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GUILD巴西游学回顾:帕拉伊巴碧玺的前世今生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9-6-20 14:54:39  byszk

近30年来,为了更好地了解美丽宝石背后的故事,GUILD宝石实验室副总裁Andrew Lucas已经数次访问过巴西境内大大小小的主要宝石矿区。今年4月,他再次出发,考察了巴西东北部的帕拉伊巴州和北里奥格兰德州等地的宝石矿区,而后者一直是帕拉伊巴碧玺的开采地。

GUILD宝石实验室总裁刘丽红与Paraiba碧玺矿主Sebastian Ferrreira及其女儿在矿区合影(图片由Andy Lucas拍摄,MTB授权)

今年5月,GUILD宝石实验室总裁刘丽红(Ruby Liu)带领GUILD游学团紧随其后,加入到此次考察之旅当中。在巴西彩色宝石贸易家族Sabbagh家族的陪伴和帮助下,Andy和刘丽红对巴西帕拉伊巴碧玺市场进行了深入的考察。

帕拉伊巴碧玺是一种颜色丰富的宝石,涵盖了绿松石蓝,绿色,紫罗兰色,紫色,以及高度浓艳的“霓虹”蓝色、深蓝色和靛蓝色等多种色彩。从当下的市场表现来看,浓郁的蓝色帕拉伊巴碧玺最受消费市场喜爱,其价格也水涨船高。如今,具有顶级颜色和质量的帕拉伊巴碧玺,克拉单价已经超过100,000美金。

从种种表现中,我们不难发现帕拉伊巴碧玺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可谁能想到,在短短三十余年的时间里,这种堪称蓝精灵的宝石,走过了怎样曲折而传奇的发展道路。

“蓝精灵”的诞生
帕拉伊巴碧玺的出现要追溯到1982年,在那一年,传奇矿主Heitor Dimas Barbosa发现了这种碧玺。最初,宝石专家及市场普遍认为它是钽铁矿的一种,只是还含有一些其他物质。然而,Heitor却始终坚定不移地认为这就是一种稀有的宝石材质。正是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念,让他在帕拉伊巴州境内的Sao Jose da Batalha村庄附近,多次寻找该宝石的矿区。

尽管坚持不懈地寻找这种宝石的行为,让自己被当地人戏称为“傻乎乎的Heitor”,但是他的坚持得到了回报。1982年,Heitor所发现帕拉伊巴碧玺矿区被命名为Batalha矿;1987年,这一矿区第一次产出少量具有明亮蓝色调的碧玺,同年Heitor发表论文公布了这种宝石的发现。1989年,他的矿区出产了数千克前所未有的“电光蓝”碧玺,并逐渐被人知晓。如今,该处矿区和这位矿主一样,在业内久负盛名且颇具传奇色彩。

数据显示,Heitor矿区的大部分宝石产于1990年到1991年。据Heitor推测,在1989年到1991年期间,大约有50000到75,000克的宝石级帕拉伊巴碧玺出自于他的矿区。在这段时间,也被业内认为是帕拉伊巴碧玺最高产的时期。

在1990年的图森珠宝展上,帕拉伊巴碧玺可谓是一炮而红。其克拉单价在短短4天内,从数百美元飙升至2000美元以上。价格的飙升,依然改变不了帕拉伊巴碧玺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疯狂。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消费市场开始正式接受这种新奇而又绚丽的碧玺。

各大矿区现状及市场潜力
不论从市场供求关系的角度,还是从宝石学专业研究的角度,帕拉伊巴碧玺都是一种非常稀有的碧玺品种。它也可以被称为“铜碧玺”,因为其化学成分中有微量的铜元素,而铜也正是这一宝石最主要的致色元素。当然,锰元素的侵入与留存,也可能让帕拉伊巴碧玺呈现更多独特的颜色。

 帕拉伊巴碧玺主要存在于被称为伟晶岩的熔岩侵入体中,伟晶岩矿床也是其他很多彩色宝石的来源地。出产帕拉伊巴碧玺的伟晶岩通常也能发现石英,长石,锂辉石,云母,锂云母和高岭土等其他矿物。

游学团参观到的第一次爆破产出了两颗较大的Paraiba碧玺晶体(图片由Andy Lucas拍摄,MTB授权)

