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粤珠宝首饰出口仅赚加工费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08-4-9 10:47:40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据介绍,目前每克黄金的加工费仅1元至2元,只占黄金首饰整体售价的千分之几。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钻石珠宝加工基地,广东近年出口珠宝首饰大幅增加,但单纯做加工贸易,使从业者仅仅赚得微薄利润,竞争力难以提高,并由此带来不少知识产权和质量安全纠纷。

广东珠宝大批出口海外


  近年广东珠宝首饰出口值连年攀升,出口加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据广州海关统计,2004年广东珠宝首饰出口25.5亿美元,2007年增长到40.3亿美元,是2004年的1.6倍,年均增长率为16.5%。
   今年1月,广东珠宝首饰出口3.8亿美元,同比增速提高到20%。
  行业前景看好,广东参与珠宝首饰出口的企业也迅速增加,已经从2004年的2120家增加到2007年的3080家,其中出口值超千万美元的大规模出口企业达51家。海关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出口的珠宝首饰品种以钻石和黄金制首饰为主。今年1月,出口镶嵌钻石的黄金制首饰及其零件8300万美元,增长19.6%;出口黄金制首饰及其零件7700万美元,增长30%,两者合计占出口总值的80%。
  广东珠宝首饰业涵盖了珠宝设备制造、钻石打磨、铂金黄金镶嵌首饰制造、银饰品制造、足金、K金首饰及贵重工艺品制造、珠宝钟表制造等领域,产品种类档次齐全。目前已形成4个基地,其中南海的平洲主要是毛料销售市场;揭阳的阳美以高档的玉件加工见长;四会以玉器加工为主,而国内最大的钻石珠宝加工基地番禺已被评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

仅赚加工费利润太低


  虽然发展蓬勃,但广东珠宝首饰行业主要以加工贸易开展海外经营的模式,阻碍了企业竞争力提高。广州海关指出,目前广东逾9成的珠宝首饰均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香港本地品牌珠宝90%以上均在广东番禺地区加工完成。今年1月广东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珠宝首饰3.5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93.4%。
  仅仅依赖简单的加工,广东珠宝企业从中获利极为有限。据了解,目前每克黄金的加工费仅1元至2元,只占黄金首饰整体售价的千分之几。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是赚取低廉加工费,这条路也越走越窄。由于中国人力资源价格不断上升,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亦大力发展珠宝加工产业,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对中国同行造成不小的威胁。
  加工小厂盛行,品牌意识薄弱,则导致“挂靠”成风。据悉,广东许多黄金珠宝加工企业以生产车间形式挂靠有进出口经营权的持牌企业。这些加工车间往往设备简陋,设计水平较低。海关数据显示,广东番禺区截至2008年1月共有7家持牌企业,属下215间加工企业,占珠宝加工企业总数的82.7%,而独立企业45家,仅占珠宝加工企业17.3%,列入海关AA类管理企业只有2家。

设计“抄袭”引起关注


  在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首饰加工业的知识产权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据了解,近几年在国际大型珠宝展上,不断有国际珠宝品牌对来自我国的参展商提出“怀疑抄袭”的检举。
  中国珠宝面对的质量安全压力也正日渐增加。广州海关透露,希腊方面曾向欧盟通报,称原产于中国的一些耳环中镍的释放量超标,禁止销售相关产品,欧委会据此在欧盟范围内对该产品发出消费警告。
  对此,海关建议广东珠宝首饰行业应在组织结构、产业定位、运营机制、企业规模和品牌战略等方面进行系统调整和重组,由加工转向制造,由单纯的“来料加工”转向集群式发展,提升广东珠宝首饰产品在海内外的综合影响力。
 (姚志德 陈榆 江丹丹)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