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钯金市场需要更多的教育和引导
——国际钯金协会董事兼亚太区副总裁李坚谈2011年钯金中国推广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1-10-10 12:08:27  □ 本报记者 周慧民 王莉娜

      2011年,对于中国珠宝市场中的铂、钯等白色贵金属来说,是个“非常时期”。由于受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欧元区债务问题、国内通货膨胀以及股市低迷、房产限购等经济大环境和相关政策影响,国内众多消费者避险、投资、升值的购物心理需求过于强烈,体现在购物上,表现为纷纷“一窝蜂儿”似的倒向了黄金首饰以及衍生品,从而助使黄金价格“扶摇直上”。据统计,2011年以来仅半年多,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逾30%,更是在日前冲破了1900美元/盎司的历史大关,刷新历史新高。
      目前国内珠宝市场这种“一花独放百花杀”的态势,对钯金首饰的销售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国际钯金协会又将对此采取怎样的措施?日前,记者采访了国际钯金协会董事兼亚太区副总裁李坚先生,他就中国目前的钯金销售状况、下半年钯金推广活动及珠宝企业一直比较关心的“钯金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等情况,做了具体介绍。李坚表示,从全球来看,钯金呈上升趋势,对国内目前黄金热的短期现象“不担心”,下半年推广活动很多,对国内未来钯金市场前景看好,非常乐观。 
      从李坚乐观自信的态度及其介绍的一系列钯金推广活动中,我们感知到:这位天生稀有、闪亮的贵金属“公主”,目前在国内珠宝市场未被足够重视只是暂时的,为此忧愁大可不必,因为“她站在聚光灯下万人瞩目的时刻终将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钯金销量稍有下滑但可以接受   对现状“不担心”

      近两年是黄金牛市,目前在国内,消费者在首饰购买上,倾向于投资升值需求,都一边倒向了黄金。李坚坦言,这种目前国内黄金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中国钯金首饰市场的销售确实有影响,但“可以接受”,同时他表示,协会对目前黄金这种短期内受热捧的现象,“不是很担心”。
      “钯金首饰的销售在去年和今年都有受到影响,销量稍有下滑,但我们认为,这种下滑是可以接受的。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认为,能保持住或稳住钯金原有的销售状态,也是很好的事情。中国珠宝市场经过约20年的发展,消费者对首饰的认知度已经有了,虽然短期内黄金很受热捧,但我们相信,这种‘极端’状态会慢慢转回来,消费者终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购买,发现自己喜欢的首饰。所以这方面,我们不是很担心。”李坚说。

     下半年多措并举    首推钯金镶嵌饰品

      面对钯金下滑的现状,钯金协会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李坚表示,在这方面,协会仍然会秉承一直在做的事情,以教育为主。因为相对其它贵金属,钯金在珠宝市场仍是一个新成员,要不断加强消费者对钯金的认识;另一方面会从不同的渠道和角度,将钯金首饰的款式和设计进一步提升,力求更加多样化,以满足和吸引不同消费者。
      国际钯金协会致力于将钯金首饰树立为一种时尚、出众的白色贵金属饰品,一直努力将国际化的时尚首饰设计引入中国,继2010年推出由殊、感、意、唯、思组成,解读女性睿智密码的I5系列之后,协会将在今年9月推出由曾在多个国际珠宝设计大赛获得殊荣、日本享有盛名的珠宝设计师山崎正胜先生担纲设计的国际钯金协会2011推荐款“瞬憬”系列钯金首饰。
      此外,在下半年推广宣传中,国际钯金协会从北京、上海两个重点推广城市,扩大至全国宣传,在全国的媒体上会有宣传广告投放。
      最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钯金协会下半年将和深圳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有个1对1的镶嵌推广活动,这是协会成立5年多以来,首次推广钯金镶嵌。李坚表示,协会一直以来主推素钯,但也并没有排斥镶嵌,这次尝试,主要是想在目前国内这种“黄金一边倒”的状况下,多生产些钯金首饰款式来引导消费者,而要想款式多样化,镶嵌则是不能忽略的,另外是因为在国际市场上以镶嵌为主,素钯占的比例比较低,钯金镶嵌是一个潮流趋势。

钯金国际市场销售上升   在国内认知越来越成熟

      尽管目前国内钯金的销售稍有黯淡,但回忆起几年前人们连Pt、Pd都分不清的时代,李坚欣慰地表示,如今,中国消费者对钯金的认识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无论跟商家、合作企业、还是消费者,沟通起来都更容易,“钯金在中国推广不到6年的时间,在二、三线城市的销售成绩一直不错。相比三四年前,尤其是北京的消费者,之前对钯金购买相对‘保守’的情况有所改变,人们对钯金的接受度提高了。最简单的例子,北京国华商场近年来的钯金销售很火,有很多回头客。”
      李坚介绍,相比国内,国际钯金市场一直呈现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从全球来看,钯金有上升趋势。
      “美国对钯金的认识度很高,近几年已经有很多连锁珠宝店开始用钯金作为首饰材料,而且在婚戒方面,也陆续出现很多钯金镶嵌产品,协会总部2011下半年会在美国有个很大的市场推广活动。在英国,随着钯金首饰纯度标记的推出,钯金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协会与号称“时尚潮流教母”的世界著名服装设计师薇薇恩·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合作,2011年2月在国际4大著名时装周之一的伦敦时装周上,推出了“拥抱生命”(Get a Life)钯金系列,很受欢迎,在欧美反响热烈。另外,从去年开始,协会也更加关注日本市场了。日本在珠宝首饰方面已经相当成熟,而且他们一直是白色贵金属首饰的拥护者。尽管受经济危机以及不久前日本地震的影响,日本珠宝首饰的消费有所下滑,但钯金稀有闪亮的特性、适合造型百变、多种风格的时尚设计及相比其它贵金属的价格优势,都比较符合珠宝经营者和消费者希望市场上出现一种新金属首饰带来新鲜感的心理预期,日本对钯金的反应很热情,我们稍后将跟他们的珠宝行业合作,推出新品。”

