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仙路:畅游蓝海 做中国的彩宝专家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07-9-26 9:16:09  □ 本报记者 周慧民 丁 杨

      “蓝海”是近几年被众多商界人士不断提及的术语,它代表着未开垦的市场空间、需求的创造以及利润高速增长的机会。尽管随着彩宝的日益兴起,做彩宝的企业正逐渐增多,但是和钻石、铂金、黄金等其他国内珠宝首饰类别的激烈竞争相比,彩宝仍不失为有待开垦的蓝海海域。那么这个海域的开拓者——深圳仙路珠宝,当初是如何进入彩宝市场的呢,又有着怎样的发展?记者于日前采访了深圳仙路珠宝公司董事长伍毅斌先生。

◆ 尊重市场 相信市场


      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大量商机,使一大批珠宝创业者掘到了“第一桶金”。成立于1993年的深圳市仙路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在此期间完成了原始的资本积累。随着原料价格日益透明、产品同质化现象日益加深、利润增长点日益回落,将会出现整个珠宝产业瓶颈化发展。伍毅斌率先意识到了这一点,并果断的采取了行动。2000年仙路珠宝公司结束了正是风生水起的钻石镶嵌业务,开始彩色宝石镶嵌首饰创新产品的研发。历经三年,仙路彩宝新品在深圳第四届国际珠宝展上脱颖而出,让以钻石、铂金为主的国内市场刮起了彩色旋风,为中国珠宝首饰市场开创了一片令人向往的蓝海海域。谈到最初的动力和开拓蓝海过程中面对磨难的勇气,伍毅斌只说了一句话:“我们要相信市场,尊重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

◆创新是开放的、持续的过程


      创新是所有珠宝企业追求的,但是创新和风险是并存的,所以,一些珠宝企业尽管渴望创新却不敢轻易尝试。再加上珠宝首饰材料的保值特性,也增加了一些人守旧的惰性。而彩色宝石正处在启蒙期阶段,产品的定位主要是围绕在“配饰文化”这个概念来推广的,所以创新就更加重要。仙路彩宝一路走来,不仅以其风格独特、工艺领先为业界称道,对于创新和时尚尺度的把握也备受消费者喜爱。
      伍毅斌对于创新有自己的理解:21世纪的创新跟以前不一样。我们谈创新不再是关起门来谈,首先,创新应该是开放地、有公开标准地、有协作地谈创新;创新不限于研发领域,每一位员工都可以参加企业的创新中来。同时,在创新过程中,重要的不是创新者能够把握住顾客,而是让顾客朦胧中的需要成为现实中的享受。比如彩宝,我们最初给彩宝的定义是保值的、珍贵的,习惯针对材料来进行设计,但是从市场和消费者反馈给我们的信息中,肯定了彩宝多变的时尚价值。于是我们更新了观念,一切以设计为主进行选料搭配。不仅围绕顾客需求进行创新,而且还要让顾客参与创新过程。每一款产品的风格都是自成一体的,风格不仅是通过设计、质量、价格和材料来定位,而且也通过许多具体细节呼应人的各种感觉。其次,创新并非简单的灵光一现,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仙路珠宝自成立以来,不定期的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给员工培训,从思想观念上树立创新意识;招聘和培养设计人才作为企业强大的创新力量;在工艺创新方面,仙路也是不遗余力的追求。比如在快速成型设备上,当美国设备已经无法满足产量需求时,仙路迅速引进德国的最新设备等等。

◆ 做中国的彩宝专家


      中国企业历来就有争夺行业第一的情结。很多人认为,做到了行业第一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就在人们把仙路称为国内彩宝市场的老大时,伍毅斌却否定了这个说法,“我们不是中国彩宝市场的老大,而是要做中国彩宝市场的专家”。伍毅斌认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其实力并不仅仅体现在量上,更体现在质上。一个企业真正做到第一不仅仅是在量和规模上,更多的则是要通过一种厚度来体现,包括品牌价值、企业形象认知以及企业自身社会属性的实现。”
      多年来,仙路珠宝一直致力于专业工艺款式的开发,引领着彩宝文化潮流。由仙路公司独创并已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珠边镶技术,即改变了包边镶的呆板,又改善了爪镶的牢固度,使整个宝石的镶嵌外观效果得以大大改善,令国内外同行深表惊叹。而今年年初仙路公司推出的彩宝婚纱和彩宝胸花不仅申请成为国家发明专利产品,同时也开创了彩宝另一崭新的文化潮流,颇为新婚人士推崇。据统计,仙路公司近年来应用到彩色宝石镶嵌首饰新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相关工艺已达20余项,其专业程度深受业界好评。

◆ 国际市场验证彩宝专家


      就在人们把眼光投到中国彩宝市场的同时,仙路珠宝已经在这一领域里如鱼得水、占尽先机。仙路彩宝新品面世以来,销售额每年大幅提升,2007年1月初,仙路彩宝又杀进了享有“中国黄金第一家”美誉的北京菜市口百货公司。
      然而,仙路的脚步并没有因此稍作停留,而是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目前,仙路珠宝已经远销欧美、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成为德国、英国、丹麦、西班牙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电视购物频道的热销产品。伍毅斌诚恳地表示:“我们不要做井底之蛙、夜郎自大,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些,现在是国际化时代,时尚和贸易都是不分国界的,我们只有把自己的设计水平、加工能力放到国际市场上去检验,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国彩宝专家。”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