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国玉器的投资与收藏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08-6-10 9:11:36  □ 何松
      (接上期)
      投资收藏翡翠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 灯下不观色
  选择收藏翡翠,不应当在灯下进行翡翠颜色质量评定,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灯光是不全光,射入的光谱是不完全的,翡翠所反射的光谱也不全,故它呈现的颜色是不准的,很难反映出翡翠颜色原来的面貌。翡翠中的闪灰,闪蓝,油青等颜色,在灯光下视觉效果非常好,会展示出美丽的色彩,比自然光源下(日光)的颜色效果好得多,实际上您在灯光下观察的是一种效果很好的假象颜色,是眼见为实的古训在灯光下欺骗了您。特别提示,投资收藏高档翡翠,一定要在自然光下观察,评定,区分翡翠的各种颜色。
      二、 宁买一条线,不买一大片
      投资收藏翡翠原石(赌石)切记要多看少买。“多看”实际上是一个比较的过程,选择的过程,分析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一个积累和验证经验的过程,是决定投资收藏的前题。“少买”不是不买,是提醒您一定要看好了再买。对于翡翠原石中绿色形状特点“一条线”(俗称带子绿)是翡翠原石绿色形状表现形式的一种,“线”是立体的,“线”的厚度是已知的,其深度却是未知的。“一大片”(俗称靠皮绿)是翡翠原石中绿色形状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片”是卧性的,“片”的面积是已知的,其厚度是未知的。重要提示,投资收藏翡翠原石,切记,一定不要被翡翠表面上的一大片绿色所迷惑,要切实把握,认清翡翠原石绿色的立性(一条线)和卧性(一大片)的本质与区别,特别对翡翠原石表面一大片绿色的厚度不要有过分的奢望,要谨慎投资收藏。
     三、无绺不遮花
     在一般情况下,高档翡翠的绿色,通常是以“素”身的形式来表现其天然形成的绿色本质。比如清代的板指,翎管,现代的戒面,园珠,项坠等。《礼记》中曰:“大圭不琢,美其质也”。您如果见到高绿、艳绿翡翠雕有各种花纹、图案,在其美丽的花纹之外,必有蹊跷,表示高绿翡翠存在白斑或杂色、脏色,玉匠已用精细雕刻法巧妙剔除。所以,收藏界传有“无绺不遮花”的说法,您在投资收藏这类美丽的高绿翡翠时一定要格外慎重,仔细,小心上当。
      四、新玉器的收藏大有可为
      进入2l世纪,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国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日趋频 繁,在国内玉器市场上快速攀升的玉器除古玉器外,当属现代新玉器。由于玉矿资源的减少和国内投资收藏玉器需求的增加,以“优质玉料,高级工艺,艺术性强,名师制作”的新玉器的价格猛涨,使玉器市场开始出现“古不如旧,旧不如新”的现象。
      “新玉器”是指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末期由国内大中型国营正规专业玉器厂制作的玉器。新玉器在器型上,风格上是仿古的,但在题材上是与时俱进的,现代的、时尚的,并形成了写真、玲珑、大气、精巧的现代玉器的雕琢风格。
(待续)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