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传古代文明之魂 让玉石文化生辉
—— 记玉器收藏鉴赏家刘灿利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3-6-24 14:26:12  □ 李广春
      盛世藏美玉,乱世藏黄金。当今中国,民富国强,稳定和谐,催生了几千万收藏大军。在这支队伍当中,不泛有功底深厚的玉器收藏鉴赏者,刘灿利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走进刘灿利先生的玉器收藏馆,琳琅满目的各类大中型古玉器令前来拜访参观者叹为观止。战汉的玉龙、玉璧、玉马、玉瓶;明清的玉佩、玉人、玉山子等几百件之多,其中多件稀世珍品受到我国玉器鉴定专家的称道。
      谈起自己的藏玉生涯,刘灿利滔滔不绝。他出生在山东泰安古城,从小就受到家庭环境的文化熏陶,与玉结缘要从1961年说起。当时8岁的他经常去泰山脚下岱庙天贶殿里找他近门的道士姥爷,因当时处于连续几年的自然灾害时期没有吃的,去那里可以讨点贡品水果、饼干充饥,还常常在大殿里随便玩弄那些摆放着的玉器、瓷器、玛瑙等,记得摸得最多的就是那块温凉玉,老人曾告诉他那些东西的来历价值与玉器的鉴别知识,从那时起中国的玉文化就深埋在他幼小的心灵。
      古玉历来千里挑一,留存至今大部分在博物馆及少数藏家手里。古玉因久远的年代、丰富的文化内涵、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近些年来,成为有一定实力收藏爱好者的追逐目标。刘灿利就是这样被古玉强大的内蕴魅力深深吸引着。在他的藏品里,很多都是精品中的精品。基本上每一件藏品都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让人羡慕不已。他的藏品,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古玉收藏专家、爱好者前来欣赏、探讨,很多人都提出要收购他的藏品,包括一些专业的收藏机构。
      而谈起玉文化,刘灿利更是兴致勃勃。起初,玉用作祭祀,被作为礼器、冥器等。后来逐步演变为代表地位、身份的一种佩饰。帝王佩玉是天意、士大夫佩玉彰显身份的高贵、君子佩玉以求德、平民佩玉保平安。在刘灿利看来,文化是文明的积淀,历史神韵的传承,灵长生命的血脉,纵观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就是一根串起古今的纽带,根植在一呼一吸的空气之中。玉中的文化“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吉祥图案来自于人们的信仰、民间传说、动植物的谐音和暗喻等。只有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才会对玉石图案有更广泛的了解。
      经过多年的摸索,刘灿利也总结出了鉴定古玉的一些方法:他认为古玉首先有神韵,古人得到一块好玉不容易,因此每一件玉器都经过精雕细琢,因此真的古玉艺术品一定是形神兼备的;工艺方面,不同时代有符合当时特点的工艺特征,有超越时代的工艺特征便是赝品,古代玉器工具较差,表面会留有凹凸的沟纹,而现代机械仿造的玉器则非常平整;古玉经过几千年泥土和矿物质的侵蚀,会产生深入到玉器肌理的蚀斑点、钙化斑和沁色,珍品的沁色色彩多种多样,分布均匀自然,氧化层(包浆)富有光泽,表面看起来坑坑洼洼的蚀斑点摸上去犹如婴儿皮肤一样光滑温润。
      几十年的心血,几十年在古玩收藏大海中摸打滚爬,千锤百炼,练就了他一双火眼金睛,丰富的实践经验,让他对古玉的那种嗅觉格外灵敏。如今的他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收藏家,而是一个当地颇有名气的古玉收藏鉴赏家。很多古玉爱好者不远千里慕名前来观展请他鉴定,他把握的一个原则就是对古文化负责,往往会直截了当地说出他对某一件藏品的判断,是老的还是新的,是清代的还是明代的,是汉代的还是战国时期的。著名玉器鉴定专家华义武先生亲自来泰安为其藏品审核把关,保证了其藏品的真实性、收藏性,其文物价值不可用金钱而论。
      如今的刘灿利先生任泰安鹏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泰安蚨祥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几大钢铁公司签约汽车专用钢板全国总代理、贵州茅台(集团)白金酒业代理商。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对古玉文化的收藏研究不弃不舍,仍常常沉浸在各地的博物馆参观,沉浸在一件件浓缩着中国几年前文明的古玉中。他觉得他这一生除了不能没有吃喝以延续生命之外,还有一个,就是不能没有古玉相伴,那是他精神的寄托,那是他灵魂的主宰!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