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网购打破惯性思维,珠宝实体店何以解困?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8-4-13 10:50:31  byszk

□ 焦国涛

      如今,网购已成时尚,尤其是新生代消费群体已经习惯于在办公司,或者躺在沙发甚至枕头边用手机就能直接下单。实体店受网购的冲击越来越大,珠宝玉石行业也是如此。有数据显示,2017年翡翠网络销售额突破150亿,同比增长47%。相比之下线下市场有所萎缩,很多商户纷纷开始转型。面对网购的大潮,珠宝实体店并不是没有出路。相反,作为传统的珠宝实体店只要不断创新升级,与互联网进行紧密连接,优势也会更加凸显。珠宝不同于日常消费品,具有独特性,价值相对较高,顾客更注重产品的体验和服务,注重品牌价值。


      消费者更看重实体店的信誉度
      通过走访消费者和实体店商家,记者了解到,其实很多消费者在购买珠宝的时候,会选择比较知名的品牌,或者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商家。在这些地方购买珠宝首饰,他们感觉更放心,更踏实。前几天在朋友的珠宝店里与一位顾客聊天,这位顾客就道出了自己购买珠宝的一些看法,“买珠宝首饰我还是选择到实体店,但必须是我比较熟悉的,或者是比较知名的品牌店,这样有问题的话,随时可以找到商家。因为珠宝首饰行业很专业,在网上购买总觉得不踏实,哪怕是有鉴定证书。”这位顾客还谈了自己的购物经验,如果看到一款首饰,她不会急于购买,而是到其他店里再看看,然后再做选择,如果价格合适就买。
      从事多年珠宝玉石经营的朋友也认为,现在店面经营确实很难,陌生的客户越来越少,大多是一些熟悉的客户经常到店里光顾,很多时候,他们还带一些朋友来喝茶、聊天,看看货。假如有看上的货品,再经过老客户的撮合,也就成交了。“现在客户购买珠宝比以前理性很多,即使碰到自己很喜欢的,也不会花很高的价钱,马上就买。”这位朋友对自己的店面很是满意,虽然销售不如以前,但是自己的人品还是得到客户认可,还是有很多朋友推荐朋友来买的。


      借助互联网平台,提升店面影响
      其实现在很多珠宝实体店也在转型,积极地拥抱互联网,和互联网进行连接。比如,珠宝店的很多产品都已经放在互联网上,很多实体店都开设了网店。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直接可以下单,然后再到实体店里体验、拿货。如果没有实体店作为依托,紧靠网上看货,消费者见不到实物,还是不敢轻易购买。有的消费者来到店面后,通过自己的直觉感受,很快就改变了想法。通过店员对珠宝文化的讲解和温馨的服务,消费者有可能瞬间产生购买欲望。有的顾客和店员因此还成了朋友。这样顾客就对这家店的品牌铭记于心,会经常带朋友光顾,顺便欣赏一下珠宝新品,这样客户群就慢慢扩大。
      总之,商家要把互联网思维渗透到实体店内,其中最重要也最核心的,就是以取悦和迎合顾客为导向,注重跟顾客的“互动”,并结合互联网技术,将实体店逐渐优化改造成“数字店铺”。这样实体店的优势会逐步显现。


      珠宝实体店一定要凸显自身优势
      作为传统的营销模式,珠宝实体店有其自身的优势:一是专业,二是体验,三是服务。这三大优势是互联网所不具备的。在未来,珠宝实体店要生存,就要用互联网思维优化我们自身,以“专业、体验、服务”作为实体店的核心基因,并以此提高实体店跟电商分流顾客、共享市场的能力。
      珠宝产业属于文化产业,不是专业人士是很难进入这个行业的。作为实体店,一定要让消费者认识到珠宝不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感寄托,让消费者对珠宝有重新的认知和定位。这些都是实体店的优势所在,是互联网所不具备的。比如,消费者进店里看到一款首饰,店员通过讲解珠宝文化,以及如何佩戴和保养等等,消费者会产生另一种满足感,这是珠宝款式之外的满足感。
      珠宝实体店一定要让消费者感觉到,来店里不仅仅是购物,更是一种如沐春风的身心享受。提到服务,不得不提到西北金行。西北金行是西北地区的黄金珠宝旗舰,服务是他们的一大特色。他们推出的五星级公务舱式服务,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光顾,尤其是一些年轻的情侣们,更是把西北金行当成休闲约会的好去处。在那里,他们能享受店里提供的各种不同的饮品,还有年轻人喜欢吃的小点心,更能欣赏到应季的时尚珠宝首饰新品,还能与店员亲切聊天互动,都是年轻人,没有代沟,有共同的语言和爱好。这样顾客与门店相互欣赏,相互喜欢,久而久之,顾客就成了店里的常客,也成了忠实的顾客。他们不但自己来,而且还会带上家人一起来休闲和购物。
      互联网有自身优势,实体店有自己的优势,如果把两者紧密结合,实体店的优势会更大,更具影响力。珠宝实体店虽然有优势,但也要不断创新,打造数字化平台,不断对门店进行升级,比如,加上跟互联网无缝链接的数字货架、数字橱窗,用于点击即可播放的产品使用示范和品牌宣传,并借助免费WiFi和会员接入等,通过移动手机客户端、网店、微店,以及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对顾客24小时“随时、随地、随心”的无缝链接。
      总之,面对网购的冲击,珠宝实体店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不断创新营销模式,突出自身优势,定能走出一条适合珠宝产业特色的新路子。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