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古典艺术元素与时尚珠宝首饰的融合
——玉翠山庄“玉润中华 喜乐大地”主题新品解读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8-6-10 8:45:34  宝玉石周刊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丰厚的文化积淀成就了一款又一款唯美而又意蕴深远的珠宝首饰。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珠宝展上,玉翠山庄“玉润中华 喜乐大地”主题新品从中国古代艺术元素中汲取营养,将远古图腾与传统乐器融入现代翡翠镶嵌的工艺中,演绎出全新时尚概念。

唐风古韵之《凤仪九州》
  在华夏文明的发展史上,凤文化的起源和演变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阶段,并在不同时期被注入不同的文艺内涵。它源于我国古代先民的图腾崇拜;先秦时被称为凤鸟、凤凰,被尊奉为高贵吉祥的鸟儿;唐宋之后,仪态万千的凤凰图案被视为宫廷后妃所专属的纹饰;在民俗文化中,凤凰亦被寓意为中华民族的瑞祥与菁英;到了20世纪20年代,郭沫若的《凤凰涅槃》,以凤凰在烈火中重获新生的鲜明意象,讴歌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追求复兴的超凡伟力,由此可见,在我国新文学史上,凤凰成为民族复兴,奋发向上的精神象征。
      《凤仪九州》系列产品将颇具唐风古韵的元素渗透到翡翠吊饰文化,将古典元素时尚化。曼妙多姿的翔凤玉饰,由天然A货翡翠与K金镶嵌而成。凤尾镶嵌以10颗青翠欲滴、质地莹润细腻的水滴形翡翠;晶莹通透的玻璃种弥散尾羽间,闪耀迷人;更有热烈的红色宝石点睛,与绽开的尾羽演示了凤凰涅槃的景致。白、黄、绿相得益彰,使得整款镶金玉饰流光溢彩、瑞气千重,构成了凤仪九州玉饰独特的气质魅力。此款玉饰通过精湛艺术加工,将古典元素融入了现代文艺的审美观,带给人以震撼、极限、智慧、进取、祥瑞、和谐。

金石之音之《玉乐飞歌》
      《玉乐飞歌》系列在设计上另辟蹊径,将柳琴、鼓、三弦、阮、琵琶、箜篌、马头琴、排箫、葫芦丝等中国传统乐器文化融进玉饰创作理念。构思新颖,既有清新古朴风韵,又不乏时尚、浪漫、绰约风情。

柳琴——月情柳意

  柳琴,又名柳月琴,中国古代乐器之一,外形及构造与琵琶相似的弹拨乐器,由柳木制作,四弦且形如柳叶,是古代为人所钟情的传情达意的载体。这里,珠宝设计师将它的外形和内蕴运用到翡翠吊饰的设计中。由天然翡翠与K金镶嵌而成的造型酷似柳琴的《月情柳意》搭配套件,莹光闪熠的K金勾勒出整体构架,柳叶状的“琴体”左右两翼各有三条流滑弧线由“琴稍”连接到琴体中脊,大有曲径通幽之意境,中脊上镶嵌由四颗圆柱状翡翠,莹润通透,清新空灵。端坐或漫步间,一股典雅纤丽、曼妙浪漫气息便在不经意间散逸。

阮——仙乐飘飘

  阮,古琵琶的一种,汉时参考琴、筝、筑、卧箜篌等创制,四弦,圆形音箱。
根据阮设计的玉饰,由K金和翡翠镶嵌而成,被怀抱在K金音箱体内的三颗翠玉莹润动感,像一首首穿透苍穹的曲子,呈现出一种动态、飘逸、脱俗的气质美。

排箫——竹韵秋颂

  竹韵秋颂吊饰,取材于民族乐器排箫。排箫,古代编管吹奏乐器,由长短不一的竹管编制而成,曾用于汉代民间鼓吹演奏和隋唐宫廷雅乐中。
  此款吊饰翠绿玉管与K金分左右两列,“其形参差,像凤之翼”,如浓浓的秋韵,沉淀了人们或浓或淡,或长或短的记忆。

三弦——悠游逍客

  此款设计取意于三弦,三弦是侧抱于怀演奏的传统弹拨乐器,音量较大,音色粗犷、浑厚、豪放。可以独奏、合奏或伴奏,普遍用于民族器乐、戏曲音乐和说唱音乐。由K金和上好翡翠镶嵌而成,两面蒙鼓上各一颗椭圆翡翠点缀其间,冰清迷人,光彩四溢。一缕青烟玻璃种环绕,弥漫一种淡泊、洒脱、深沉之情怀。

马头琴——二月新绿
  马头琴,演生于唐宋的蒙古拉弦乐器,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两颗青翠亮泽的翡翠和谐的镶嵌于马身和马尾,俨然苍茫冬野中两抹沁人心脾的新绿,跳跃着新春的气息,是令人神怡与心动的清新淡雅。总有一抹摄人心处,恰似不经意间的发现与希冀。

琵琶——幽涧泉鸣

      一首《琵琶行》将“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天涯羁旅情思渲染得淋漓尽致,即使静态的琵琶也能让我们感受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境。这正是设计者所要表现的创作理念,于无声中见有声,将现代女性悄然隐没的蕴蓄、温婉、思念等种种情愫一一挖掘,从而融入到玉饰这一时尚载体。

堂鼓——钟灵倾心

  堂鼓,打击乐器的一种,早于北宋时期就被视为一种吉祥喜庆之物。后来也成为民间为年假节日、婚丧庆典助兴,渲染喜庆气氛所必不可少的乐器,也是现代民间器乐合奏及戏曲音乐中常用的乐器之一。
  设计师从具有浓郁民俗风情、象征着吉祥、喜悦的堂鼓中汲取灵感,创作了这款钟灵倾心的镶金玉饰,由三个大小不一镶有翡翠的K金堂鼓串联而成,每个堂鼓正反两面各镶有一颗鹅卵石状翠玉,通体莹透、灵动闪耀,古典而时尚,它能将佩戴人的惬意、优雅之情永久传递。

葫芦丝——原风竹吟

  常用于吹奏山歌等民间曲调的葫芦丝,乐声柔美和谐、柔润而纤秀,是娱乐助兴,传情达意的乐器。因为它吹出的颤音有如抖动丝绸那样飘逸轻柔,所以又叫“葫芦丝”。它带给人的体验,如旷野竹吟、如石上清泉,丝丝缕缕,让人听之动情,赏之留意。以葫芦丝为设计源头的翡翠套饰,渗透出一种淡泊、含蓄、朦胧、轻灵飘逸之情韵。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