一把。我也是很晚才去交稿,一进去,热火朝天的情景让我一怔,大工作台上,七八台电脑一字排开,中间还有雕腊的工具箱和吊磨机,大家都盯着电脑,即便和身边的人讨论,眼睛也如粘在屏幕上一样。
      我赶紧把图拿到孙老师的电脑上打开,她看后提了不少修改意见,又忙着辅导其他同学。我看见电脑旁她的杯子里有半杯咖啡,看看时间,已是晚上十点。也不知在电脑前修改了有多久,从首饰的整件感觉到画面的搭配风格,还有解说词的布置,一次又一次地调整和完善,中间断断续续地模糊听到孙老师和其他同学讨论的声音,无意中往旁边一看,孙老师那半杯咖啡已变成了一整杯了,旁边又多了一包撕开的咖啡包装袋。
      还有同学不断地来交稿,然后再修改,电脑也在互借互用,好几个已经做完方案但电脑还在借给别人用的同学,则在一旁耐心地等待着,和旁边的同学探讨种种心得和看法。
      到了快十二点,我总算把方案完成了,工作室里还有一些同学,其他还有同学正在宿舍里正调整效果图,不断打电话来讨论遇到的问题。我和孙老师道别,她挥挥手,低头又撕开一包咖啡,我知道她要不把这六十几个方案全部稳妥地存到优盘里,她还会再撕开第四包咖啡……
  走出教学楼,一路回想着工作室里繁忙而和谐的场面,想着孙老师那几杯咖啡,想着友爱、责任和目标,便想到了珍珠形成的过程,或许,在这样的时刻,友爱,责任和目标,就是贝如何造就珍珠的原因吧。
      很幸运,我的作品有两件入围了,接下来该做成品了,在前面已有半成品的基础上,我对作品的厚度和尺寸都做了调整,为使它更具有立体感。我们把制作点在了南京,一个设备很齐全,技师经验丰富的首饰厂。
      我一个人先到了厂里,最开始并不顺利,制作的程序、时间和资金都出现了不大不小的问题,独在异乡,面对如何选择时,我心里有了犹豫,想着不确定的未来,想着家人正独自承担生活的琐碎,想着自己工作室里急待完成的其他作品,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要投入时间精力和资金去做这件事。曾经孙老师在看到我制作的一系列银制品时戏称我“很疯狂”,那是我对首饰艺术一种强烈简朴的热爱,没有任何功利的要求,别人的看法也不重要,就只有将自己的想法付之实现的单纯愿望,可是处于这样一个很现实,很社会化的情形之中,我却有点不知该怎么办了……和孙老师电话沟通了很长时间,有一句话忽然激醒了我,她说“要坚定信念”。这句在平时会从耳边一滑而过的话一下子让我明白了自己的状态,马上让我回归到原来自己对首饰艺术那份简朴的情感中。
      结果怎么样已退到其次,很快我和首饰厂的师傅就投入了工作,并且合作得很愉快,看着作品一点点成型,大家都像孩子似的开心,窦师傅对我说,总算看见你脸上没有沉重的表情了。我很惭愧,但是也很欣慰,因为人不可能时时坚强,时时坚定,但是我很幸运地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在制作过程中,我时常拿着孙老师送给我的几颗珍珠凝视很久,在想那颗幸运的小沙粒如何在柔软而又坚实的贝里被包裹、被渗透,形成这样温润的光泽,或许这样的光泽,就是来自于坚忍、鼓励和支持。
      很感谢这样的一个珍珠设计大赛,引发了我许许多多关于珍珠的思考,也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家人、朋友和同学,都象珍珠贝一样,用他们的智慧、关爱和帮助,让我在这个旅程中,深刻地体验了珍珠贝里的故事。
      人生不可能没有磕碰和困难,人生也是不可能没有沙粒,那些沙粒有时大,有时小,有时来自外界,有时源于我们自己的内心,时常让我们难忍。我们的心,常常在沙粒出现的时候越来越沉重,如果我们像贝,用智慧和忍耐,将难耐的沙粒变为莹亮的珍珠,那么我们的心也有能力,将这些珍珠串起,用各式各样的形式,来讴歌和赞美生命中的爱。( 作者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艺术硕士 )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