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我国人工宝石产量已名列世界前茅
宝玉石周刊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07-7-30 13:24:55  □ 沈才卿
      从1958年向原苏联引进焰熔法合成红宝石起,我国的人工宝石经历了整整50年。在这50年中,我国的人工宝石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在我国的珠宝首饰市场上,人工宝石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甚至有人认为具有半璧江山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根据我国国家标准,人工宝石包括合成宝石、人造宝石、拼合宝石和再造宝石等4类,它们的定义和定名规则如下。
      合成宝石的定义是:“完全或部分由人工制造且自然界有已知对应物的晶质或非晶质体,其物理性质,化学成份和晶体结构与所对应的天然珠宝玉石基本相同”。合成宝石定名规则是必须在其所对应天然珠宝玉石名称前加“合成”二字,如:“合成红宝石”、“合成祖母绿”等。定名时禁止使用生产厂、制造商的名称直接定名,如:“查塔姆(Chatham)祖母绿”、“林德(Linde)祖母绿”等;也禁止使用易混淆或含混不清的名词定名,如:“鲁宾石”、“红刚玉”、“合成品”等。
      人造宝石定义为“由人工制造且自然界无已知对应物的晶质或非晶质体”,如人造钆镓榴石。人造宝石的正确命名必须在材料名称前加“人造”二字,如:“人造钇铝榴石”,“人造钛酸锶”等,但“玻璃”、“塑料”除外。另外禁止使用生产厂、制造商的名称直接定名,禁止使用易混淆或含混不清的名词定名,如:“奥地利钻石”等,也不允许用生产方法参与定名,如“焰熔法红宝石”。
  拼合宝石是指“由两块或两块以上材料经人工拼合而成,且给人以整体印象的珠宝玉石称拼合宝石”。拼合宝石的定名规则是要逐层写出组成材料名称,在组成材料名称之后加“拼合石”三字,如:“蓝宝石、合成蓝宝石拼合石”;或以顶层材料名称加“拼合石”三字,如“蓝宝石拼合石”。若由同种材料组成的拼合石,在组成材料名称之后加“拼合石”三字,如:“锆石拼合石”。对于分别用天然珍珠、珍珠、欧泊或合成欧泊为主要材料组成的拼合石,分别用拼合天然珍珠、拼合珍珠、拼合欧泊或拼合合成欧泊的名称即可,不必逐层写出材料名称。
  再造宝石是指“通过人工手段将天然珠宝玉石的碎块或碎屑熔接或压结成具整体外观的珠宝玉石”。再造宝石定名规则是在所组成天然珠宝玉石名称前加“再造”二字,如:“再造琥珀”。
  在我国珠宝首饰市场上,最重要的是合成宝石和人造宝石这两大类人工宝石。经过50年的发展,我国在人工宝石领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很多品种的人工宝石产量世界第一,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1、我国的合成立方氧化锆1982年试验,1983年投产,开始时每炉产量仅5公斤。现在,每炉生产400公斤,由于炉子大,每个单晶也大,可达单晶2公斤左右,这样的生长炉目前有205台,估算年生产能力达到12300吨左右,但市场需求没有那么多,因此开工率不足,实际年生产量6000吨左右,世界第一。
      2、我国的合成水晶始于20世纪50年代,几年之后,成功于60年代。由于无线电工业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的压电水晶,加上我国珠宝首饰业发展的需要,促使我国的合成水晶工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年产合成水晶1760吨左右,也是世界第一。
      3、我国的焰熔法合成红宝石和蓝宝石,1958年从原苏联引进,用电解水的方法获得氧气和氢气,耗电量很大。现在经过技术革新,利用化工厂生产时排空的氧气或氢气作原料,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节省了成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年产量已经达到235吨,若加上福建省屏南县鑫磊晶体有限公司新建的300吨焰熔法红宝石全部投产,那么总产量可达到年产量535吨,这也是世界第一。
      4、我国的人工合成金刚石投产于1963年,颗粒小,属于工业级,但由于金刚石的用处很大,所以发展很快。目前,我国人工合成工业级金刚石年产量达到12亿克拉以上,也是世界第一。
      5、我国的玻璃质仿金星石是20世纪90年代由北京永奥人工宝石研究所研制成功的,最多时年产量达到600吨,由于产量高、质量好、价格便宜,把意大利和日本的同类产品赶出了中国市场,其产量也是世界第一。
      6、玻璃质仿猫眼宝石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上海研制成功,很快畅销全国,目前年产量约1200吨,也是世界第一。
      7、其它:人工合成的夜光玉、稀土改造的高折射率玻璃质宝石(俗称稀土玻璃)等都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发明的,产量当然世界第一。
      仅就以上数据,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21世纪初,我国的人工宝石产量已名列世界前茅。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