金交所挂牌工作在推进   希望建立钯金全球标样化

      钯金几时才能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新成员,在“金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这个问题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消费者对钯金首饰的消费信心,是钯金在中国推广的重要一环,因此,珠宝企业近年来一直非常关注。
      其实,国际钯金协会从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就致力于推进钯金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挂牌交易,李坚本人对这个问题更是从2009年回答到了2011年,尽管这次的答复仍未有确定日期,但李坚一如既往的乐观。“钯金在金交所挂牌交易的工作一直在推进,金交所对钯金挂牌也很支持,但由于诸如政治、财政税收政策等相关因素的影响,所以一直被拖延,我们跟有关当局一直在商讨这个事情,对挂牌很乐观。”
      钯金首饰标准样品的确立,对钯金首饰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目前,在国内所有贵金属首饰样品的检验环节中,依然以传统的 “无损检验”为主。即参照标准样品,来判断被检测钯金首饰是否合格,如果缺乏标样的话,将无法做出正确的检验。然而,由于钯金首饰发展时间较短,国内至今还不具备完整的钯金首饰无损检验标样。
      前两年国内钯金标样化的呼声很高,这两年有放缓迹象。对此,李坚表示:“相比国内钯金标样化,我希望把欧美的标准拿到中国来参考,制定出钯金全球标样化,以便钯金在全球更好地推广,国标委也很支持这个想法。”

加强教育引导  希望消费者在首饰上选择更开阔

      对于国际钯金协会进入中国至今,对钯金首饰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的问题,李坚认为:“有达到目标,但还未100%达到,未来还需要更多的教育和引导,让消费者对钯金首饰有更全面的认识,引导消费者在首饰购买上有更开阔的选择。”
      此外,李坚也坦言,目前钯金首饰在国内推广的唯一难题是:消费者对贵金属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在她们的印象里,黄金第一。“但这种情况着急不得,需要时间。铂金做了20年,才做到成功,得到大家认同;K金也花了很长时间才被接受,要想让消费者在3至4年的短时间内,爱上一个贵金属,不是很容易,但是我们很有信心去推广钯金,我们相信人们爱上钯金只是时间问题。”
      同时,李坚也希望业界、媒体和国际钯金协会携手,从多种不同的渠道和方法,去引导、教育消费者在选购首饰时,不仅仅从投资保值的单一因素考虑,更多参考自己的实际需要和喜好。“每一种金属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短处,所以珠宝市场才会有这么丰富的珠宝品类。在北美、日本等国外市场,黄金也在涨,但她们仍然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购其它的贵金属。”李坚说,“近两年,从所有的数据资料来看,中国的珠宝首饰零售市场一直在不断上升,我不希望到时候国内成为最大但最单一的珠宝市场,这样很可惜!希望市场在壮大的同时,也能提供越来越丰富的产品选择。”
      希望消费者在首饰选择上开阔一点儿以及钯金能尽早在金交所挂牌交易,是李坚未来的心愿。对于中国钯金未来的市场,他依旧充满信心:“中国如此庞大的珠宝消费市场,需要有更多不同的珠宝品种,更丰富的贵金属种类供消费者去挑选,如果没有钯金,会很遗憾!”

记者手记:

丰富多态乃珠宝魅力本源

      我们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目前的中国珠宝市场正经历着黄金四季“一枝独秀”的非正常态季。当然,我们并不是说黄金不好,黄金具有货币和商品的双重属性,具有避险、投资的功能,在全球具有广泛的需求基础,但黄金强大到像中国这样,在偌大的珠宝市场占据七八成,满眼金灿灿的状态,难免让人在感觉单调之余,担心珠宝市场的发展有点“不正常”。
      在采访中,李坚先生多次讲到的“希望消费者选购首饰更开阔”的话,让我印象深刻,的确,有时候人们的消费理念就能够决定市场,消费者都喜欢黄金,商家就会都跑去做黄金,卖黄金的人越多,消费者其它的购物选择就会愈少,如此“恶性循环”。当然,除了消费者方面的因素,诸如铂、钯等其他金属的相关负责机构,也应该加大宣传,不断提高首饰的设计和工艺水平,增强实用性,款式推陈出新,以求吸引和满足更多消费者。
      罗素曾说:“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对于珠宝这个大花园,每一种金属都有自己的美,丰富多态才是它的魅力本源。世上人有千万种,喜好、品味不尽相同,在珠宝世界中,有众多不同风格的珠宝品牌供选择,有材质各异的丰富珠宝首饰可欣赏和把玩,消费者才会被吸引和满足,而这种“百花齐放”的状态,需要生产商、零售商、消费者、协会及其媒体的共同努力,“用心发现”。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