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玉石市场遇冷有利玉雕行业转型升级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2-12-10 16:08:39  本报记者 赵林娜
      从2011年10月开始,以翡翠和白玉为代表的玉石市场骤然降温,遇到了近十年来的寒冬。 “从去年开始,生意就不好做了,市场里冷冷清清,难得见几个顾客,偶尔来几个也多是冲着一些价格不高的低档玉石来的,很多经营翡翠、白玉的商家都顶不住了,一些商户关了门, 我的生意做的时间长了,前几年积攒了一些货品,现在也是靠走这些老货维持。也不知道啥时间生意能好起来?”经营多年翡翠的刘女士一脸无奈。对于目前玉石市场现状,记者采访了中宝协副秘书长史洪岳。
      史洪岳秘书长表示,近几年来,珠宝玉石市场蓬勃发展,翡翠、白玉价格以成倍的速度增长,2008年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当时对我国珠宝市场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尤其从2009年到2011年,翡翠价格速度飙升,销售情况也是一路高歌。在一片涨声中,珠宝似乎成了最赚钱的生意,特别是翡翠市场。很多从事其他行业的商家也看到这块诱人的“蛋糕”,纷纷转来做起珠宝玉石生意,从而导致大量资金进入翡翠市场,致使2011年前三季度,开店热情过高,甚至有的商场、市场一位难求。但是,由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第四季度翡翠玉石市场逐渐退热。
      对于翡翠市场遇冷,史洪岳认为,这种现象首先是一种市场自我调整,可以挤掉其中的泡沫,使翡翠、白玉价格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同时也给消费者一个警示,不是所有的玉石翡翠都可以投资的,今天买块石头明天就想赚钱这种想法要不得,产品文化的价值、历史演变中的附加值,才是真正的产品的价值。
  史洪岳乐观地认为,“玉石市场不景气,也恰恰给玉雕行业一个很好的休整时期,玉雕行业可以静下心来,练好内功,争取将整体雕刻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希望将来会出现更多更好的玉雕新品精品。”史洪岳分析说,以前生意好的时候,玉雕产品需求量大,玉雕师傅们要加班加点赶时间,甚至为了满足市场的需要不得不在短时间将产品做出来。而现在玉雕师傅们不用再着急赶工期,有充分的时间、精力可以把玉雕产品设计得更好,活做的更精更细。其实一件翡翠成品的价值,更多是体现在创意设计和艺术文化内涵上。将现代创新理念融合到传统民族文化当中,不少玉雕工艺大师将一块本身材质一般的“顽石”,巧夺天工地雕琢成为一件价值连城的翡翠“大器”,这才是行业发展的方向。
      “前一段翡翠、白玉等玉石价格的上涨,也给其他玉石种类提供了上涨空间。”史洪岳表示,每种玉石都是有它自身的价值,比如玛瑙、碧玉、水晶它们都有着各自的美,在翡翠价格涨很高的时候,几万元买不到像样的东西自然也没法送人。而现在,几万元可以买一个不错的水晶摆件。 
      面对资源的日渐枯竭,一些地方玉石资源在未来该如何发展? 史洪岳说,一个地方优势资源,要逐渐规范化,并在技术上、设计上要不断创新,提高附加值,这才是一个地方资源持续发展的基础。比如原来树化玉都是大摆件当观赏石卖,简直像卖原料,现在却雕成各种小件出售,这就是从设计上、雕刻上增加了其附加值。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