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顶住压力守住基线,疫情大考不输本色——中宝协《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23-3-21 14:22:27  宝玉石周刊

3月16日,在2023年全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商)会联席会议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宝协”)副会长、秘书长毕立君发布了《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简要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按销售额计算,2022年中国珠宝首饰市场总规模约为7,190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面对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我国珠宝行业顶住了风险冲击的压力,守住了市场大盘的基准线,全行业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报告》编制团队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出发,分析了珠宝行业所处的经济大环境;从珠宝零售市场、进出口、零售门店、人力资源供给、珠宝电商、创新驱动等多个维度进行了系统调研和数据采集统计,结合中宝协数据库的历史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分析,产品方面则涵盖了黄金、钻石、玉石、彩色宝石、珍珠、铂金、白银等市场珠宝品类,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珠宝行业2022年的发展情况。


《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珠宝行业总体承压,主要表现为:金银珠宝零售总额略有下降、主要品类销量有涨有跌、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进出口稳中有增、珠宝电商增势强劲、消费升级与分层加剧演化。


市场规模约7,190亿元,顶住压力稳守高位


《报告》引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与中宝协自主采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3.97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零售总额为3,014亿元,同比下降1.1%,但零售总额依然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的高位,高于疫情前三年平均2,778亿元的水平,表明珠宝零售市场已从2020年的历史低值快速恢复至正常水平。根据中宝协对珠宝行业近全品类综合统计来看,按销售额计算,2022年我国珠宝玉石首饰产业市场规模约为7,190亿元,与上一年基本持平。


顶住压力守住基线,疫情大考不输本色——中宝协《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17-2022年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及其增长速度


珠宝品类表现各异,销量有涨有跌


2022年,根据中宝协对珠宝行业近全品类综合统计来看,各珠宝品类市场规模有增有减。其中,黄金产品市场规模约为4,100亿元,钻石产品市场规模约为820亿元,玉石市场规模约为1,470亿元,彩色宝石产品市场规模约为280亿元,珍珠产品市场规模约为240亿元,铂金及白银产品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流行饰品及其他品类产品市场规模约为190亿元。


顶住压力守住基线,疫情大考不输本色——中宝协《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年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市场细分品类占比


进出口双增长,国际贸易活跃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珠宝行业进出口总额为1,338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其中,出口总额为301亿美元,同比增长2.7%;进口总额为1,037亿美元,同比增幅为33.9%。可以看出,我国珠宝行业的进出口在2021年实现由负转正且高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依旧保持着进出两旺的强劲势头,这表明我国珠宝行业在国际供应链上的优势和地位依旧比较牢固。


顶住压力守住基线,疫情大考不输本色——中宝协《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0-2022年中国珠宝行业进出口额同比增幅


珠宝电商表现火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


据统计,2022年线上珠宝首饰销售总额约为2,350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抖音平台珠宝品类销售额为600多亿元,同比增长1倍;京东为201亿元,同比增加40.24%;天猫平台为274.6亿元,同比下降9.01%。总体来看,因疫情反复而导致社会面活动受到抑制的环境下,珠宝电商的强劲增长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线下渠道增长乏力的被动局面。


专利量20%以上高增幅,创新动力足成效实


通过对多个专利数据库的检索分析,2022年我国珠宝行业有关的外观设计、发明和实用新型三种类别的有效专利总数突破1万件,达到11,202件,较2021年同比增长20%。其中外观设计专利9,996件,同比增长19%;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206件,同比增长27%。


顶住压力守住基线,疫情大考不输本色——中宝协《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17-2022年中国珠宝行业有效专利情况(单位:件)


上市公司总营收额增长,彰显市场优势


根据上市公司截至本报告截稿前已披露的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和港股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财年营收总额均实现增长。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A股15家珠宝类上市公司营收总额为1,635.28亿元,同比2021年提高3.89%;港股三大珠宝上市公司2022上半财年营收总额为622亿港元,同比增长2.64%。这表明在多重因素的冲击下,上市公司表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和明显的市场优势。


总体而言,抗疫三年来,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珠宝行业的自我修复能力超出预期、市场大盘既稳又实的基本面未变、产业链韧性经受住了考验、消费牵引创新驱动的动力机制得到了验证、潜力大后劲足的发展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为今后几年珠宝行业巩固、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今年,在中国珠宝行业年度发展主报告的基础上,聚焦当年行业的显著特点,增加了有关珠宝电商和培育钻石的两个专题报告,近期将推出“1+2”完整报告,敬请关注。


提示:长按以下二维码,预约报告全文。

顶住压力守住基线,疫情大考不输本色——中宝协《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国际珠宝展

2023年3月16—20日

与您相约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不见不散


顶住压力守住基线,疫情大考不输本色——中宝协《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