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翡翠雕件—文人雅士的最爱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08-6-16 11:45:59  □ 鄢祯珍
    “翡翠雕件”如画,如诗,如乐曲……真爱翡翠的人,不仅可以看懂翡翠,更能读懂翡翠,听懂翡翠。
    翡翠雕件精美绝伦,样式多是东方晓鸣的一大特色。不论是曾获得“天工奖”银奖的“露香晴翠”,还是创意极具现代特色的“汉堡”等等,都曾吸引过众多文人雅士的眼球。怎样欣赏翡翠雕件,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代有不尽相同的方法。现在来到东方晓鸣,您能鉴赏翡翠的自然美。从其摆件的种、色、水、底、光泽、形状、包括碰击时的清脆的声音,拿在手上的清凉的感觉,都会让人有愉悦、舒畅的精神享受。
      赏翡翠蕴含的精神美。表达情感的载体,在天生丽质的翡翠原石上,留下的肯定是工匠或大师的思想、愿望、情怀和意境等等,而这些情愫首先是用工艺手法构成各种图案来表达的。因此欣赏玉件的精神美是从玉件的工艺制作水平和玉件图案、符号、文字的寓意两方面来展开。
  对于工艺制作水平进行欣赏,如构图的虚实、聚散,形态的大小、方圆,线条的长短、曲直、粗细,位置的远近、高低,应用材料和颜色的恰到好处等等。工艺制作水平,既反映了加工制作者对于玉件图案的思辨和感悟,也是对翡翠欣赏者自身美学修养的体现。
  对创作风格进行欣赏,是说从玉器的设计工艺方面。此款翡翠摆件是一件时尚潮流的新创意摆件,还是一件鬼斧神工的端庄古典型摆件,很值得人慢慢品味。
  从图形寓意中去欣赏,就是透过翡翠玉雕饰品上的人物、山水、花木、虫鱼、飞禽走兽、历史典故,来达到欣赏的目的。
  当今,作为商品在市场中流通的大且以摆设欣赏为主的翡翠雕件,图案创作多以山川人物、历史宗教题材为主。
      欣赏翡翠饰品雕件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不同的切入点去完成,但归根结底,赏玉的过程不外乎是对玉件作出物质欣赏和精神欣赏,前者反映的是玉件的自然属性,后者则是人文寄托。赏玉的内容也可用五个字加以概括,即对玉件的质、形、工、意、神进行欣赏。
      东方晓鸣雅致绝伦的翡翠摆件,愿其能带给您别样感受,带给您文化震撼!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