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鲜艳欲滴的缅甸国石——红宝石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19-6-10 15:21:55  byszk

百年前,缅甸曾流传过这样一个传说:“大约是2000多年前,有一条龙生下了3个蛋。第一个蛋孵出了蒲甘的王,第二个蛋孵出了中国的皇帝,而第三个蛋带来了红宝石。”

缅甸是一个神奇的国家,与中国、印度、泰国、老挝和孟加拉国接壤,与安达曼海和孟加拉湾的海岸相接。在这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近6000万人,包含135个民族。

在缅甸,你能找到世界上几乎所有种类的宝石,红宝石、蓝宝石、尖晶石、磷灰石、矽线石、月光石、锆石、石榴石、堇青石、紫水晶、青金石、橄榄石、赛黄晶、硅硼钙铝石、硅硼钾钠石等众多宝石。

在如此多样的宝石之中,红宝石脱颖而出成为了缅甸的国石,这不仅是因为缅甸拥有世界上最美的红宝石,更是因为这些红宝石的存在早已渗入在缅甸悠久的历史中。

国石渊源
早在1500年前,红宝石就变成了缅甸王权的象征。只有拥有皇权的人才能拥有红宝石,任何超过一定尺寸和大小的红宝石都必须献给国王,否则就会招致杀身之祸。

二十世纪 50 年代,法国作家兼旅行家 Joseph Kessel 来到了红宝石矿山,根据所见所闻完成了《抹谷,红宝石的山谷》,这本书将缅甸红宝石展现给了全世界,将缅甸红宝石的地位推向了顶峰。

遗世独立的缅甸红宝石
世界上的其他地区,例如马达加斯加、斯里兰卡、越南等地都有红宝石,但是数百年来,缅甸红宝石的地位仍旧是不可动摇,一颗优质的缅甸红宝石千金难求。但究竟是什么让缅甸红宝石如此与众不同,独立于世呢?

奥秘在于缅甸红宝石的Fe含量极低,形成的颜色也是别的产地所不具有的。众所周知,红宝石属于刚玉族矿物,铬元素的存在使得纯净无色的刚玉呈现红色。铬含量越高,宝石越红,同时铬元素也会使红宝石产生荧光,这种荧光使得红宝石在阳光下更加鲜艳。

但在红宝石形成时,和Cr一起进入晶体结构的,还有Fe元素和其他元素的渗入。Fe元素的加入,淬灭了Cr产生的荧光,降低了红宝石的饱和度。而缅甸的红宝石不同,它产自于大理岩中,这种由石灰岩在高温高压下形成的变质岩Fe含量极低,因此其中产出的红宝石也几乎不含铁。没有Fe的干扰,缅甸的红宝石能在阳光下灼灼生辉,展现出我们所说的“鸽血红”色。

红宝石首饰

在圣经中红宝石象征美貌与智慧,古印度人相信红宝石是神的礼物。在西方世界,红宝石是欧洲皇室和上流社会最趋之若鹜的宝石之一,中世纪的欧洲人相信佩戴红宝石,能获得健康、财富、智慧和爱情。如今的人们或许不再相信那些美好的传说,但是红宝石仍旧是热情、财富和成功的象征。

从红宝石被发现的那一刻起,缅甸与红宝石的命运就联系在了一起,它是上苍赐给缅甸最好的礼物。红宝石给缅甸带来了战火与苦难,却也带来了更多的繁荣与希望,无数人因为红宝石而记住了缅甸,来到这里追寻红宝石的奥秘。(陈孝华 何雪梅)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