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成功源于拼搏 致富勿忘回馈
 ——访腾冲虎魄阁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
人才市场  加入时间:2016-7-4 14:49:17  byszk

    “曾为老茯神,本是寒松液。蚊蚋落其中,千年犹可觑。”深圳清晨的一束阳光,斜照在陈光办公桌边色泽温润的琥珀上,投射出来自远古神秘的雅致之光。说起琥珀,他脸上尽显兴奋之色。作为中宝协琥珀分会副会长、腾冲市琥珀协会会长、腾冲福建商会监事长、腾冲虎魄阁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光,从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闽商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但又有谁知道,作为琥珀行家的他,事业的起步却是从服装贸易开始的……

 

 

 

      海外淘金,回国创业

      著名侨乡——长乐市是福建省会福州的门户,名取自《诗经》“长安久乐之义”。陈光便出生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1992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长乐人掀起了出国掘金的热潮,二十出头的陈光,也带着淘金梦,漂洋过海到日本留学。忆起那段出国的经历,他感慨万千地说:“去日本留学,实际上就是去那里打工的。刚到日本语言成了障碍,所以刚开始要一边学习日语,一边找工作,只要能赚钱的工作都做……。我在日本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餐厅里洗碗。那时候白天在日语学校学习日语,晚上十点到下半夜五点在餐厅洗碗。在日本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老乡间都特别团结,互帮互助,那种爱国情怀也更加强烈。每当老乡中遇到有人没有工作做的时候,那些有工作的兄弟们都会帮忙,在异国他乡这份雪中送炭的情义让人觉得特别的温暖,这份兄弟情义也更显得弥足珍贵。”
      2000年,在日本生活锻炼了8年的陈光,带着他人生中赚的第一桶金,回国发展。2004年来到广州,与朋友一起投入了几十万资金,开始从事服装行业,购买了自己的工厂,开设门店。作为长乐人,陈光身上有着福建人特有的“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几年服装生产经营下来,他便在这个行业扎稳了马步。 

 

 

 


      跨国贸易,缘归琥珀

      幸福常常是一种在无缘再见之地偶然邂逅的美。2008年他认识了来自缅甸的太太,于是到缅甸推广了自己的服装品牌,“服装在国内生产,再运往缅甸的仰光去销售”。陈光回忆起当年的创业之路,“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们在仰光有12家品牌连锁店。”正所谓是打开了跨国贸易的通道。
      正当陈光的服装事业日渐做大、做强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接触了琥珀。陈光的太太是缅甸人,而众所周知,缅甸的琥珀大概形成于七千万年前到一亿三千万年前,也就是白垩纪时期,比其他产地的琥珀都要早,可以堪称琥珀界老祖。既然是最古老的,价值当然不菲,陈光的岳母眼见着缅甸当地人能靠卖琥珀发家致富,便也寻思着到腾冲来“淘淘金”,然而却未能达到预期的收获。不甘心的岳母请陈光来帮忙,这一来一去,本是倾力于服装生产贸易的陈光竟与缅甸琥珀结下了不解之缘。
      都说腾冲“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来到这里的陈光也被这颗“滇南明珠”所吸引。这里不仅气候宜居,而且是翡翠之城,可谓是珠宝玉石业发展的得天独厚的优势环境。也许只是一种无意,也许是一种睿智,陈光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发现了缅甸琥珀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巨大商机。他说:“最初腾冲只有5家本地人经营的珠宝店,兼营琥珀。缅甸琥珀处在国际市场的最低价位,其市场还未被开拓,暗潜巨大商机。”
      琥珀的英文名称为Amber,来自拉丁文Ambrum,意思是“精髓”。琥珀,在中国古代传说为猛虎魂魄的化身,也叫“虎魄”。明代的大药物学家李时珍说:“虎死则精魄入地化为石,此物状似之,故谓之虎魄,俗文从玉,以其类玉也。”于是, 陈光心中便有这样一个“虎魄”“精髓”——坚强、果断、自信、进取。因此他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放弃在国内外很有根基的服装贸易事业,全心全意到腾冲来经营缅甸琥珀。
      2011年陈光成立了腾冲县晨光天然琥珀旗舰店,并创建了“虎魄阁”品牌。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敢为人先的陈光却丝毫不畏惧,因为他的心里早已胸有成竹:充分利用太太在缅甸密支那琥珀市场的主管优势,确保优质进货渠道,同时在深圳以及密支那开设自己的琥珀加工厂,严控加工关,将产品做精做细。而他自己则负责在腾冲经营“虎魄阁”,专营缅甸琥珀毛料、裸料、摆件、挂件、手镯、珠子成品批发零售,主推中高端为主的缅甸琥珀精品。
      谈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陈光心中已然有了一幅具体蓝图。“作为全球琥珀新地标的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我非常看好这个项目。尽管“虎魄阁”在国内外已有7家分公司,但我还是决定在这里设立展厅,做全球的琥珀生意。而且大数据时代到来,我们下一步将规划走互联网营销的渠道。所以我们现在不仅要做好实体的销售服务,更要开发创新,将线上线下的销售服务更好地结合。”
      当谈到“虎魄阁”的经营理念时,陈光表示,我们“虎魄阁”的经营理念就是把缅甸的琥珀资源更好的利用起来,把每一块琥珀尽量用到极致、最完美。众所周知缅甸琥珀的硬度高、块头大、色彩丰富,像缅甸琥珀大的原石毛料我们都是避免做手镯或雕刻摆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尽量把每块原石保持琥珀最原始的美,这也就是我们“虎魄阁”一直强调:我们将最高档的琥珀精品,销售给真正懂得艺术的客户。于是2013年我们在仰光注册了(AMBER HOUSE)珠宝有限公司,是缅甸第一家专业经营缅甸琥珀的公司,公司也投资参与了开采缅甸琥珀,现阶段我们在缅甸的两个矿区都拥有自己矿洞,这样才能充分的把资源利用起来。

 

 

 

 

       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事业有成的陈光,一直奉行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的原则,为慈善事业尽心尽力。他协同妻子,多年一直保持着每月前往孤儿院捐赠粮食,以及往灾区施粥等慈善活动。
      问他为什么能坚持做慈善,陈光说,2008年我生了一场病,当时对我打击很大。是在朋友和家人的不离不弃、鼓励与陪伴下,我才有勇气与病魔抗争,最终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当年我刚到腾冲投资琥珀行业,第一年遇到资金困难,也是靠朋友的帮助一步步走过来。所以这一路走来,我都始终心怀感恩,感谢我的朋友,感谢我的家人,他们都是我人生中的贵人。我也特别感谢我太太,她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的成功离不开她。
      陈光认为,做慈善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可以在心灵上同样感到幸福和快乐,这与琥珀带来的快乐感是相同的。他说:“慈善才是真正意义上最顶级的奢侈品!”

(林建)        

关键字 
人才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