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维护供应链诚信和维护消费者信心同等重要
 
钻石专栏  加入时间:2008-6-30 10:31:42  □ 戴比尔斯集团政府事务部总监Andrew Bone
      钻石是具有情感意义的产品。钻石能反映和体现人类的最高价值,例如爱、承诺和自尊。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价值进行钻石的推广、宣传,也可用其它方式检验钻石的价值。例如,在抵制冲突钻石贸易的过程中,我们运用上个世纪90年代塞拉利昂等国的无辜的人们难以言表的悲惨遭遇,让消费者产生同情、正义的价值判断。在那段时间,一些给中非、西非国家带来灾难的战争的资金来源是盗窃和贩卖木材、棉花和钻石等宝贵自然资源的所得。   
      爱和承诺,还是战争和痛苦?钻石代表着什么,全凭消费者的感知和信念。而且,这个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我们不能再自欺欺人地认为,在钻石行业我们就是唯一的。我们必须在奢侈品市场中参与竞争并谋求生存,我们的竞争来自于豪华度假、高档手表、高级汽车、高档手袋及其它首饰和配饰产品。我们最大的威胁来自合成钻石,而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天然钻石的开采、切磨及销售过程中的道德问题。
  从手表到合成品的竞争,是严酷的、老练的、精心准备的。国际钻石行业要认识到,我们必须提高我们在市场营销、质量控制及执业操守水平,并证明这些努力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必须树立和维持消费者的信心。我们需要确保钻石供应链的健康,每位业者都应认识到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坦诚地说,钻石行业接受这些概念,也就是十年左右的时间,但我们学习得很快。我们的学习成果,主要是通过金伯利进程的集体经验获得的。
      金伯利进程是独特的,是跨部门协作的世界典范。它正发挥积极作用,并将继续发挥作用。然而,只有事情做了之后,才能说做好了。不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金伯利进程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都不能说’我们已大功告成’。这就是我们,包括政府、钻石业和民间组织,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努力改进我们共同的进程的理由。通过这一进程,我们一起认识到,有关各方的积极参与,不仅如预期的一样,“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给有关各方带来利益,而且,由于有关利益各方的参与,它还是寻求可持续解决方案的有效方式。它还让所有人,包括从行业和非政府组织,到政府和社区,产生了共同的主人翁情结,让大家感觉这项投资十分重要,并具有长远的意义。
  中国已成为国际钻石业重要的、有影响的国家,作为经济大国,中国为其人民带来繁荣和机遇。根据其它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这种经济繁荣将创造数百万成熟的、精明的消费者,他们对消费体验的要求,将超越金钱价值。对消费者来说,质量和价值不仅仅在于他们所购买的产品的物质表象,当今质量和价值的衡量标准,还包括产品是哪里生产的、谁制造的,以及如何生产出来的。由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在购买产品和服务时,消费者的体验比需求本身更重要。由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竞争也在演化,为了在竞争中获得优势,为消费者提供的总体消费体验也要变化。今天,这种消费体验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向消费者保证,他们购买的产品的来源、生产、销售,均符合安全和道德规范。建立一个透明、相互依存和负责任的供应链,不管是销售训练鞋、咖啡还是钻石,都是获得和维护消费者信心的基本要素之一。
  中国积极参与金伯利进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向全世界的消费者展示了其帮助建立钻饰消费者信心的承诺。2005年,来自文明社会、钻石业及金伯利进程的代表对中国进行评估考察,考察报告高度赞扬了中国官方对金伯利进程的执行情况。这证明了中国政府对金伯利进程有着充分认识,并发挥了带头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鼓励我们每位业者在保障钻石供应链的可靠性各尽其责,而这项职责必须得到严肃、认真的履行。
  金伯利进程可能是钻石行业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但这不是我们仅有的挑战。实际上,不仅在采矿环节,整个供应链都有风险,有关人工处理钻石和合成品的披露,体现了本行业的某些弱点,在许多方面,对于维护供应链的诚信、维护消费者信心也同等重要。作为一个行业,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合作。我们应该相互鞭策,以期建立更高的标准,并了解我们每位业者都在为使这独特、美丽的产品更具竞争力、更迷人而做了哪些努力。这样做是合适的,因为本行业不仅要对消费者负责,还要对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活负责,他们期望本行业能以安全、负责的方法开采产品并投放市场。我们应该总结过去十年的成功经验,并继续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从而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更深入地理解我们的业务环境。这样,我们就可以成为现代、透明、自信的行业,成为有关各方景仰的、消费者信任的和其它行业效仿的行业。
  展望未来,如果我们各位决心为本行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努力迎接前方的挑战,我们将会在诚信和道德行为方面享有卓越的声誉,成为商业的典范,也就是成为提供符合道德规范的产品的有崇高操守水平的行业。(中国上海国际钻石高峰论坛)
关键字 
钻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