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传承民俗文化 创建和谐社会
——记一尊巨型翡翠佛雕的诞生历程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08-6-10 9:25:13  宝玉石周刊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力日盛,人民生活逐步走向富裕,在民间民俗中,吉祥文化的观念也愈来愈受到重视和发扬,最能代表吉祥文化的翡翠大佛玉雕的制作也多了起来。
      阳春三月,桃花盛开,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里,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举行了恭迎释迦牟尼巨型翡翠玉雕进黄弥寺的盛典。这一隆重盛典传达着当今社会盛世与人民幸福祥和的氛围。
  多年来,笔者也一直关注并见证了这尊翡翠佛雕的诞生历程。
  2002年春,笔者在云南边境考察翡翠原料市场时,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向我展示了新近在缅甸翡翠矿山上开采出的巨大原料的照片。只见在密林深处,布满荆棘的地方,摆放着几块已切解开的巨大翡翠玉石。据悉,这是一块重量达15吨以上的翡翠原石。由于重量太大,搬动非常困难,更无法运出密林,便花了许多时间将它切解成几大块,再准备分别运出密林。
  2004年5月,广东省四会市腾达玉器厂董事长苏向阳先生约我到佛山市的平洲,我又看到了这几块巨型翡翠原料。有感于完整的翡翠大料不易寻觅,它有可遇不可求的珍贵性和偶然性,便把几年来所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写成了一篇《翡翠玉雕大料》的报道,发表在宝玉石杂志上。
  不久,苏先生告诉我,已有一家上海公司投入巨资选中其中一块大料,要求雕琢成一尊释迦牟尼大玉雕。为此,上海公司与四会腾达公司紧密合作,经过反复协商研究,不断修改设计方案,进行玉雕创作。最后确定以上海公司提供的释迦牟尼图像为蓝本,再参考其它资料进行修改方案。设计图案确定后,便进入了精雕细琢的艰难而漫长历程。其间,上海公司聘请的台湾佛教密宗、著名的李星汉大师还多次亲临四会,给予具体指导和雕刻督造。
  这是一块半山半水石。由于在缅甸矿山的山林间长期的地表作用,表面已形成一层浅黄色细砂皮壳;内部则是春带彩。整块玉石遍布浅蓝色和淡紫色,色彩鲜艳明丽,局部还有艳绿色和浓艳紫色。细粒至中粒结晶,质地润泽纯美,结构细腻完整,总体具有致密块状构造。曾担心表面表面见到的几条裂纹会进入玉石内部,影响玉雕的完整性和美观度,但磨去砂皮后,裂纹即迅速消失,使原石显得完整和美观。因此,这是一块十分罕见、稀少、极其难得而完美的翡翠大料,是创作大型或巨型玉雕的珍贵好料。
  为了创作这尊巨型翡翠玉雕,腾达玉器厂为此精心组织,认真规划,先后抽调了4~6位经验丰富,工艺水平极高的一流玉雕师傅,经过数年的精心切解,打磨和抛光,终于在2008年初完成了这尊巨型玉雕的创作。
  今年3月,上海公司派来了台湾佛教宗密,著名的李星汉大师等人员到四会对玉雕进行验收和装运。笔者也亲见了这一温馨而热烈的过程。只见玉雕巨大无比,释迦牟尼慈祥庄重,端坐在一块巨大的翡翠莲花座台上,双手自然地放于腿间,双足盘曲而坐,安详而静谧。玉雕完整美观,雕琢工艺十分精美,线条圆润流畅,表面光洁,衣衫灵动飘逸,坐相安详沉稳。整座玉雕都为春带彩,局部更有艳丽的翠绿色和较浓艳的紫色,特别是玉雕的顶部紫色更为显著,结晶更为细腻温润,水头也更好,如一片紫气东来的祥云,十分神奇,让人惊叹。整座玉雕总高达2.08米,重量在5吨以上,如此巨大的玉雕组成了一幅美好与祥和的恢宏画卷。
  现在,栾川县黄弥寺已经成为释迦牟尼佛陀信众的朝拜圣地,也是旅游观光的好景点。栾川释迦牟尼巨型翡翠玉雕的诞生,继承传播着民俗传统文化,为创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