早在2014年,我(文章作者之一,Andrew Lucas)就参观了Ubiratan矿主的Parazul Mineracao帕拉伊巴矿。那时候,矿区正在开采。而在此次游学期间,这处矿区并没有任何采矿活动。为了了解该矿未来的潜力,我们采访了Ubiratan先生。

在我们游学期间,唯一正在出产的帕拉伊巴电碧玺矿是在邻近的北里奥格兰德州的Mineracao Terra Branca (MTB)矿区。它位于Parelhas村附近,与帕拉伊巴州界交界。此处矿区发现于1991年,在那时被称为Mulunga矿,直到2000年才被MTB接手。

MTB矿的矿道与帕拉伊巴州的Sao Jose da Batalha矿山截然不同。在Sao Jose da Batalha矿区内,矿道的墙壁主要由松软的高岭土构成,工人们甚至可以进行徒手挖掘作业。而MTB矿山隧道中的墙壁则主要由长石等较硬的材料组成。这就令矿道可以开得更大,且不需要另外的支撑。

然而,因为矿内围岩相对坚硬,因此开采过程中需要通过爆破来穿透岩石,找到帕拉伊巴碧玺的矿坑。这样的开采方式虽然更为经济和有效,但是同时也增加了碧玺被损坏的风险,不过这在彩色宝石的开采中较为常见。在此次游学过程中,刘丽红(本文另一作者)也实地感受了按下爆破按钮和在矿道内寻找帕拉伊巴碧玺的兴奋。

业内很多人都曾表示,巴西境内已经没有任何的帕拉伊巴矿在开采。事实是,虽然巴西境内现在仅有一个矿区在运行,但它已经是一家成熟的矿区-市场一体化公司(也就是下文讲到的MTB),主打高质量配石产品。而市场上出现的较大的优质巴西帕拉伊巴宝石来自二级市场。目前它们的流通方式是由代理商在东京等地寻找几十年前购买的人,他们可能会希望从价格差异中获取可观的利润,从而把宝石进行售卖。

但帕拉伊巴州和北里奥格兰德州的矿主们确信,地底下还有储量可观的帕拉伊巴碧玺等待开采。当法律问题和相关争议一旦被解决,他们就会去开采帕拉伊巴碧玺,并将拉伊巴碧玺推向市场。

矿区的生产方式
在考察期间,游学团得以近距离参观矿道内的一次爆破。这次爆破炸出了很多小颗粒但颜色很好的晶体,它们都在加工厂中被加工成宝石。除此之外,此次爆破还发现了两颗较大的晶体,且其中一颗晶体质量很好。

以爆破为主要生产方式,给MTB矿区带来了更多的考验。当矿工们根据经验,看到任何地块可能含有帕拉伊巴碧玺矿的迹象,例如黑色的电气石晶体时,他们都会小心翼翼地使用爆破,并且用手挑出所有的晶体,然后将剩下的岩石材料送去加工厂进行筛选和加工。

通常,含有潜在碧玺的碎岩会被铲入推车中以进行后续的加工。有一些矿道中还备有传送带,以便将材料运出。自2014年我考察该地以来,该矿区已经有了大幅的升级。采矿和加工技术均显著提升,例如在加工过程中开始用到了光学分拣机。

只有为数不多的帕拉伊巴矿区才会使用精密的技术仪器,如上图的光学分拣机(图片由Andy Lucas拍摄,MTB授权)

光学分选器的工作原理,是将可能含有宝石的矿石通过传送带运输到光学分选器中。随后,CCD相机再通过光学分拣机寻找某种宝石的颜色,以达到有效分选宝石的目的。当相机看到正确的颜色时,机器内会有一股空气将含有宝石的矿石喷射到另一条传送带上,以便稍后进行更深入的检查与筛选。不含宝石的矿石,将继续在传送带上进行,由经验丰富的工人进行双重检查,以防错过宝贵且极具价值的帕拉伊巴碧玺。

从矿区到市场的无缝连接
其实,采矿只是MTB的部分产业,MTB是一家从矿区到市场全方位参与的公司。在Parelhas村,他们还有一家专门用来分拣原石和切割的工厂。在那里,我们看到有坐满整个房间的分级员,在通过尺寸、颜色、质量和形状等考量因素,对帕拉伊巴碧玺原石进行分级。几乎所有的原石都是小尺寸,切割完后它们的尺寸将小于2mm,更适合做配石。

