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第七届玉石器百工奖凸显三大亮点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4-17 10:31:04  byszk

      本报讯 焦国涛报道:4月7日,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玉器精品展暨第七届中国玉石器百工奖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揭幕,成为中国国际珠宝展的一大亮点,也瞬间点燃了众多收藏家和玉石爱好者的热情,观展者络绎不绝。纵观本届百工奖参展作品凸显三大亮点:参展的玉石品类众多;玉雕工艺水平显著提高;曲阳石雕首次参展。本届百工奖更是吸引了更多年轻玉雕师的踊跃参展,展现了中国玉雕产业人才辈出的良好态势。

      参展的玉石品类众多
      本届百工奖作品征集本着百花争艳的原则,积极开展工作,作品不分玉石品类,任何材质的玉雕作品,都可以参评。参评作品完美诠释了“百工奖”的内涵:百工者,众多能工巧匠之谓也。正如中国玉石器百工奖组委会主任刘元生所说,百工奖更加突出匠心匠艺,无论材质优劣,只要具备化腐朽为神奇的技艺,这样的作品都是优秀作品,也是评审专家的重点考量的关键环节。
      据了解,本届百工奖参评的作品达500余件,是历届百工奖参评作品之最。来自全国的知名玉雕师积极参与百工奖的征集工作。作品材质涵盖翡翠、和田玉、阿拉善玉、南红、战国红、水晶、金丝玉、黄龙玉以及很多最近发现的地方玉种。参评作品主要以小摆件和挂件为主,很多作品创意奇特、雕工精湛,彰显深厚的文化内涵。俏色的运用也是本届参评作品的一大特色,充分展现出设计师对玉石色彩的精准的把控能力。

      工艺水平显著提高
      与往届百工奖相比,本届百工奖无论从规模上和档次上都有明显提高。从参评的作品看,无论从选材、设计和雕刻各个环节都有突破。这给评审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年轻的玉雕师对这次的评审十分重视,拿出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参评让专家点评,以便进一步提高。来自玛瑙之乡阜新的玉雕师果骥表示,为了参加这次百工奖评审,他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带上自己的十来件拿手的作品参评,“我是第一次参加百工奖评审,是否获奖并不是很重要,主要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让评审的各位大师进行点评,进而提高自己的玉雕水平。”果骥带记者欣赏了他的参评作品,主要是战国红的雕件,以传统的题材龙、观音、佛为主,作品雕工精致,选料考究,对作品有精准的把控,显示出这位年轻的玉雕师深厚的玉雕艺术功底。

      曲阳玉石雕首次参展
      作为中国民间雕刻艺术的代表曲阳石雕久负盛名,主要以汉白玉大理石雕刻为主。本届百工奖首次引入曲阳石雕参与评审。这次参评的10多件汉白玉摆件,其造型逼真,手法圆润细腻,纹式流畅洒脱,堪称精品。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据中国玉石器百工奖组委会主任刘元生介绍,曲阳石雕在国内珠宝展上鲜有亮相,这次专门开辟曲阳石雕展区,是让专家和消费者近距离领略曲阳石雕的艺术魅力。刘元生表示,今后将有更多的新兴玉石品类进入百工奖评审,更加突出“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参评原则。
      据了解,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上,耸立着一座雄伟壮观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下部展现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画卷的八幅浮雕,就是河北省曲阳县石雕艺人的杰作,足见曲阳石雕的影响力。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届百工奖的评审团由来自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会长马北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建国、张铁成、田健桥组成,将分别评出金、银、铜、最佳创意、最佳工艺等奖。
      本届中国玉器精品展暨中国玉石器百工奖期间,中国玉石器百工奖组委会主任刘元生与参展大师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百工奖的未来交换意见,与会大师也积极参与交流,为百工奖未来建言献策。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