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珍珠市场空间广阔 线上销售不容忽视
——访深圳市珍珠行业协会会长、魅力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兴财
饰品资讯  加入时间:2016-9-8 15:25:39  byszk

      珍珠圆润多彩,高雅纯洁,被誉为宝石皇后,自古以来为人们所喜爱。国际宝石界将珍珠列为六月生辰幸运石。结婚三十周年被称为珍珠婚,代表三十年的婚姻像珍珠一样纯洁珍贵,美满幸福。近年来,彭丽媛外出访问时,戴着国产的珍珠首饰,她在首次出访坦桑尼亚时,以浙江生产的珍珠首饰作为国礼赠送给坦桑尼亚总统夫人基奎特女士,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珍珠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经济环境的变化,珍珠市场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与波动。
      深圳市珍珠行业协会会长、魅力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兴财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现阶段,国内的珍珠市场也比较平淡,这有市场大环境因素的影响,也有消费观念改变的原因。很多企业面对困境开始走平民路线,销售的产品价格都较为低廉,利润空间较小。价格高的珍珠产品,消费空间十分狭窄,销售热度也远不及以前。但是作为全球最大的珍珠出口国,我国国内的珍珠消费还处于起步阶段,留给我们珍珠人发挥的空间十分广阔,让起源于东方的珍珠绽放它原有的光芒,也是每一位珍珠人的责任。

      电商、微商的崛起不容忽视
      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与微商的兴起,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另一方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交易活动最大程度的摆脱交易时间和交易地点的限制,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网购已在我国拥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和技术、设备支持。据工信部今年8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0.5亿户,月度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760M;手机上网的用户数再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9.97亿户,手机上网流量保持翻倍增长,微信用户也突破了5亿。
      涂兴财表示,近两年,珠宝行业的有些公司倒闭了,但小作坊却越来越多。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电商、微商的崛起。随着市场下行与资本收缩,以及消费者购买欲望降低,珠宝行业零售终端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传统的销售模式,如促销、减价等方式也收效甚微。因此有些企业开始搞“价格战”,这样受到损伤的还是珠宝企业。涂兴财指出:“电商、微商并不是洪水猛兽,它们作为一种新兴的销售模式,能够受到年轻消费者的热捧,有自身的优势。深圳这两年从事微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的产品大多具有价格低廉、出货快、款式新颖等特点。当然不可否认,有些微商销售的商品无法保证产品质量,有的产品工艺粗糙。因此就需要我们这些珠宝从业者突破传统的思维,多接触新型的销售模式,去了解消费者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以需求定生产。”

      融入文化价值 吸引新兴消费群
      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珠宝市场消费主体,其消费观念也发生了转变。他们注重个性化、简洁化,这就对珠宝企业的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涂兴财认为,在未来的珠宝市场,产品的文化价值与个性化定制将是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核心。他说:“魅力饰成立二十年来,对传统文化的探索与运用从未停止。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做专业的珍珠托、珍珠扣、首饰配件的生产商,魅力饰开发了结合传统折扇文化的‘扇缘’系列产品、结合传统青铜文化的‘鼎力’系列珠托,还开发了具有‘福’、‘喜’等传统字印的首饰配件。”
      除了对传统文化的运用,魅力饰还根据年轻消费者的喜好,结合流行文化来开发新产品。今年7月份上映的国产动漫——《大鱼海棠》在2016年暑期档电影中脱颖而出,票房破纪录,口碑不俗,话题十足,特别是电影唯美浪漫的画风更是让很多网友大呼美哭了。结合了庄子的《逍遥游》,以及《诗经》、《山海经》、《搜神记》、《滕王阁序》这些古典名篇的《大鱼海棠》收获了无数少男少女的心。而魅力饰珠宝与《大鱼海棠》的版权方合作,将推出结合电影中各种文化元素的珍珠饰品。到时候,消费者就可以在购买魅力饰首饰时,看到自己喜爱的“椿”、“湫”、“鲲”等角色。
      涂兴财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珠宝产品的灵魂。一吨黄金,价格再高也只是商品,只有赋予它文化价值与完美的雕琢,才能让它变成艺术品。新兴的80后、90后消费群体不再追求纯粹的重量与纯度,而是追求产品的文化价值、个性化与精致细腻。在珠宝产品的制作中融入文化价值,让产品独一无二,才是未来的趋势。如果珠宝界同仁把文化类产品做专做精后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新兴消费群体。

      坚决维护原创 打击盗版行为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拉开了我国进一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序幕。据了解,目前一些珠宝企业被侵权后,考虑到我国维权起诉耗时长、花费大,有的甚至碍于情面等原因而放弃维权或者选择私下解决。而魅力饰却向整个行业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坚决维护版权原创,打击版权盗窃的行为”。
      涂兴财说:“珠宝行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宣传还处于初始级阶段。一些同仁的知识产权意识也比较薄弱,行业内的侵权、盗版行为也屡见不鲜。有些人看到其他企业畅销的产品,将其畅销产品外观做一些细小的改变,就运用到自己的产品生产中;有的企业甚至直接将别的企业宣传图册拿过来换成自己企业的宣传图册。”
      魅力饰为了保护自身权益,弘扬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在2014年年初将侵权企业诉讼于法律。涂兴财向记者表示:“我们之所以要提出诉讼,不仅仅是为了维护公司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这种抄袭著作权的乱象不但打击了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更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抄袭、侵权的不正之风,所以这场官司我们非打不可。”
      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今年魅力饰专门制作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册,将魅力饰部分申请版权的产品进行展示。涂兴财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是珠宝市场的短板,不能让这个短板阻碍珠宝行业全面、健康的发展。魅力饰一家企业的声音是弱小的,我希望所有的同仁能够与我们一起发声,抵制盗版,拒绝抄袭也是我们每一位珠宝人的责任所在。盗版只会让行业失去特色,创新才是企业的生命源泉。”

      鼓励原创 启动首届中国(国际)珍珠首饰设计大赛
      涂兴财的另一身份是深圳市珍珠行业协会会长。他表示,在目前市场低迷期,更要与珍珠理事会成员一道,竭尽所能,为各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加强与兄弟协会的交流与合作,不遗余力地推动珍珠协会、珍珠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深圳市珍珠行业协会携手香港大溪地黑珍珠协会、香港珍珠商会、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联合发起,深圳、香港、浙江两岸三地珍珠企业首次联手举办的国际性珍珠设计大赛在今年7月启动。
      目前大赛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作品900多件,现正在进行参赛作品整理、裱糊、中英文翻译等筹备工作阶段;9月7日由专业评审团进行参赛作品图稿初审;9月14日进行入围作品最终评审;9月10日到10月中旬完成入围作品的实物制作;大赛颁奖典礼将于10月份在第十届中国(国际)珍珠节上隆重举行。
      采访结束时,涂兴财对记者说,近年来,国内珍珠产业发展迅速,全球的珍珠约有90%都产自中国。随着珍珠产业发展,弘扬原创精神,激发珍珠首饰设计力量,推广珍珠文化更显重要。希望此次珍珠首饰设计大赛将助推整个珍珠产业的进一步稳步发展,提高中国珍珠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关键字 
饰品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