这些分级员的专注力令人惊叹,他们可以连续不断地对这些小尺寸的原石进行复杂的分类。MTB通过采用这套行之有效的原石分拣系统,大幅度的提高了企业切割过程效率。还能让成品的类别也更加匹配市场,有利用于进一步的销售。

除了依靠机器的分拣工序外,切割过程通常由技术较高的工人进行操作。第一步是确定原石最开始的定向和基本的形状,这一步对于企业切割出高质量的宝石和最大程度地保留重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从企业加工角度看,工人们能够看清一些微小尺寸的帕拉伊巴碧玺,并对其进行加工已经足够令人惊讶,更不用说他们能够完全利用双手去控制这些石头。不难想象,完成这样一项工作需要大量的学习和实际经验。

完成定向之后,这些原石将会被送去进行后续的切割,切割工人们将他们加工成刻面宝石并进行抛光,并根据珠宝和钟表行业的要求对他们进行尺寸的校准。虽然大尺寸的石头非常稀少,但是MTB出产的小颗粒的帕拉伊巴碧玺仍然供不应求。奢侈手表和高端珠宝制造商们认为,巴西帕拉伊巴碧玺的颜色和名声可以让他们的产品与众不同。巴西帕拉伊巴碧玺的一个明显优点是尽管他们他们尺寸很小,但是他们的颜色依然很浓郁。

总体来看,MTB已经是一家从采矿到市场一体化的成熟公司。他们主打小颗粒、精密切割的帕拉伊巴碧玺配石;偶尔,也会找到较大的石头。同时,他们还出售颜色较好的素面宝石。得益于完善的分拣体系,MTB的配石市场发展很好,所以他们很少会出售矿物标本。
因为就算是裂纹较大、包裹体很多的矿物标本,也总是可以被加工成尺寸很小的透明的配石。

企业责任感与可持续发展观念
除了致力于行业发展和企业规模扩大之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性也是现代宝石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我多年的市场经验来看,很多零售商都更倾向于寻找那些严格遵循劳动法、环境法和社会准则的矿区。这也有利于形成一个良好的趋势,矿企将越来越关心自己的公共形象。对于很多珠宝零售商来说,与遵守道德法则的矿企展开合作,是如今行业内的重要议题之一。
在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驱使下,MTB会将雨水进行收集,并存储起来,以用于各种采矿活动。企业内使用过的废水,也会被送入相关处理厂,从而继续回到环境中。此外,他们还有一个原生植物和植被的再造林项目,以弥补那些由于开采和其他生产带来的生态损失。

非洲与巴西:相辅相成的市场关系
自从巴西发现帕拉伊巴碧玺之后,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也相继发现了帕拉伊巴碧玺。在市场上贸易中,它们往往被称为“非洲帕拉伊巴碧玺”,莫桑比克也是这一碧玺的重要产地。

从颜色上来看,非洲帕拉伊巴碧玺的颜色通常不会在小颗粒的石头上体现,这也使得小颗粒的巴西帕拉伊巴碧玺依然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实际上,尽管非洲帕拉伊巴碧玺美丽动人,使得人们趋势若骛。但是顶级颜色的非洲帕拉伊巴碧玺和巴西所产的“同胞”相比,也依然逊色一筹。

不过,从克重上来看,非洲帕拉伊巴碧玺的大尺寸、高净度晶体较为常见,而这些在巴西却非常稀有。这就导致了帕拉伊巴碧玺领域存在的两种明显不同的市场,其中巴西出产的帕拉伊巴碧玺价格奇高,且其市场也非常独家和私密。不同于其他差异化市场的竞争性,帕拉伊巴碧玺的这两种市场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受到巴西市场的影响,帕拉伊巴碧玺的价格日渐增高。同样地,人们较为容易地购买到帕拉伊巴碧玺,使得这种宝石在人们心中始终占据一席之地,而且更加刺激消费者对高质量巴西帕拉伊巴碧玺的向往。事实上,很多人都会在两个市场之间互相游走。

从加工处理角度看,几乎所有产自非洲和大部分产自巴西的帕拉伊巴碧玺都会经过热处理,从而改善宝石的颜色。因此,无烧的帕拉伊巴碧玺的售价十分高昂。与此同时,帕拉伊巴碧玺是否经过热处理的判定,也是很多宝石实验室的难题。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