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为人裁做玲珑玉 中西合璧绘珠宝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8-6-16 13:08:26  宝玉石周刊

      如今,定制成为珠宝界寻找破解同质化的热门话题。定制这条铺满鲜花的新增长点,引起了整个珠宝界的高度关注,个性化设计开始真正苏醒。
  文博会分会场台湾设计师陈若乔带来的珠宝作品,一经展出便引起人们关注。在台湾业内,陈若乔与她的密兰答设计所在珠宝定制方面有广泛影响力。在深圳,记者有兴和陈女士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采访,从她口中记者了解到了珠宝定制的方方面面,也了解到了陈女士对珠宝设计独有的风格。

设计要大胆想象中西结合

  在珠宝界有这样一种现象,对于中国元素在珠宝作品设计上的诠释与运用,土生土长的中国本土设计者反而不如聘请的一些外国设计师。对此陈若乔表示,想象空间对设计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点。她说,“欧洲设计者对中国认识有着丰富想象力,他们更容易跳出传统与现实的小圈圈!一件富有想象力的首饰肯定会与传统的有所不同。”
  陈若乔建议国内珠宝设计者要多看一些国际设计资讯、多观摩国外大品牌的产品。然而全盘西化设计过于媚俗,而过分的依赖传统则显得曲高和寡没有新意。比利时皇家设计学院的学习让陈若乔同时接触到了中西文化,珠宝设计风格的不同特点,从而给了她更大的想象空间,取两家之长让陈若乔作品呈现出中西合璧的独特韵味。
  “这样会更完美一点,让首饰更为时尚。”陈若乔的作品中透露着一股时尚气息,与人们张扬个性喜欢时尚的心理一致。在她的作品中及可以找到花、草、虫、鱼这些中国设计师喜闻乐见的东方设计元素,与别人不同的是这些题材融入了西方的设计风格。就像她在文博会上那款红珊瑚戒指,以珊瑚雕刻,黑玛瑙为戒圈,大方简洁的把中国书法一样的飘逸和质感鲜明的巴洛克风格混搭,自然和谐的出现在同一主体当中。
  活到老学到老,设计面前陈若乔也是在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几年前的东西现在再拿出来对比,你就会发现现在我的作品会有所不同。”陈若乔的作品每年都会有新的变化,但是她的作品始终拥有中国文化这种无形的底蕴。

定制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并不想记者想像中的那样,陈若乔坐在电脑前运用软件就能轻松的绘制出一件件作品,搞定一个个客户。每件作品,每个客户陈若乔都需要付出大量心血与汗水。
  与顾客不断沟通、坚持手绘、亲临铸造车间,和有些设计人员相比陈若乔的设计更为细致,乃至延伸到了设计室之外的各个层面。
  首先,陈若乔在定制之前会仔细和客人交流,了解客户的身材气质,由此展开设计。中间要有若干次的修改。其次,陈若乔并不喜欢坐在电脑前运用软件设计,一直以来她都坚持手绘设计原型。当下,各中设计软件在珠宝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很多时候电脑里欲设的设计参考图形和颜色搭配,束缚了设计者思路。由于电脑操作中往往只需要不断的选择就可以做出一纸作品,到了最后设计者原有的思路被破坏殆尽,不知道是人在设计还是电脑在设计。第三,陈若乔表示,定制对制作者也有很高的要求。与批量流水线生产不同,定制要求铸造者熟悉制作各个环节。而且她认为,定制设计者要懂得如何摆胚、做腊胶,要进工厂了解各个生产环节。

结缘珠宝 爱笑的女人

  从台北到台南,从台湾到香港,陈若乔总是在天空中飞来飞去。记者见到陈若乔时候,她刚从香港风尘仆仆的赶来。穿过大半个深圳,陈若乔的脸上却看不到一丝疲惫,旺盛的精力给了她旺盛的创作激情。采访当中,陈若乔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陈若乔告诉记者,当初虽然她学习的是美术,但毕业之后最开始的工作却是在银行,一笔意外的设计让她又重新拾起了画笔走上珠宝设计之路,没想到这一来就是20年。“也许这就是缘分!”谈起自己走上珠宝设计的道路,陈若乔归结为“缘分”。
      “内地用的时间可能比台湾要少很多。”近年频繁往来内地的陈若乔对国内珠宝设计发展速度表示出极大信心,她表示,国内珠宝产业向前快速发展加之政府大力支持,珠宝定制这一新兴增长点一定会迎头赶上世界水平。
  据陈若乔介绍,珠宝定制在台湾已经有20多年发展历史,并且在台珠宝产业链中无论是市场还是规模都有相当大的份额,而且定制在目前台湾并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下依然保持着旺盛的需求。谈起未来计划,陈若乔告诉记者,她计划在内地开一家分店,她对内地市场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智卫民 晓舟)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